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引发怀旧回忆 假期神剧热度为什么爆高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09 02: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巨慧实习生王舒

每到寒暑假,各大卫视重播经典剧集已经成为惯例,观众调侃地称这些在假期霸屏日间剧场的剧集为“假期神剧”。今年2月,断播四年之后回归的《还珠格格》重新登陆湖南卫视,高收视率折射出经典剧热度不退的现状。

经典剧集重播再受追捧

2月3日起,经典电视剧《还珠格格》20周年臻享版在湖南卫视上午档重播,2月3日上午实时收视率登顶全国第一。重播剧集在整个寒假期间热度居高不下,引起了广泛关注。

其实,在2018年春节假期,电视荧屏基本以经典重播剧为主。除了《还珠格格》《西游记》之外,《重案六组》《神雕侠侣》《新白娘子传奇》《爱情公寓》等剧集都在各大卫视重播,而且收视情况都不错。据悉,在大年初一当天,卫视电视剧收视第一为《还珠格格》,《新白娘子传奇》位列第四,《西游记》稳居前十。

在经典剧集中《西游记》的重播次数引人注目,从1986年开始,每年寒暑假都会重播这部电视剧,至今《西游记》已经重播了4000多次。1998年首播的《还珠格格》,在今年也已经是第16年的重播。高收视率说明,尽管经过多年的重复播出,这些剧集依然是观众们的心头好。

老剧仍火是为何?

《还珠格格》相隔四年在湖南卫视重播,又一次引发收视狂潮,原因在于观众对这部剧的认同、熟悉与喜爱。有网友戏称:“当紫薇开始找爹了,说明寒假开始了。当紫薇被扎针了,说明寒假过一半了。”

经典剧集能够长盛不衰的原因,一部分在于观众的怀旧心理。2月初,《王牌对王牌》节目组请来了1986版《西游记》中的演员,满满的怀旧感使得现场许多观众泪目。“感谢西游伴我成长,我未长大,你不能老!”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在知乎上,当被问及为何经典剧能够一再重播,观众的回复是“因为经典,因为用心”、“怀旧情怀”、“与家人在一起的回忆”。感动与回忆成为了关键词。由于伴随着自己的成长经历,许多观众会自发地想要重温剧情。

旧剧中的一些元素常常成为观众重复观看的出发点。《西游记》“一部机器,5毛特效,6年拍摄”的拍摄历程感人至深,六小龄童塑造的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新白娘子传奇》中赵雅芝饰演的白娘子,观众普遍认为“自带仙气”,剧中的经典唱腔也是非常优美并且洗脑。

老剧集中发现新话题也是网友的兴趣所在。如今关于《还珠格格》,网上议论转载的是五阿哥永琪的饰演者苏有朋转型失败,令妃娘娘其实段数很高,琼瑶阿姨套路好深,从小讨厌的皇后竟然是剧中三观最正的。这些段子同样带动了收视。

旧作重播背后的行业现状

有评论认为,《还珠格格》的热播是出于综合因素:“心机男尔康的段子和表情包在社交媒体上火了,《如懿传》的播出更是让当年剧迷都深有好感的令妃反转为后宫最强心机女。这些段子在社交媒体上的发酵,无意中也给此次《还珠格格》的成功复播作了铺垫。借此东风,《还珠格格》的重播似乎是天时地利人和,逆天的高收视率也合情合理。”

播出方也有自己的考虑。从近年电视剧售卖价格来看,优质内容生产商依旧稀缺。各大卫视为争夺IP剧,都狠下血本。据悉,2017年播出的《如懿传》,90集卖出13.5亿天价。为求平台独播,新剧往往极其昂贵,因此,老剧重播就相对成本低廉。广告的插入更是能带来不少利润。因此卫视选择口碑好的老剧重播,是省力、卖座、赚钱三不误。

也有不少人认为,经典剧的重播折射出新剧的不给力。有网友评论说选择重看旧剧,是“因为新剧实在不好看”。在提及《还珠格格》时,文化评论人韩浩月很无奈:“电视剧市场新作得是多么匮乏,观众的观剧心理得是多么无聊,播出渠道得是多么‘不求进取\’,才致使这么一部老剧重新夺走那么多人的眼球。”

的确,重播剧尽管在制作和特效上往往不及新剧精美,甚至显得十分粗糙,但很多主角的演技出众,一些配角也大多是实力派,塑造的许多人物形象都在观众心目中成为经典。而当前大量新剧制作时怀有急功近利的心理,改编热门IP、重用流量明星、追求特效制作,重流量不重质量,不仅暴露出一些明星的演技不足,更是令许多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

新闻推荐

作百般新曲,唱千年词章

传统文化本身就有无穷魅力,今人只差一个爱上的机缘。国学的意义,在于“传承的价值观”“文化基因”以及“独特标识”春节期间,一档吟唱古诗词的节目“燃”遍朋友圈。一提诗词吟唱,我们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引发怀旧回忆 假期神剧热度为什么爆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