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寻找男一号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7-1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赵一帆

原本用做特效的抠图,现在成了某些演员“偷懒”的工具。

朱雨辰

过去,说起影视节目开发制作过程中的困难,大家都说好编剧、好导演不容易找,而如今,最让人头大的难题却变成了找演员。近日,实力派男演员朱雨辰在新开播的综艺节目《我家那小子》上忍不住炮轰了娱乐圈的BUG——导演不会拍戏,让演员帮忙拍;男一号戏都杀青了,同剧组的其他演员们却连他的面都没见过,剩下的剧情需要自己对着绿幕拍摄,让他气愤不已。而这不仅仅是某一名演员的问题,在整个影视圈来说,慢慢变成了一种趋势。

不敬业

在《我家那小子》里,朱雨辰说自己一年多没拍戏,一直在做案头工作,想当导演自己拍一部戏。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他拍了那么多的戏,遇到的好导演很少,不靠谱的导演却比比皆是,这些“在娱乐圈里混饭吃的”不敬业导演,让他产生了不如自己当导演的心。不仅导演不敬业,朱雨辰还曾遇到极不敬业的演员——他在剧组里拍了一个月,竟然连男一号都没见过。

当时,朱雨辰气得质问剧组,“他(男一号)没时间来现场演吗?”剧组弱弱地回答:“他(男一号)已经杀青了……”也就是说,戏还没拍完呢,男一号已经甩手走人了,留下其他演员们只能对着一个绿布演戏,而后期,估计只能靠抠图来完成这部戏了……

朱雨辰当即气得发飙:“我对着一个绿布演?我怎么演?我不演了!”结果,朱雨辰辞演后,反而还被剧组的人批评为“不好伺候,有脾气”。

演员的本职工作就是演戏。然而,原本用来提高制作水平的绿幕技术,现在却被滥用成“抠图”,失去了最初的意义。即使不是所有的演员都能达到巩俐、陈道明、陈宝国等老戏骨那般公认高水准的表演水平,但至少应该先看清楚自己是否向他们一样在努力在做好本职工作。比如,章子怡在拍摄《我的父亲母亲》的时候,为了演好招娣这个角色,就曾经跑到乡下呆了两个月,跟着农民干活,烙了两个月的油饼,穿着棉裤在冰天雪地里打滚。

去年,备受争议的《传奇大亨》被网友调侃“一部男女主没有见过面的剧”,因为原定女主是韩国女演员而导致剧无法播出,剧组无奈找来贾青救场。贾青一个人单独演了所有的戏份,对着空气含情脉脉,也着实让人心酸。如果说这种原因的抠图,观众在某种程度上还能接受,但是还有一些不出外景只抠图的,真当观众看不明白吗?

高收入

之前,有后期工作人员在网上吐槽,“一帧帧地遮眼袋,最后还嫌我去掉了她的卧蚕”“山景、海景随意切换,导演想起一出是一出”“演员不敬业,各环节都由后期‘擦屁股\’”……明明是摄制组不严谨,演员不敬业,最后都要后期去背锅。后期工作量庞杂,演员靠抠图就能拿走几千万的片酬,想想真真是寒心。

演员在片场其实是很辛苦的,为了拍戏赶进度,通常不能好好休息,这不仅是对演技的考验,更是对体力的考验。关于内地女演员最新片酬排行的新闻一直层出不穷,最令人惊呼的是,杨颖并非科班出身,而且演技平平,片酬竟然与章子怡、孙俪等一线大咖一样,报道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对于行业来说,杨颖的人气高、话题不断,对于收视率来讲是一种保障;但是,对观众来说,演员的演技才是征服自己的首要因素。

对于不少影视项目来说,只要一谈到演员,成本一下就打不住了。随便一位稍有名气的演员拍一部电影片酬过千万元,拍一集电视剧片酬几十万元,这在行业里都见怪不怪。如此一来,为了控制项目整体开支,制片人只好拿演员薪酬之外的制作费用做文章,能省就省,能免则免。

不少影视剧里,用于演员薪酬的花销占到整个项目费用的一半以上,而最该花钱的后期制作、特效等环节,却只能在有限的预算抠抠减减。薪酬高还只是演员贵的表现之一,另有一种贵却是不为普通观众所知的。如今但凡有点名气的演员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或工作室,身边动辄围绕着十几个人为其服务,排场大了,超支的花销还得剧组掏。

有差别

演员为什么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好演员太少。现在人们说起演员,都愿意冠以“明星”之名。其实,演员和明星是两个概念。演员是一种职业,就像工程师、会计、记者一样,也讲求经验积累和业务水准;而明星则是商业逻辑下的包装成果,不一定演技好、艺德高,却有更多商业价值。

也正是因为这样,现在不少演员都耐不住寂寞,不为表演艺术而来,而是冲着成为名利双收的明星而去。不少年轻人唯独信奉“出名要趁早”,一通整容、接戏、拍广告,靠颜值、靠八卦、靠炒作,“小鲜肉”“小萝莉”层出不穷,但真正会演戏的好演员却少了。

曾有网友表示:明星和演员还是有差别的,孙俪会在每部剧开拍之前,提前几个月进入角色状态,在家不断地练习台词,熟悉剧本,并且会调整的运动作息,时刻为进入剧组拍戏准备着。这就是身为演员的专业态度,这是对艺术负责,对观众尊重。而有些明星在拍摄影视剧时,哭戏很费劲,需要借助眼药水完成,被不少人热议,面对网友的质疑他们只会强调演技不好是因为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其实无论是做什么出身都要对所做的职业负责,同样有些演员也并非科班出身,但是演技一样不错,这背后付出的汗水只有自己知道。

然而,“这一代”的演员们早已被“下一代”的流量明星们淹没,只能在某些节目、甚至是饭局上控诉这被资本操控的大环境,也只能像朱雨辰们一样,随波逐流的发出一声叹息——我们这一代是有正义感的!

新闻推荐

看看青峰五月天走过的路,便知道扛着团员希望的蔡维泽有多不容易

腾讯娱乐TopMedia特稿纳兰惊梦/文昨晚《明日之子》第二季第三期开播,27强有颜又有才的小哥哥等待着观众们的p...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男一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