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邱晨:唯有打破边界 才是通往自由之路

来源:刘玉侠 2018-06-22 19:18   https://www.yybnet.net/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别人给予我们的身份设定,习惯了按照常识去判断,按照规则去作为。设定、常识、规则,这些语词给我们的意识和行为划定了某种特定的边界。人们似乎觉得只有站在边界内是正确的、安全的。但是也许,这些植入我们意识结构中的边界也在绑架着我们,成为我们正确理解人和事物本质的“绊脚石”。

6月14日,作为《奇葩说》第二季冠军,邱晨来到思想湃的舞台上,和观众们分享了一场主题为“打破边界”的演讲,聊聊她如何从一个不爱说话的孩子成长为一个辩论达人,又如何多次打破自我身份的设定以及深化对于好好说话的认知。演讲开始前,她引用了自己很喜欢一句话:所有的身份都是一种自我绑架,唯有失去,才是通往自由之路。不断打破对自我身份的设定

作为一个女孩子,邱晨首先在外形上就已经打破了人们对既有“女性美”的某种认知:短发、黑色T恤、牛仔裤、球鞋,可以说十分中性了。

更多时候,大家看到的是一个能言善道和闪烁着理性光芒的“虫仔”, 但其实,小时候的她可并非如此,性格内向,生活学习中都不爱与人交流。身为老师的爸爸看到她这样,就去给她找了狮城辩论赛的书来看,希望她能变得热情开朗一些,上课的时候也能够积极回答老师问题。而这本书也确实给她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让她对辩论赛产生了持续关注的热情。喜欢上辩论以后,她变得爱说话些了,“但是我主要不是变得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而是变得更加容易反驳老师的意见”,邱晨说。

小孩子的天性还是难以捉摸的,对辩论产生兴趣的她,14岁的时候,突然想去当一个画家,于是勤奋学画。然而17岁的时候,她毅然报考了中山大学的工商管理系;21岁的时候,她想要重拾画家梦想,于是去考了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未果,她就去做了7年记者;7年以后,她结束了自己的记者生涯,去杂志社做了设计总监;33岁那年,她“高龄”参加网综《奇葩说》,获得第二季的冠军。一路走来,她的职业发展路径似乎没有一个明显的“承续”关系。反而一直因为诸多自然人为原因而刻意打破某种固有的“承续”联系。用她的话说,“你可以觉得这只是不断地换工作而已,但是我自己还觉得挺骄傲,因为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次的自我破界,而我本人也是破界成功的一个例子”。

邱晨说出这话是有一定底气的,她能够从《奇葩说》众多辩论达人、犀利姐、花美男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二季的冠军,更多的是靠她理性的思辨能力和出众的表达能力。

说起《奇葩说》,它作为一档融合辩论元素的综艺节目,自2014年开播以来,尽管也遭到一些就节目辩论专业度方面的吐槽和质疑,但是正如马东在节目中说的那样:真理越辩越明,这句话在所有的辩论节目中都有效,但是在奇葩说里是无效的,因为《奇葩说》追求的是一种混沌的感觉,我们把那种感觉带给人的时候,那个感觉在你的心中引起的波澜,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清晰并不是《奇葩说》的追求。

节目目前已经做到第五季了,能够得到如此多的年轻人喜爱,是有着它独特性的。不管是辩题拟定、嘉宾选择还是整个节目的呈现方式,《奇葩说》都能够很好地将趣味性和思辨性结合起来。一群撕X狂魔教你“好好说话”

对于邱晨来说,《奇葩说》的意义可不仅仅只是让她的辩论才华得到施展,更重要的是,她因此结识了一群活力满满的辩论达人,其中包括马薇薇、黄执中、胡渐彪、周玄毅等人。这群人因为撕X而相遇,因为相遇而相知,因为相知而共同努力做一件事:教人好好说话。

说起这个相遇相知的过程,邱晨说,“有些略显荒谬”。当时因为“XX大学投毒案”一事,有人在网络上对辩手这个小众群体做了恶毒的人身攻击。那时,还“散落在天涯”的各位辩手们群英激愤,纷纷回怼以捍卫辩手的尊严。由于各位辩手的休息时间不一,且回怼相对有时差,于是,综合起来看,这些辩手的网上回怼内容就产生了某种24小时“轮怼”的阵仗,相当有气势。就这样,大家因为一场“网络回怼战役”而相互认识,继而从“相敬如宾”的怼友成为“相濡以沫”的同事。

也许你会质疑,因为撕X而认识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做一件事:教人好好说话,这事靠谱吗?其实,不管是马薇薇、黄执中,还是周玄毅等人,都有着资深的辩论背景和强大的逻辑能力。而且,相对于演讲、谈判等沟通形式,辩论这种沟通形式的复杂程度最高。试想,把最复杂的沟通形式都玩得很转的一群人,难道没有资格和你唠唠怎么好好说话吗?

在学习好好说话以前,我们还是要审视一下很多人对于“好好说话”这件事存在的一些误解。一直以来,中国人坚守的好好说话的美德原则是:以和为贵,沉默是金,言多必失、枪打出头鸟等。在中国人内敛和保守的传统体制下,其实更多是不太鼓励表达的,尤其不太鼓励批判性的表达。

但是,邱晨希望打破人们对于好好说话的理解和定义,同时倡导一种价值,“就是不要觉得好好说话就是以和为贵,好好说话中更重要的能力,是你居然可以以不和为贵。因为我觉得每一次冲突,其实都是去面对、理解和解决我们之间真实分歧的巨大的机会”,邱晨说。

除此之外,邱晨还补充说道,好好说话对于打破边界的意义还在于,我们可以真实地去拓展别人脑海中的一个概念、一个观念、或者是一种认知的边界,这才是真正优秀的打破边界。打破边界需要幽默、勇气、动力

知易行难,纵然旗帜易树,口号易喊,但是真正要做好一些打破边界的事情,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邱晨说,幽默感、勇气和动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幽默是弥合现实和理想之间裂痕的重要黏合剂,同时也帮助我们树立积极的态度,勇气促使我们拥有去打破边界的力量,而找到让你真正在乎的东西是你打破边界的动力。

在这个过程中,相对于打破别人设立的规定、别人脑海中的观念、别人对我们的想象,我们更应该打破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认知,这其中包括我们内心深处的傲慢。

说到此,邱晨的演讲先后经历了两种语境的转变。先是认真的夸奖,谦称聪明是一件被过度夸奖了的价值,她希望这种聪明的夸奖,应该被那些一直喜欢他们的人所拥有。再就是虔诚的“道歉”,她说,因为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终于明白了一个自己一直知道但是没有真正理解的事情,那就是,人们说话和做事的初始动机和它会给人造成的真实影响,其实是两回事情。而人们很多时候只在意自己初始动机的纯正性,却没有真的去看一看这些行为和这些话在别人身上产生的影响。

这两种语境更像是一个人遇到困难时的两种矛盾的态度,先是试着去理解其积极的方面,然后换个角度,再去理解其消极的方面,能够将多个方面都深切地考虑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辩论和打破边界本身的魅力:开放、平等、多元,最后只留下“云深不知处”的混沌和渺远,留与众人说。

“我知道,每一个生命中都会遇到很多的困扰,都会遭遇非常多的痛苦,可是亲爱的朋友,无论你们遭遇什么,遇到哪些令自己痛到极点的情况,都不要紧,我希望你们能够打碎边界,重新学习,找到最后属于你们自己的自由之路”。这是邱晨嘻嘻哈哈的演讲结束后,留在舞台上的一段话,和她以往辩论时的理性和犀利不同,这里有一抹温柔。

新闻推荐

周星驰56岁生日,“星女郎”林允深夜发文送上祝福

6月22号是周星驰的生日,“星女郎”林允在自己的微博小号送上生日祝福!这深夜1点的发博时间,估计她是爬起来亲自发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邱晨:唯有打破边界 才是通往自由之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