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机闹狂追星,航空公司管不了?公共安全岂能屈从于经济利益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5-22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主持:闫珍珍

点评嘉宾:澎湃新闻 北京日报南方都市报 时评在线北京晚报 腾讯评论网友@墨生

■委托人:吴先生

■方 式:读者来电

■话 题:近期,北京、上海陆续出现“粉丝接机致航班延误”的事件,有报道称,首都机场T3航站楼去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达20起。

微观点

几天前,乘坐从虹桥起飞的某航班的刘女士遭遇了一件糟心事。因为遇到狂热追星的粉丝,自己乘坐的航班起飞时间从21:55延迟到次日00:15。起飞后和航班落地滑行时,粉丝们不听劝阻又给航班造成了安全隐患……

本应是正常起飞的航班,却因为这样的原因延误超过2个小时。而这样混乱的场面并非第一次发生。有统计表明,仅2017年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达20起,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相关律师表示,一些粉丝的行为可以称之为“机闹”,可为什么我们的机场和航空公司束手无策?应该如何约束这种行为,保障其他乘客的飞行安全?

机场追星背后的产业链

对各大机场而言,有一类特殊群体令人头疼,就是狂热的追星粉丝。从办票柜台到贵宾室,再到登机口甚至航班上,粉丝们对明星出行的全程追逐,让机场秩序和航班运营大受干扰。不验登机牌就直接冲进登机口,堵在登机口拍照,起飞后齐齐奔向头等舱,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狂热追星粉丝的“机闹”行为让其他乘客惊骇不已,也让各大机场疲于应付,甚至发生“20多名粉丝在上海虹桥机场追星致飞机延误”事件。

●澎湃新闻

造成追星粉丝大闹机场的原因大致分为这几种:一是很多粉丝的机场聚集行为都由经纪公司鼓励并资助,让机场成为明星“大红大紫”“粉丝接机”的秀场,否则,粉丝何以对明星的行程一清二楚?二是机场追星成本低——买经济舱全价票甚至头等舱全价票再退票,近距离接触明星后就撤离机场。按照现有民航退票政策,临近航班起飞的时刻退票,经济舱全价票一般收5%至10%手续费,头等舱基本可以免费退票。这也使得粉丝占领贵宾室追星的场面越来越常见。三是违规成本低。粉丝大闹机场后,追求航班收益的航空公司往往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宽容态度,即便发生冲击登机口、临起飞时冲下飞机等危险行为,粉丝依然可以不受任何惩戒或限制,全身而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此纵容,致使粉丝“机闹”日益增多。

●@墨生

以追星为名,只求自己过瘾,这是撒娇。连法律都不放在眼里,这是给明星招黑,也是害自己。

●北京日报

随着各种选秀节目的火爆,新出道的小鲜肉备受追捧,粉丝数量众多,一些人瞅准商机,机场代拍由此产生,他们并不是真正的粉丝,为了拍照出售获得利益,他们无所顾忌,对明星围追堵截,也是影响机场秩序的一大原因。

规则意识屈从于经济利益

粉丝们对明星出行的全程追逐,让机场秩序和航班运营大受干扰,但能否列入“机闹”行列受到民航“黑名单”制约,追求航班收益的航空公司目前心存顾虑。民航业屈从于经济利益的考量,而不注重确立民航规则意识,民航“黑名单”处于难产、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境地,丝毫没有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航空法则形如空文,对粉丝“机闹”以及不文明乘客毫无震慑力,这是各种“机闹”事件未有效遏制的最重要原因。

●澎湃新闻

不仅是对追星粉丝宽容,长期以来,国内民航对“霸道”旅客的宽容,也成为“机闹”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在辽宁警方发布9人被列入民航“黑名单”的消息后,国家民航局对此保持沉默。这样地方操作的“黑名单”究竟有多大威慑力,业界并不看好。4月18日,国家民航局宣布,与发改委、最高法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9种行为的旅客会被限制乘机一年,但“黑名单”始终未正式披露。根据统计,自2016年2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第一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以来,截至今年5月4日,共发布航空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387条,400名航空旅客被“登记在册”。从事发时间来看,“机闹”事件平均每月发生15起,即每两天发生一起。对这些不文明乘客会有哪些惩戒或限制,一直都没有明确说法,约束力并不强。“我们把名单提供给航空公司,是否限制乘机由航空公司来定。”中航协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不文明行为是否与民航正式的“黑名单”挂钩,目前还没有说法。

●腾讯评论

不仅是对粉丝,机场和航空公司对很多“霸道乘客”似乎都没有很好的办法。在以往大多数情况下,要么就像对待这些追星粉丝一样,忍了;要么就是浮皮蹭痒地罚一下,很难使违规者产生痛感。罚款力度轻是一个主要原因,我国相关法律把违反航空安全行为的惩罚上限定得太低了。所以,当航空公司认为维权成本过大时,他们很可能就会选择息事宁人,甚至会满足“机闹”提出的一些过分要求。一位航空公司管理层人士就表示,庞大的粉丝群体,是民航出行的常客,尤其一个航班上有几十名粉丝时,没有哪家航空公司有勇气一下拒绝这么多人,通常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他们相对宽容。

理智追星还需要制度监督

航空飞行属于特殊运输,有着诸多限制,比如空中管制、机场安检等等,对天气状况、故障排除、旅客文明乘坐的要求也比较严格。擅闯跑道、拒绝安检、霸占航空器更是严重违法行为,这是飞行安全的基本前置条件。然而,日渐狂热的粉丝“机闹”一而再再而三地树立了一个个负面范本,严重偏离了航空安全的飞行线。若不加以遏制,疯狂的追星行为还将引发不可避免的效仿行为,会对飞行安全产生致命的影响。如此看来,必须制定更高并且可执行的标准和法规,乃至出现一些被延误乘客向航空公司发起较高额度索赔的案例,才能倒逼航空公司对“机闹”采取足够力度的行动。从而才能让这些狂热粉丝明白,追星可以,但损害他人和公共利益,就必须付出代价。

●北京晚报

虽然目前已经有了法律和“黑名单”的双重制约,但现实的管理当中仍然存在一些困境。由于机场属于公共场所,任何人都可以进出。而安检之后的登机口,更是每位旅客的必经之处,所以想要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是十分困难的。而机场能做的,就是在事情发生时,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并且保障现场所有人的安全。除了会被加入“飞行黑名单”,影响自己的出行之外,律师表示,粉丝“机闹”的行为已经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同样属于违法犯罪行为,甚至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南方都市报

飞行安全牵系旅客生命与公共安全,本应秩序井然的机场演变成航空公司与粉丝“机闹”的利益“协商”地带,说明法律的执行力严重不足,有关监管也处于盲区。航空公司应该摒弃利益至上的错误立场,坚决落实民航规则及相关法规,对严重干扰机场秩序、破坏飞行安全的粉丝施以惩戒,不可纵容粉丝“机闹”为所欲为,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明确飞行安全的法规红线,督促各方照章办事,绝不允许航空公司用公共安全作筹码为疯狂的追星“经济”买单;明星们要以身作则,不要过度炒作、鼓噪粉丝不当接机,避免引发安全事故;粉丝们也要好自为之,遵纪守法循德,理性追星,切莫以自己和他人的飞行安全作为狂热追星的“脚本”,毕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倘若哪天粉丝“机闹”闹出了飞行事故,或受到法律处罚,悔之晚矣。

●时评在线

粉丝接机让不少机场深感头疼,而要想在根本上得到解决,机场必然要出台相关的制度,增大粉丝追星的成本,是有效制止粉丝盲目追星的手段。例如将部分狂热粉丝列入黑名单,限制购买机票,将诚信体系建设真正的用起来;建议明星走应急通道,避免引起群众围观等。虽然现在针对扰乱机场秩序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法律规定,但还是有少数人利用法律漏洞制造混乱,法律的完善也刻不容缓,以儆效尤。追星行为虽然是个人自由,但这种自由的实现,不应建立在危害公共安全、影响公共秩序的基础之上,理智追星是利人利己的选择。

相关链接

虹桥一姐

某女粉丝不辞辛苦经常在虹桥机场蹲点,要到不少明星的签名照和合影。据网友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被该女粉丝合影过的明星上百人,“虹桥一姐”之名迅速蹿红网络。事件曝光后,不少网友呼吁理

智追星,劝导“虹桥一姐”应回归学习,多读书充实自己。

新闻推荐

张大大力挺Baby,透露未播片段彰显杨颖努力

从最新一季的《奔跑吧》开始播出到现在,关于这个节目的争议就没有停止过。很多网友一边说节目没有以前好看一边又准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机闹狂追星,航空公司管不了?公共安全岂能屈从于经济利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