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原创风潮起,甩开膀子创新吧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16 14:24   https://www.yybnet.net/

刘雨涵

在经过了“买买买”和“抄抄抄”之后,国内原创综艺正迎来自己的好时候。最近,一大波原创综艺被陆续推出,今年荧屏上势必要刮起一股原创旋风。谁说综艺靠原创出不了头?《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文化综艺火了,《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也出奇制胜。甩开模式的拐棍,丢掉抄袭的劣迹,国内综艺原创越来越多。从今天开始自力更生,距离综艺节目输出的日子也许就不远了。

13日,东方卫视举办“春季开放大会”,高达八成原创综艺让人们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春意。演艺与体验类真人秀《同学会》,歌舞竞演类节目《你的故事我的歌》,相声类喜剧竞演节目《中国相声人》,汇聚各行各业家风、家教典范的《我有好家风》,刘晓庆重磅加盟联手沈南的脱口秀《我们说》,主打励志色彩的搏击真人秀《青春有搏击》等,都将陆续亮相。今年2月份,北京卫视也一口气发布了《我是故宫讲解员》《非凡少年》《音乐在路上》《好久不见》《少年国学派》等多档原创节目,国内原创综艺的春天似乎真的来了。

曾几何时,国内有些综艺节目不是花重金购买国外模式,就是山寨抄袭,国家多次下达“限模令”并鼓励原创,这些节目还是扶不起来。节目编导们一度将抄袭当做“借鉴”和“致敬”,甚至有人觉得抄袭无所谓,好看就行。去年据相关统计,至少有29档节目存在侵权行为。这两年来各式舶来的综N代成了荧屏主流,但观众的兴趣越来越少。

好在从去年伊始,央视率先带头担当起了原创综艺的急先锋,制作出了《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有热度、有口碑、有意思更有意义的节目,用文化的力量披荆斩棘,开辟出了一条属于原创综艺的大道。随后《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比拼演技的原创综艺,在反映文化需求与担当的同时,也获得了观众的拍手叫好,这都为今年电视台抛却顾虑、甩开膀子推出原创节目提供了底气和动力。

我们不缺有趣的点子创意,不缺高超的制作团队,不缺具有审美度和鉴赏力的观众,为什么要宁肯多花钱买或者抄袭,也不愿意在原创节目上下功夫呢?招商压力、收视压力等等这都不是畏手畏脚的借口,我们真正欠缺的是原创、创新的决心勇气和胆识魄力。《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节目让人再度见识到了原创综艺的强大魅力,谁能够更有力、更用心地握住原创的手,谁就能够在激烈的综艺竞争中拔得头筹。

新闻推荐

调动全社力量、采取多种举措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推进军人权益保障立法、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加快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委的资格是什么2018-03-14 10:21
评论:(原创风潮起,甩开膀子创新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