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开放校园,别忘了平衡 “安静”与“喧嚣”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8-14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扈宏毅

假期向社会开放校园,是一个有效利用学校资源的好办法,但前提是应给老师和学生留出一部分安静的空间,保护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暑假里,一切教学活动结束,高校学生陆续放假回家,老师和学校的工作人员也结束了一个学年的工作,大学校园本该是一片喧闹后的安静景象。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各种会议活动在学校的场地中展开,各色旅游团来到知名高校观光,中小学生跟着父母或者研学团队在高校中体验大学生活,一些综艺节目娱乐项目也趁机在学校中采风拍摄……这些活动让清静的大学校园重新热闹起来,但也引来了不少学生和老师的异议。

在高校到底应不应该向社会开放这个问题上,其实不应存有争议。理论上讲,高校除了是教书育人的机构,还是社会的公共资源,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百姓进入校园赏玩风景,是高校应该承担和包容的事。从现实中看,绝大多数高校也的确是向社会开放的,至少我们现在并没有发现有知名大学绝对禁止游客进入,因此,开放高校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共识。

然而我们还应该明白,开放并不意味着没有条件、不加限制地接受校外人员进入。要知道,即便是暑假,也不代表所有教学工作都停止了,还有些学生因为准备考研等原因,选择继续留在学校,利用这段相对安静的时光专心学习,也有很多老师选择去图书馆或自习室充电、备课。充足的自习室,宁静的宿舍应是学校有责任提供的“福利”,而大量外来人员的涌入,无疑会破坏校园生活的宁静。

假期向社会开放校园,是一个有效利用学校资源的好办法,但前提是应给老师和学生留出一部分安静的空间,保护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暑期和旅游高峰期,某些高校就采取的限时、限人数参观的措施,以保障校园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避免游客数量超出负荷,影响校园环境。

做好开放和管理之间的平衡,这要求校方在接纳大量社会组织之前,做好与师生的沟通工作,制定细致的方案。例如放假前对留校的学生数量做个统计,了解他们的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根据这些意见决定对外接纳社会活动的数量、举办活动的地址等,并明确哪些资源可以共享,哪些不可以,尽量使教师、学生与校外人员保持一定距离,互不干扰。同时还应加强校园监督管理工作,给校外培训或游学机构立规矩,敦促他们遵守学校管理制度,自觉维护校园秩序。

我们在讨论高校大门到底该如何敞开的同时,更不能忘了游客的责任和义务。游客须知,高校不是普通的旅游景点,而是需要安静的文化场所,我们之所以将高校作为旅游参观的目的地之一,就是为了感受与外界不同的文化氛围,如果游客不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进校后吵吵嚷嚷,乱扔垃圾,破坏花草树木和校园建筑,就等于是在逼迫学校将自己拒于校门之外。

可以说,高校向社会开放或者更加开放,始终是一大趋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说,“政府部门和高校,都在推进高校资源向社会的开放工作,包括校内公共草坪、图书馆、实验室开放。”可以说,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目标,然而在通往这个目标的路上,应当努力的除了教育部门和高校管理者,还有无数的市民和游客。

新闻推荐

杨紫秦俊杰宣布分手,张一山的微博却沦陷了……

这个夏天,娱乐圈的小情侣们仿佛被下了魔咒,前赴后继地分了四对。从打头阵的井柏然倪妮,到纪凌尘阚清子,再到后来的马思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放校园,别忘了平衡 “安静”与“喧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