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优质足球解说成稀缺资源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4-16 15:14   https://www.yybnet.net/

2018,世界杯年,关于世界杯的版权、赞助及周边产品,早就打起了一场暗战。而现在,争夺优质足球解说资源,也成了各大转播平台的首要任务。

5000人报名参赛,黄健翔、董路、韩乔生几位解说界大咖担当导师……日前,一档名为《足球解说大会》的节目的发布会在南京苏宁总部举行。在拿下众多赛事版权后,PP体育把目光瞄准了解说培养。

在好解说稀缺、成本投入巨大的今天,一档解说综艺节目不仅是为了收视率,更是为了从民间发掘更多的足球解说资源。

优质解说哪里找?

此前出现过的体育综艺节目,大多把目光聚焦于明星运动员或者运动项目本身,专注于解说员的并不多见。但在目前的体育市场,一个优质解说能大量提高用户黏度,甚至还有类似詹俊等明星解说员。

解说的作用也早已不是解读比赛,更是在线上线下,通过社交媒体互动,达到平台变现和宣传的最大转化。正如黄健翔、董路、韩乔生在发布会上所言,这是一场“认真选拔中国足球解说员”的残酷比赛。

过去一年PP体育完成了超过5000场的赛事直播,平均每周要做100多场比赛解说,但PP体育目前的解说员数量只有66位。

资源的稀缺带来的是成本的提高。此前,包括詹俊、申方剑等知名解说,其年薪被曝都达到百万级别以上,同时有资历的解说嘉宾出场费也是水涨船高。

这样的背景之下,通过发掘“草根”解说员来补充队伍,自然是一个合理也具备性价比的选择。

事实上,在此前央视于2004年举行的解说员大赛上,获得好成绩的多名选手,最后也顺利成了央视的正式解说或主持人。

而PP体育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这一次节目中脱颖而出的“民间”解说员,将和PP体育签约,成为全职解说。

体育综艺要换个活法

当然,足球解说是一场竞赛,也是一场属于体育的综艺秀。

据了解,节目从策划、筹备、海选、录制再到开播,整整经历了8个多月,跨越28个省市自治区、200多所重点高校,最终从报名的5000人中挑选出150人进入节目比赛。

而节目的内容也是以竞赛为主,除了解说以外,还设立如自由演讲、搭档解说、终极拷问、主题辩论等环节,通过150进60、60进30、PK赛、决赛等环节挑选出新一代的足球解说员。

但能否得到好评,最重要的还是节目本身的质量。

此前,体育综艺类节目大多采取的模式有几种:体育明星接受采访,和娱乐明星一起玩游戏;或由娱乐明星和普通人来进行体育类活动。

随着近年的体育热潮带动,体育综艺在数量上有了不小的爆发,但如果谈到收视率,能够脱颖而出的只是极少数。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分析,体育综艺最大的问题和自身的矛盾是:“太偏体育没有观众看,太娱乐化又背离推广体育的初衷。”此外,体育圈人士缺少“综艺感”的情况也很难避免。

不过对于解说大赛,还是有央视的成功模板在前。除了2004年开始举行的《谁来解说北京奥运》大赛,2017年底央视也曾开播一档《一起说奥运》的选秀节目,两档节目都是采取了民间解说员竞赛的方式,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据澎湃新闻)

新闻推荐

人气演员当上“专业第一”

近日,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先后公布2018年艺考成绩。其中,人气演员易烊千玺、吴磊分别以优异成绩获得中戏和北电表演专业的第一名。事实上,除了易烊千玺、吴磊之外,这次艺考成绩相当不错的还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质足球解说成稀缺资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