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寻常生活有诗书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4-26 18:25   https://www.yybnet.net/

闫玮

春天是个适合读诗的季节,中央电视台第三届《中国诗词大会》也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如约开播了。周遭人们在平日里的谈资又多了六个字——“中国诗词大会”,只是这次大家热议的焦点,不再着眼于现实中各种匪夷所思的怪事,或者关于道德和尊严的牢骚,而是回归到自带经典光环的两个字上——诗词。

诗词打动人的地方就在于,短的是句子,长的是意境。读诗词最好的状态莫过于看到触发情感的画面时,心中流淌的是富有人情味和同理心的诗句。而《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又带动我们重温那些或熟悉、或已悄然淡忘的古诗词。老中青三代对诗词歌赋的热情,不仅刷新了收视率新高,也让人们在欣赏诗词中的点点风骨时,禁不住自己也想重新再学一遍古诗词,去探视古代文人墨客的多彩生活,领略诗词里的精深理念和博大神韵。

记得《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的时候主持人董卿就说过,这档节目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狂欢,是一种诗意氛围里的狂欢,是一群人,因为一种共同的爱好,而去展示才华和人生的狂欢。但这种狂欢不是说说就能加入的,它需要积累,需要识悟,需要见解,需要才智,需要操守,需要学养,积跬步而至千里,唯登高以望远,只有深入地秉烛夜读,朝夕相处,才能最终体味人生的风雅趣味和诗情画意。

第二季的选手王海军,是一位普通的修车人。虽然他的正规学习在小学时就已中断,他却一直喜欢读书、写诗。他把自己作的新诗写在小黑板上,挂在修车摊的树上,请来往的人们欣赏、修改。此时他已不是一个手艺人,俨然唐诗里走来的白乐天了。生活不止低头修车,抬头还有诗与远方,他看似平凡、草根的生活,却挥洒着美感和诗情。而董卿介绍他的话,也是一首诗:对他来说,诗就像荒漠中的一点绿色,总能带给他希望和渴求。这种平等、平易的唱和无疑就是用诗意回敬诗意,用尊重呼应尊重,这种意境也恰如王海军笔下的诗“翠柳莺飞山鸡唱,烫壶老酒醉他乡”那般,隽永而悠长。

而今年诗词大会的总冠军,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则以自始至终的不卑不亢和淡定从容,完胜北大硕士,诗词的沉淀让他的人生逆袭出了新高度。雷海为学习古诗词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在于古诗词的精炼优美和意境深远,在于诗词中可以寻找到的精神寄托和人生道理。所以在别人拿着手机玩游戏、看直播时,雷海为就利用一切的碎片时间默默地背诗。阅尽世事才能浩然于胸,诗意的人生不单是闲情逸致,也是我们在一地鸡毛的岁月里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生活里的温情和美好。

其实每一位走到最后的参赛者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有着平凡的生活和并不复杂的经历。只是他们的生活里多了古诗词的陪伴,多了传统文化的滋润。诗词中所蕴含的中国文字之美,意境中所沉淀下来的历史文化背景,终究使他们不急不躁,不温不火,婉约含情,令人心安而欢畅。他们对理想的追求,对美的期盼,对情感的的热爱始终如一,最终使得“烟火味”的寻常日子里有了“书卷气”的浓郁,有了内外兼修的知性和优雅。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这风柔夜暖的时节,我们不妨从一首诗开始,从一阙词开始,摆脱刻意与浮夸,纯粹地追求自己的诗和远方,一路愉悦自己,芳香他人。

新闻推荐

小泡芙、小山竹、neinei重聚成迷你姐妹淘,画面甜得吴尊都眼红

自从《爸爸去哪儿》结束之后,大家便期盼着萌娃能够再聚首。吴尊日前就兑现网友的期待,晒出《爸爸去哪儿》班底聚会照片,并配文称“《爸爸去哪儿》真的是一个大家庭”!让人惊喜的是不光是《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常生活有诗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