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完美“人设”不如真实人性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21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刘振

当下影视剧创作中,“人设”这个词可谓司空见惯。所谓“人设”,也就是人物设定,原本便是创作的核心要素之一。哪个创作者没勾画过角色形象?哪个创作者不曾对之投注喜爱或憎恶?但是,当人物设定由一个不可或缺的创作过程,变成了简单迎合市场偏好的“人设”,有些东西就变了味。

编剧为了讨好某类观众的喜好而刻意设定人物性格,叫“卖人设”;演员为了表现人物特点而进行虚假浮夸的表演,叫“硬凹人设”;一段时间内屏幕上集中着某类角色,叫“人设雷同”;演员的真实作为与塑造出来的完美形象相差太大,叫“人设崩塌”。精心包装出来的“人设”,并非经由令人动情而又符合逻辑的故事情节所表达出来的人物特性,而是一种主题先行、刻意为之的“贴标签”,“设”的味道太重,演的痕迹太浓,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偏离了创作的本意。

“人设”先行,架空了历史,扭曲了情节。最近热播的网剧《延禧攻略》中,主角魏璎珞的“人设”可谓鲜明至极:她聪明果敢、为人刚强,见招拆招、快意恩仇,以披靡之势走向人生巅峰。 “底层逆袭”“人人都爱我”等现实中无法实现的白日梦在其中得到代偿,使得这样的“人设”很是讨喜。网剧情节有所夸张无可厚非,但如果为了凸显“人设”而不顾历史常识,违背起码的生活逻辑,生造出在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情节,“人设”就失去了坚实的支撑与丰满的内里,虽满足了受众一时的感官刺激,却成了虚假而空洞的存在。

完美“人设”,是对现实的逃避和对人性的肤浅认知。作家毛姆说:“好的艺术在于理解人性。 ”人性有共通的一面,但其复杂之处又可以说包罗万象,每个人心路历程不同,性格选择各异,平常所见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创作的魅力与乐趣所在,不只是刻画人物鲜明的性格,更在于穿透人物的精神灵魂,触及人性的幽微之处,将其复杂性深刻揭示出来。而反观当下的许多影视作品,为了迎合那些“脑残粉”的需要,将主角设定得完美无缺,近乎神人,岂不知单一完美的“人设”抹平了现实的广度与思考的深度,恰与真正的艺术创作背道而驰。

“人设”跟风,同质化的后果是创新不足、乏味雷同。创作出有个性、有共鸣的典型人物很不容易,它并不仅限于按照生活真实进行综合创造,更要具有时代的洞察力、思想的穿透力。相比之下,复制“人设”、制造“爆款”则容易得多,将时下流行的“人设”标准照搬过来,套在不同的故事情节中即可,至于故事情节是否合理倒在其次。于是,“大女主戏”流行时,满屏都是“霸气女王”,无论古装剧现代剧都往里面套;“花样美男”流行时,综艺节目里全是画着精致妆容的阴柔男孩。“人设”本为凸显个性,但因其仅仅停留在性格表面,太容易复制,从众跟风者甚多,反倒很快就失去了个性。

完美“人设”不如真实人性。创作者应该意识到,“人设”再完美也只是干瘪的标签,优秀的作品应扎根于现实的广阔天地,可感的人物应建立在丰盈生活、真实奋斗的基础之上。真实的生活远不完美,真实的人性有时令人沮丧,但深入其中却能锻造出扎扎实实、独一无二的人物,而不是简单复制的标签。演员也应该意识到,强化“人设”、过度炒作只会引来观众反感,还可能带来“人设”同质化、“人设”崩塌的后果。与其在“人设”的套路中拘泥自我,不如在揣摩不同角色的过程中提升演技,这才是一个演员的立身之本。

新闻推荐

程莉莎遭遇老外下跪求婚,郭晓冬的做法很爷们儿

《妻子的浪漫旅行》妻子团来到欧洲布鲁塞尔展开新的旅程,大家也知道不同不同国家不同地域都会有不同的问话,当地的人民表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完美“人设”不如真实人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