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真正的大腕儿不抢戏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5-15 14:22   https://www.yybnet.net/

李筱懿,新女性主义作家,媒体人,著有《情商是什么》《在时光中盛开的女子》等。

去年看《演员的诞生》,我听到章子怡说过一句话,“我的大女儿不是我亲生的,她缺失很多母爱,我所有的爱都愿意给她,也许会胜过我亲生的女儿。”

我当时觉得挺矫情的,但后来在很多平台上看到这对母女间的互动,倒觉得当初的自己有点狭隘。章子怡出席任何活动,都带着大女儿在身边,小姑娘也总是怯怯地黏在妈妈身后,像一个可爱的麻烦精,眼神中虽然有些讨好,但也有了更多幸福的光。

看到这些互动,我慢慢理解了章子怡说的那番话。若是薄情一点去看,于她的个人成就来说,当然无需刻意讨好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孩。原因也许就在:她是有颜有钱也有名的章子怡,她不用倚靠男人,她就是这个家的主心骨。权利确实会影响人际关系,这一点在重组家庭中表现得尤其明显。当后妈不再以家庭资源的抢夺者的身份进入,而是以给予者的身份出现时,便是自带“好后妈”光环的开始。

在《世说新语》中,有一则讲述愚孝的小故事。

王祥是东汉末年的曹魏官员,性情非常孝顺。他的生母薛氏早逝,继母朱氏对他并不好,多次在王祥父亲面前说他的坏话,所以父亲也不喜欢他,常让他打扫牛圈,但王祥却更加恭谨。一天,王祥家有棵红沙果树结了果实,母亲令王祥守护,每逢有大风雨,王祥总是抱住树哭泣,他的孝心就是如此“专诚而纯正”。

类似这种描述后母凶恶的文学作品,在历史上还真不少见,《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甚至从小给少女的心灵一记暴击。但如果说有什么词被污名化了,“后妈”应该会第一个站出来为自己喊冤吧。

毕竟,在男权为主宰的时代中,女人是要靠着男人分配的资源来过日子的,而现在呢,时代不一样了。

这个时代,正在允许我们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人,而不仅仅只是个女人。

因此,那些有能力擦掉男权社会标签的女子,更容易收获自己想要的美好人生。当一个女人做到有底气不再介怀她选择的男人是否有钱有权,是否离异有子,而把事情单纯净化到只谈爱情本身,那么便具备了一种怎样选择都能幸福的能力,当个好后妈也不过是顺水推舟吧。

这件事,宋丹丹看得通透也做得得体。

2004年,她就出过一本书叫《幸福深处》,写到她和前夫的女儿赵婷以及前夫的前妻黄涛融洽的关系。

宋丹丹得意洋洋地对黄涛说:“咱俩处成这样,说明我人不错。”黄涛说:“得了吧,你抢了我老公,还成好人了?还不是我不跟你计较。”宋丹丹笑着回:“他是跟别人跑了,别人又把他扔了,我看他可怜才收留他的,再说我这么大的腕儿……”

是啊,当新时代下的女人们都选择活成了各自日子里的大腕儿,又何必去争抢《灰姑娘》里的那个凶狠的后母配角?是非不必争人我,彼此何须论短长。

新闻推荐

小记者诗词大赛家庭赛参赛名单

1.扬帆组合(父子)小记者马赫兵胜利小学2.小星星组合(母子)小记者李韬胜利小学3.公主组合(母女)小记者李思颖三十五中附小4.诗词起航队(姐妹)小记者蓝欣萍蓝欣圆柳邕一小5.快乐达人战队(父女)小记者黄奕好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正的大腕儿不抢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