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名副其实的“中国大年”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5-15 10:29   https://www.yybnet.net/

范冰冰

电影入围,红毯争艳,买片卖片……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中国军团全面绽放,场内场外中国元素到处可见。说着普通话的论坛、发布会,以中国电影为主题的派对群星荟萃;各路外国场刊里关于中国电影的报道层出不穷,华语电影的大阵仗推广更是来势汹汹。而另一边,以往华语电影表现较弱的竞赛单元,中国军团的表现也十足抢眼,以贾樟柯、毕赣、章明为代表的导演新作扎堆入围不同单元,用实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作品 几乎每个单元都有中国电影人的参与

今年的戛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大年。除了中国资本、中国市场等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内容方面的表现也十足抢眼。

贾樟柯导演的《江湖儿女》入围主竞赛单元;“一种关注”单元里有毕赣的《地球最后的夜晚》;由章明执导的《冥王星时刻》入围了“导演双周”单元;在短片竞赛单元,魏书钧的《延边少年》从近4000部作品中入围,将与另外7部短片共同角逐最佳短片奖。另外,电影基金会单元中,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申迪的《乌玛》入围,将与另外16部作品共同竞争3个奖项,可以说几乎每个重要单元都有中国电影人的身影。

尽管近年来华语电影入围戛纳的数量不少,但像今年如此大规模地扎堆入围现象实属少见。这也意味着,华语电影在今年戛纳真正进入主流赛场,而非只是在场外自娱自乐。

此外,今年的入围作品在质量上也更有底气。刚在戛纳公映的《江湖儿女》获得海内外媒体的高度认可,在近日公布的场刊评分达到2.9分(满分4分),在已公映的主竞赛片里并列第二位,成为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

导演毕赣的新作同样备受期待。年仅29岁的他首部导演处女作《路边野餐》口碑爆棚,被赞为“天才型”导演,此番新作将延续前作的诗意风格,并首度启用明星演员汤唯、黄觉担任男女主角。此外,入围“导演双周”的导演章明则是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前作《巫山云雨》同样获奖无数。

市场 中国市场成戛纳关键词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到202.17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票房收入。随着中国票房的不断突破,中国市场成为今年戛纳最为热门的关键词。

竞赛场外,关于中国电影的论坛并不少见,票房、市场、如何助力中国电影国际化,是最热门的话题。各路嘉宾一致认为,尽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电影市场,“但中国应该拍属于自己的电影”。而在电影节国际村的中国馆里,由“2018青年制片人培育计划”推送的青年制片人正在向全球电影人进行路演,力图让自己的项目走向世界。

走进电影宫,中国元素也随处可见。供媒体人、电影人免费取阅的场刊里关于中国电影的报道层出不穷,足见全球媒体对这一市场的关注度。电影市场里来自中国公司的展台不少,墙上的广告位也有不少被华语电影占据。而每年都成为华语电影重要宣传阵地的戛纳场刊,今年依然有大量华语电影选择在上面砸广告赚吆喝,作为戛纳三本场刊中最为重要的一本,来自英国的《银幕》首日封面即被中国电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拿下。成龙的新片《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也以跨版的大篇幅进入场刊。此外,《风再起时》《欧洲攻略》等诸多新电影的海报也在场刊里出现。

戛纳场刊一直是全球电影最重要的推广平台之一,所有封面、封底广告都明码标价,封面、封底广告约在15万元左右,尽管价格不菲,但能够赚取国际曝光度,还是让不少华语电影为之心动,一跃成为近五年来戛纳场刊广告最大的买主之一。

此外,今年已经办到第十年的“中国电影之夜”也是戛纳电影节上跟中国市场相关的一项重要活动。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人、电影人将此当成结识中国合作伙伴、寻找中国机会的窗口之一。

参与 圈里一半的人都来了

每年戛纳电影节,场外的“中国军团”总是格外热闹。今年,依然可以看到不少华语明星忙碌的身影。演员张震大概是最忙的,身为今年评审团的成员之一,他将投入21部主竞赛入围电影的评审工作。

红毯上,范冰冰、李宇春、廖凡、赵涛、张震、郭富城、黄子韬、马思纯、马苏、苗苗、吴建飞、王丽坤、任重等中国明星陆续亮相。遗憾的是,这其中多数都是应品牌商邀请,真正凭作品而来的人并不多。

多数艺人来到戛纳,还是为了宣传作品。范冰冰在走完红毯后就马不停蹄地参加了新片《355》的推广活动;郭富城、苗苗、吴建飞、马苏也纷纷为了自己主演的新作宣传造势。

各大论坛上,明星演员的身影也随处可见,他们的出现不仅为论坛增加了“星效应”,也提供了身为演员身处行业一线的第一手感受。

因为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大热的人气选手秦奋、韩沐伯则在戛纳做起直播。

除此之外,戛纳的美景也吸引了不少艺人在此拍摄宣传照片。穿梭在戛纳的海边、老城,经常能遇见正在拍照的艺人团队,也有演员趁此机会在戛纳看电影,而更多艺人来戛纳不过是增强“海外曝光度”。(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创造101》迎来大淘汰,黄子韬泪目,网友纷纷支持这个村花

《创造101》自从播出以来就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女团们的颜值一个比一个高,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黄子韬小哥哥居然也是评委,不少人表示:只要黄子韬在我们就看!因为黄子韬的颜值秒...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名副其实的“中国大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