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短期捞金or长线续航,偶像练习生现状不完全大调查

2018-05-16 23:31   https://www.yybnet.net/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来源 | 小鲜综艺作者 | 林蔚

坤音娱乐的卜凡曾说,在廊坊大厂(《偶像练习生》的拍摄地)的日子,像是世外桃源一样。这样的比喻不难理解。与相对单一和单纯的训练、同吃同住而后表演、比赛的环境相比,离开大厂后的日子才是现实且残酷的大逃杀。

一方面,练习生的身份自动切换成了艺人。考核艺人的标准是多重的,专业能力、商业指数、个人魅力、吸粉能力等;另一方面,幕后团队的公关和造势能力显得尤其重要。是有能力让靠着节目火了一把的自家艺人更上一层楼,还是赋闲在家“抠脚”,很大程度上要看团队的造星能力了。

大多数练习生的经纪团队都深知打铁要趁热的道理。节目刚一结束,坤音娱乐便宣布四子正式出道,乐华七子也被拉到泰国拍广告。现如今,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成为艺人之后的偶像练习生们都有着怎样的发展轨迹?是该持续曝光还是选择待价而沽?这些后选秀时代的偶像又会否成为一闪而过的流星呢?

代言、推广、合作,

带货能力是商业价值的第一判断

早在比赛期间,范丞丞就拿下了春雨面膜的个人代言。起初还在观望的许多商家,最近大概能真切感受到这批偶像们的吸金能力。范丞丞微博里的一张“V+福利”付费照片,吸引了8万人次的付费行为,一张照片卖出了480万。

同样吸金力爆棚的还有蔡徐坤。因为合约官司在身,C位出道的他在个人资源上相对滞后。直到4月23日,养生堂宣布蔡徐坤成为其推出美妆产品后第一个代言人,官宣后的短短5个小时内,微博转评赞分别为140万、5万和3万之多。同样仅仅这一个下午,桦树汁面膜销售额突破200万元,月销突破10000+!

(NINEPERCENT目前唯二的个人代言)

作为2018年上半年蹿红速度最快的新人,养生堂签下蔡徐坤是明智之举。蔡徐坤在95后、00后里的知名度超高,这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养生堂这个品牌;更重要的是,凭借蔡徐坤的热度和流量,快速变现成了最直观的福利。这正是品牌签约流量明星的用意所在。

(不完全统计,练习生们的商业份额)

练习生们接到的商业活动的级别,也是不一样的。像蔡徐坤、范丞丞这样能拿到个人品牌代言的乃是凤毛麟角。更多的,仍是借助节目的热度和练习生的人气,为品牌做推广。这在商家看来可谓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就效果来讲,还是蛮不错的。比如周锐、董又霖和董岩磊推广的卡姿兰口红,秒变爆款,直接卖到断货。

(卡姿兰三款唇色)

粉丝们的强力支持大概基于两种心态,一种是刚出道的小哥哥们好不容易有个商业活动,支持下是应该的;另一种考虑到了后续发展的状况。如果推广的品牌卖的不好,只怕偶像后续与品牌的进一步深度合作会受限,商业价值遭到贬损。细思极恐之下,粉丝们不得不竭尽全力购买品牌,为偶像打call。

举例来讲,乐华七子尽管目前尚未有合体代言,但他们推广站台的携程、olay、crocs、Adidas neo算得上品质不错的品牌,能不能实现进一步合作,带货能力也就是粉丝的购买力成了关键。

(乐华七子的各色推广活动)

除了乐华之外,背靠华谊这棵大树的董又霖,恐怕是为数不多的商业资源爆好的新人了。作为巴黎欧莱雅的品牌挚友,梦妆、卡姿兰的推广,董又霖的广告铺天盖地。也有形成鲜明对比的,比如在比赛中同样大势的坤音四子(现取名oner),尽管出道的消息被百雀羚和一叶子两家品牌的微博关注,却一直没有官宣。

是持续的商业曝光还是低调的按兵不动,很多时候是基于公司的定位和规划选择。只不过有一点是值得警惕的,对于还未在娱乐圈站稳脚跟的新人来讲,过度的形象消耗定是不可取的。

业务水平是王道,

音乐、影视、综艺,总得有个代表作

5月6号,NINEPERCENT的首场公演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举办。粉丝热情高涨,票价堪比一线明星,可也有不少理智粉丝对于组合表演时,舞蹈动作的不和谐而感到遗憾。说到底,《偶像练习生》只是一个进入娱乐圈的敲门砖,业务水平才是王道。

而不俗的流量和人气,为他们递来了更多入场券。觉醒东方的韩沐伯参与演唱了热剧《真爱谎言之破冰者》的插曲《不负旧时光》,甚至歌艺有待提高的董岩磊也献唱了《她很漂亮》的推广曲《Leo》。

形象气质佳的偶像们,也频频传出要拍摄新剧的消息。郑锐彬已经进组《喵喵汪汪有妖怪》,饰演男一号沐白,董岩磊在陈伟霆和古力娜扎主演的《风暴舞》里也尬到一角,而据传毕雯珺将会参演电视剧版的《闪光少女》,董又霖也有一部电影待拍。

(郑锐彬官宣造型)

除这些以外,能出现在热门综艺节目里,也是相当不错的机会。继范丞丞单独录制过《奔跑吧》之后,NINEPERCENT全员(除蔡徐坤)参与了新一期节目的录制。同时他们九人还要录制《快乐大本营》,而oner四人录制的《天天向上》也将在5月20号播出。这两组新人能出现在这几档王牌综艺里,几乎从侧面印证了他们现在超高的人气。

(oner参与《天天向上》)

不论是音乐、影视还是综艺,不同的平台和资源都是把双刃剑,练习生们能不能善用这些资源,扩展受众面,跳出《偶像练习生》给的光环限制,是需要个人的努力和时间证明的。从《偶像练习生》里走出的这么多年轻人,既可以成为唱跳歌手、组合成员,也可以磨练演技成为演员,甚至是挖掘自身的综艺感,做一名称职的综艺人。偶像只是一个称谓,身份可以是多元的,但是想要持久下去,找准自己的路,代表作总是要有的。

做快消品还是精品?

经纪团队别把一手好牌打烂

粉丝们花了2000万送他们出道。这个现象是空前的。“没有参加这个节目的话,我们也打算在今年出道。”坤音娱乐的秦女士之前曾在某媒体的采访中这样说过。而参加《偶像练习生》算是间接为oner做了宣传,大概省掉了近1000万的宣传费用。

打造一个偶像或偶像组合需要多少钱呢?偶像体系最完备的韩国有一组这样的数据:让一个偶像组合出道的费用里,仅制作费最少需要5亿韩币(相当于人民币300万);而为了让自家偶像能一炮打响,这个费用会累积到10亿韩币。

而据传爱奇艺打造《偶像练习生》这个节目的投资成本高达3亿人民币,所以站在一般经营者的立场上,在18个月内,从限定组合NINEPERCENT处收回成本算是人之常情。团综、大大小小的粉丝见面会、代言、推广站台、发专辑等等,都是创收的方法。

(NINEPERCENT)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过度持续的商业活动,潜在着不少隐患。还未在娱乐圈站稳脚跟的新人偶像们,频频出席各种活动,而且他们多代言和推广的是游戏、化妆品、护肤品、服装等快消品。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各种品牌的集体轰炸,恐怕很快就会内耗掉粉丝们的耐心和金钱,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或团队来说,不见得是一件益事。

在韩国,从《produce 101》里出道的WANNA ONE最近也因为过度形象消费而引发争议。琳琅满目的各家广告代言,不管走到哪儿都能看到的熟悉的脸,反而会让大众,甚至是粉丝们在无意识间产生偶像的商业价值下降的效果。

(WANNA ONE)

加上,也有不少粉丝担忧,在频率如此高的公众活动之下,他们有没有时间进行自我提升和充电。高频次的活动消耗自己的能量,没有补给会造成过早的放空和耗损。比如像NINEPERCENT里的乐华三子常要兼顾两个组合的线上线下活动等,想必劳累和辛苦是一定的。

当然,作为新人,是选择做颗流星,还是一直在行业内持续下去,这是幕后团队所要规划和考量的。不要让自家偶像成为快消品,被时间裹挟,最终成了陌生的你我他。

自然,在如今讲究高效和高曝光的时代,偶像更替速度快,压力与危机并存。王嘉尔曾在《拜托了冰箱》中坦言,一方面为了维持高曝光而参加各类节目,另一方面就要牺牲休息的时间来做音乐。这种从偶像到唱作人的转变,是将偶像生涯长线续航的一种方式,值得新人参考。

行业观察|趋势分析|精彩剧评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记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新闻推荐

杜江不如贾乃亮帅气有名,李小璐闺蜜霍思燕爱得死心塌地

文丨安小鹿图丨来源于网络霍思燕和嗯哼这对母子,这段时间有霸屏热搜的趋势。?在新一期《妈妈是超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短期捞金or长线续航,偶像练习生现状不完全大调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