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书香浓郁 □罗里宁

来源:百色早报 2018-06-13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夏日里,我又逛了一回书店。这回逛书店,我遇到了一群孩子。

大约是在上午10点钟,我走进书店去。书店里,已经拥挤了不少人,他们多数都是学生模样的孩子。大点的结伴而巡,小点的由大人引领着,慢慢游览。看得出来,他们对书很有兴趣。

此情此景,让我不由得想到,中国真不愧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东方古国,真不愧是一个热爱读书的国度。古时享誉世界的读书人,光是“子”字辈,就有老子、庄子、列子、孔子、孟子、荀子、墨子、孙子、韩非子等等,我们的先贤们,更是为我们留下了数不尽的书籍史册。虽然古今的读书人有时也要经受一些磨难,甚至连书也要受到读书人的牵连,但读书的种子从未间断过。读书在中国,一直都得到很好的延续。

跟小朋友们一起逛书店,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你看这些孩子们,小点的,他们集中在寓言童话之类的图书前,忘我地翻阅着。有人竟然还喜欢上中国的古诗词,难怪《中国诗词大会》上会有这么多“小不点”的选手呢。大点的孩子们可“牛”了,他们用心巡视在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前,不时互相小声嘀咕着,让我忍不住凑过去,想听听他们到底在商量什么。原来,他们在讨论“红色”经典应该怎么选的问题。这真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过去,“红色”经典是不为青少年所重视的,如今也成了学生们选购图书的一个新热点。时代新了,人的思想也得跟上去。学生也不能例外。“红色”经典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要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就不能割断历史。

更大一点的孩子就更“牛”了,除了文学书籍,有的还去搜寻历史的和社科类图书。读杂书是历来对读书人的一个要求。

我又联想到,在偶尔参加一些与文化有关的活动中,曾接触过不少年轻的朋友,与他们交流,除了能够感觉到他们身上那种年轻人的活力之外,还能感觉得到他们身上有一种书香气质。一位爱好的女生告诉我,她上小学时就开始看小说,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凡的世界》《围城》等,她的这个阅读起点,不可谓不高。相信像她这样有阅读经历的年轻人,一定还有很多,我们不应该对他们视而不见。

这里,书香浓郁。新一代读书人正在成长,我为他们鼓掌,为他们高兴。

新闻推荐

出书“看大陆”的台湾“北漂”郭雪筠:现在回台湾已经不习惯

郭雪筠“我是2012年到北京的,那时还是太平洋的风,大陆人对台湾的好奇还没有减退。我那时一方面讶异,一方面也自觉羞愧──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香浓郁 □罗里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