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粉丝”的爱也要有度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7-1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余如波

在独立音乐圈里成名数十年,创作有《梵高先生》《天空之城》《关于郑州的记忆》等脍炙人口歌曲的李志,最近陷入一场维权风波。根据连日来他在微博中所称,某综艺节目未经授权翻唱其作品,因此提起交涉并索赔300万元。截至笔者撰稿时,该节目出品方相关负责人表达歉意,并表示愿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事情看起来并不复杂,同时,“让法律的归法律”,也反映出近年来屡获关注的国内各种音乐版权纠纷,已有相对理性、成熟的解决之道。这有利于维护创作者权益,激发其对市场的信心和创作热情,也有助于树立中国在版权保护方面的良好形象。

不过,事件中呈现出的各种面向,也并非完全向好。涉事的翻唱者是一位新晋创作音乐人,近年来逐渐发展起自己的粉丝群体,而其中一部分粉丝似乎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在李志的相关微博下,随处可见“翻唱不等于侵权”“不翻唱你能红吗”等令人哭笑不得的评论,导致李志不得不采用图文、视频等方式回应粉丝热议话题,“科普”音乐版权相关知识。

类似的事件不仅存在于音乐行业,影视领域中,这样的粉丝行为其实也不鲜见。一旦有针对自家“偶像”演技等方面的批评,似乎总有人以各种说辞为之开脱,有时甚至上升到人身攻击的地步。笔者实难理解这种做法:成为某人的“粉丝”,难道意味着“屁股决定脑袋”,包容他(她)的一切所作所为吗?这显然是不理智的。

追星要有度,为粉应有方。如何做一名理性的粉丝?笔者觉得,必须将偶像在专业领域的贡献,与其他方面的言行分别对待。例如对这位翻唱者而言,粉丝不能因为喜欢他的作品,进而无条件地接受偶像及其经纪团队的所有行为。换句话讲,粉丝的爱应该是有限度的,至少在法律所规定的界限面前,应该三思而后行。需要知道的是,一位处于成长期的音乐人需要合理引导,而粉丝的行为有时还会定义偶像的品牌形象。

新闻推荐

Ella解约华研?老公当经纪人开夫妻店破碎SHE合体梦?

因为近期女子偶像组合火箭少女从选秀到成团之后表现都差强人意,导致广大网民更加思念华语女子第一天团SHE,希望前辈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粉丝”的爱也要有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