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90后小哥哥也要过气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4 14:18   https://www.yybnet.net/

蔡徐坤

在社交网络支配生活的时代,蹿红和过气成为常态。几乎是一眨眼工夫,娱乐圈顶级流量的坐席,就完成了一场交替——传统“四大流量”开始衰落,95后新势力正在崛起。

“四大流量”热度不再95后“少年团”强势崛起

直到今天,被娱乐圈四大流量小生刷屏的日子我们依然记忆犹新。曾经,鹿晗一条微博评论数过亿,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吴亦凡一句“freestyle”,能带红一个综艺;杨洋能靠一套自拍,跻身明星作家排行榜前15名;李易峰更是凭借“冰山脸”包揽古装大男主,红透半边天。但是,从2017年至今,这种画风有了变化。吴亦凡变身成熟偶像,实力不再引争议;杨洋、李易峰作品扑街,转型之路并不顺畅;而鹿晗自从公布恋情之后,人气下滑明显,以前发条微博评论数动辄破纪录,如今连上热搜也不常见。老一辈流量小生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走下坡路。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蔡徐坤、TFBoys、胡一天等新一批流量小生,正在迎来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

不久前,新浪发布的“明星权力榜”能明显看到这样的趋势,明星当中的“年轻势力”蹿升速度迅猛。其中,拥有良好国民基础的TFboys盘旋在流量圈上游,以蔡徐坤、胡一天、刘昊然为代表的“新生代”扎根中上游,并且时刻保持着与“三小只”一争高下的势头。

这些人里面,有的群众基础扎实,早早亮出招牌,比如家喻户晓的“三小只”弟弟组合TFboys。三个少年在掌声和质疑中出道多年,茁壮成长为三个旗鼓相当、能独当一面的青春偶像。

也有的作品过硬、人缘十足,比如刘昊然。《北京爱情故事》让大家认识了这个清爽干净的少年,《最好的我们》他初露锋芒,《琅琊榜2》《唐人街探案》系列更是大放异彩。现实中的刘昊然,幽默而稳重,率真而机智,圈粉无数。

还有的几个月前还是小透明,如今已经一飞冲天。4月初网综《偶像练习生》落下帷幕,蔡徐坤以高出第二名2700万的票数,C位出道。这位1998年出生的年轻偶像在微博上热度居高不下,常常占领微博话题榜第一位。他的带货能力也非同一般,从服装到饰品,粉丝全都自发购买。某期节目里,蔡徐坤喝了乳酸菌口味的某山泉,导致某山泉不到一天就被抢购一空。

除此之外,那些“不走寻常路”的年轻势力也值得关注。他们有的捡起“大流量”不屑一顾的网剧作为载体走红,比如凭借《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崛起的胡一天,如今堪称流量界的中流砥柱,甚至一度冲击“明星权力榜”榜首;还有通过抖音等短视频软件火起来的费启鸣,甚至一部作品都没有,就已经被粉丝拥上神坛,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经高达5.5亿,抖音粉丝更是高达1536.9万。

互联网养成式定义新偶像可以不完美但要有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流量明星的诞生,主要依托传统的电视剧或电视选秀节目,但现在很多95后偶像都诞生在互联网。传统选秀节目以竞技为看点,层层淘汰,最终王者加冕。而如今造星的互联网节目多是养成类节目,让粉丝见证偶像的成长过程。节目以多元价值观为导向,养成不同领域、不同风格的偶像。和那些粉丝们难以触及的传统偶像不同,这些养成类偶像被认定为“可以和粉丝面对面交流的偶像”。

在社交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当面交流变少,年轻人的孤独感越发明显。在孤独感的驱使之下,年轻人们对这些95后新势力偶像就有了更多的精神寄托。在这里,年轻的新偶像们被“养成”可爱可亲的形象,契合了粉丝们内心孤独与渴望陪伴的精神需求。无论是TFBoys还是蔡徐坤等,看着他们伴随着自己的成长也一天天成长起来,粉丝早已把养成式偶像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爱人”,寄托了自身的情感追求,于是,这些新势力偶像就成为“国民弟弟”“国民老公”。

透过“可养成”这一视角,可以看到当下的“偶像”内涵正在发生变化。在互联网时代,养成一位能够满足大众口味的完美偶像变成一件奢侈的事,所以如今粉丝对偶像的要求是,你不需要完美,但你一定极富个性和魅力。可以发现,如今的95后娱乐新势力,他们性格不同、风格各异——呆萌型、文艺青年、二次元……每一类都代表着年轻人口味的走向。新鲜的面孔,迥然不同的个性,都因为“青春”所以“无敌”。

不过,从养成偶像到大众偶像,95后的流量新势力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毕竟,真正的偶像是能在大众群体中引发共鸣的人,这个共鸣来自偶像的实力、风格、定位和个人魅力。如果只靠一时的话题热度,可能只是匆匆出场,草草收场。 (记者李真)

新闻推荐

待遇升级?王源戛纳之行机场照曝光,网友:长高了

5月13日,王源在机场的照片被上传到了微博上,瞬间引发了观众们的好奇心。因为前段日子戛纳的中国女星蹭红毯,假摔等新闻热度还没消退,王源受邀出席戛纳自然成为了网友心中另一个关于戛纳的热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90后小哥哥也要过气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