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2018成IP贬值年:口碑收视双扑,大IP已死?

2018-09-1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看电视

几年间,大IP从风光无限跌落至“反面典型”,今年,IP贬值趋势继续,“大IP+流量明星”的模式全面失灵。影视公司意识到,大IP不是必要条件,把大IP当做万能药本身就是错误的思想。破除大IP的迷信,市场方能风清云正。

文 | 叩敏

来源 | 犀牛娱乐

走到尽头的又何止票补,大IP也已日薄西山了。

几年前,市场哄抢IP,影视公司疯狂囤购大IP,仿佛IP就是收视率和播放量的代名词,拥有了大IP就像拥有了安全感。

大IP确实在开始之初风光无限,配合流量明星和小鲜肉食用更佳。但是短短几年间,IP就成了人人喊打的“反面典型”,导演失手,编剧痛心,观众不满。

那些高喊着要全方位全面化开发大IP的公司可能没有意识到,大IP的崩坏之势远比想象中更严重。那些天价采购IP、深度挖掘IP价值的公司也未想到,比起IP升值,IP贬值的速度来得更迅猛。

2018,IP贬值趋势并未停止,继续跌落,底下是无尽的深渊。

这还是我们熟悉的大IP吗?说好的高收视呢?说好的粉丝呢?要知道当初《古剑奇谭》播出时可几乎都是天天破1的节奏,如今的大IP显然风光不再。

回过头来想,所谓的大IP改编只是一种捷径,并不能成为行业的常态。大IP的屡屡失灵恰恰证明了它并非无往不利,没有大IP依然能出好作品。回归理性,重视内容制作本身才是影视公司的当务之急。

当我们在谈论大IP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IP,这个洋气的术语自诞生起就仿佛有着让人着迷的魔力,人们将一切可命名的东西都打上IP的标签,它可以是一本书、一首歌、一个形象。

IP是英文“IntellectualProperty”的缩写,直译过来就是“知识产权”。事实上IP很早就有,很多影视剧之前都是改编自同名小说,如老舍的《茶馆》、曹禺的《雷雨》等,只是当时人们还不管这叫做IP。

IP真正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是它与资本、流量、小鲜肉明星牢牢绑定在一起的时候,从那以后,IP就掀起了一阵阵浪潮,影视行业为之疯狂,趋之若鹜。

2014年,电视剧《古剑奇谭》的播出让人看到了IP的巨大潜力。该剧改编自同名游戏IP,由时下当红明星李易峰、杨幂、郑爽、乔振宇、马天宇等主演,电视剧在湖南卫视钻石剧场试水周播后大获成功,收视率和话题热度节节高升,还捧红了当时观众不熟的陈伟霆。

“大IP+流量明星”的模式一旦应验,便纷纷有人效仿。2015年初,顾漫的《何以笙箫默》改编成电视剧,钟汉良搭配唐嫣引爆收视狂潮。同年暑期,《花千骨》播出,火遍大江南北,全网收视最高达到3.89,爆款剧也捧红了新人马可。

一直延续到2016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IP都是高收视和高关注度,即便有人开始唱衰,但实打实的数据摆在那里,不得不承认大IP确实有奇特功效,能让影视剧收视回暖。

那个时候,我们谈论大IP,目光所及都是欣喜。但当我们太过强调“IP”这个标签时,就隐隐有危机潜伏。

诚然,IP是一种创意,是经过“一次检验”之后的优秀范本,它大大减少了影视公司筛选剧本的复杂度和难度,因为IP天然有着粉丝基础和高认知度,改编成影视剧能轻松获得粉丝关注。

但是,过于关注“IP”本身是一种短视行为,就像冲动消费,觉得这个很受欢迎应该购买。恰恰忽视了“IP”表面的标签、招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故事适不适合改编,有些IP虽然故事很好,但并不适合影像化,硬要改编反而遭到粉丝的不满,吃力不讨好。

资本的趋利性导致了IP高楼起,宴宾客,然后,楼塌了。

大IP已死,有事烧纸?

大IP一直以来有个魔咒,那就是口碑一直都不好,而在这个口碑成为观众重要评判标准的今天,无疑对大IP非常不利。

纵观近三年的大IP改编作品,豆瓣评分都徘徊在3—5分之间,能有6分出头已是十分难得。大IP口碑差不是个别案例,成了普遍现象。

在电影方面,如果口碑不好,将直接影响到票房走势,口碑或决定票房生死,效果非常明显。而在电视剧方面,由于集数多、周期长,观众不用花钱就能在电视或网上看,口碑的影响力没有电影的大。

但依然是话题十足,经常引发热议。如2017年初的《孤芳不自赏》,就因为“抠图”、“水军讨债”事件闹得纷纷扬扬,将大IP打下神坛。人们发现,所谓的大IP投机取巧太多,不认真、敷衍忽悠观众,为了挣钱罔顾职业素养。

再有关于大IP的讨论也引发到演员身上,有人认为小鲜肉毁掉了国产剧,不专业、不敬业的小鲜肉凭借高人气、粉丝多就能轻松拿到高片酬,明星的天价片酬又极大地压缩了编剧、制作层面的费用,编剧叫苦,有实力的好演员寒心。

2017年,有着高人气的鹿晗首次主演的《择天记》表现平平,远远比不上他的人气。大IP从“灵药”变成了“毒药”。

到了今年,大IP俱都折戟沉沙,不复当年。

编剧宋方金在中国第三届影视高峰论坛上说:“今年的大IP无论用了多么鲜的小鲜肉,多么大的导演,多么大的演员,多么大的投资,多么大的IP,就扑了多么大的街。”

一方面口碑还是没有突破低分魔咒,另一方面连大IP最引以为傲的高收视都不复存在。

《扶摇》《武动乾坤》就不再赘述;同样的有吴磊、林允主演的《斗破苍穹》,原作是大神级网文,改编成电视剧不仅原著粉吐槽,收视也不算理想。

反倒是《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烬如霜》这类一开始不被看好的作品被观众看好,前者创网播新纪录,成为今年现象级爆款;后者在台收视屡屡破1,连续坐上单日收视冠军宝座。

观众似乎一夜之间不认大IP了,只有故事好、剧情爽才是硬道理,其他什么大IP、大流量、大明星一切免谈。大IP已死,有事烧纸。

IP贬值,影视公司怎么办?

大IP失效了,当初千万甚至上亿买进的大IP,价值瞬间缩水,影视公司慌了。

依赖大IP来赢得市场和观众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就像近期热议的票补一样,对于行业都是不利的。IP贬值虽然残酷,却是倒逼影视公司真正重视内容、重视演员、重视制作,回归理性和初心。

去年大火的《人民的名义》,今年的《延禧攻略》,均没有大IP加持,也没有大牌流量明星坐镇,却赢得了满堂喝彩,可见真正的好故事、好内容、好演员是有广阔的市场的,尤其是在观众越来越成熟的当下,想要靠大IP来忽悠不是那么容易了。

包括电影方面也呈现出一样的特征,今年的《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获得高票房,都不是因为大IP,而是影片本身和演员精彩的表演。张译、徐峥、沈腾、黄渤等演员凭实力取胜,他们虽然没有流量明星人气高,但却极具票房号召力。

各大综艺也在积极挖掘好演员,让影视行业重新认识他们的价值,《声临其境》、《演员的诞生》、《我就是演员》等综艺让观众恍惚,原来还有这么多有演技有实力的好演员。而在大IP中,严重的资源倾斜使他们失去了公平的机会。

徐峥在《我就是演员》中说:“好演员的春天来了。”如果真如他所言,那么好内容的春天也来了。

没有大IP,影视行业不会活不下去,同样可以出非常优秀的作品。要知道,在那个IP还不盛行的时候,我们有《我爱我家》、《武林外传》、《亮剑》、《士兵突击》、《潜伏》等电视剧,每一部都是经典,影响力不逊大IP。

所以,大IP不是必要条件,把大IP当做万能药本身就是错误的思想。破除大IP的迷信,市场方能风清云正。

新闻推荐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启动 姜昆冯巩蔡明寄语新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推出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日前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总监郎昆,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成IP贬值年:口碑收视双扑,大IP已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