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于正戏捧谁都红?角色网红化背后,戏红人不红的尴尬犹在

2018-09-21 16:54   https://www.yybnet.net/

文丨玖肆

“于老师的戏很捧人,哪怕演技差一点,也能一夜之间就火了。”近日,宁静的此番言论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可否认的是,从《宫》因晴川而爆红的杨幂,从《陆贞传奇》中扮演陆贞脱颖而出的赵丽颖,再到因《延禧攻略》魏璎珞一角吸粉无数的吴谨言,都是出自于正的作品。

缘何她们能够“一角成名”?演员塑造角色,角色亦能成就演员。今夏《延禧攻略》里饰演魏璎珞的吴谨言“一举成名天下知”,饰演富察容音的秦岚也成功卸下了多年来“知画”一角给她带来的负面压力,朱一龙、白宇凭借《镇魂》打破了多年“剧红人不红”的尴尬,但除了演员对角色完美诠释之外,还有宣传方也似乎更侧重对角色的营销,为演员人气进行加持。

近日,随着《如懿传》中辛芷蕾饰演的嘉妃所心心念念的世子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尽管李光洁所饰演的世子不过只有一场戏份,但#嘉妃 世子#、#李光洁世子#、#李光洁为啥能选上世子#、#李光洁回应选世子#、#雷佳音为啥不能选上世子#等话题相继上了热搜,关于世子这一角色所衍生的话题关注度甚至超过了演员本身,而原本雷佳音更是躺领“头大”热搜,坐收一波热度。

《如懿传》和《延禧攻略》两部宫廷戏接连热播,相较而言,《如懿传》是以周迅为首的老戏骨赋予角色灵魂为人称道,整体阵容便自带明星效应;而《延禧攻略》则是凭借带感的角色设定吸引观众,借势让演员为大众所熟知,故而需要在角色营销狠下功夫来推红演员;其次,反派角色也凭借片段式角色营销获得新的注意力,口碑实现了逆袭,接下来具体谈论之。

主角光环之下,角色网红化才是晋升之道?

在《延禧攻略》当中,吴谨言饰演的魏璎珞因“黑莲花”的人设给观众耳目一新之感,微博上与魏璎珞相关的话题有38页,每页话题都19个,话题之多足以见得这一角色在剧集播出过程引发了火热讨论程度,魏璎珞也随之成为了观众茶余饭后讨论的“网络红人”。《如懿传》在播出之初,张钧甯饰演的海兰,因与男装品牌“海澜之家”谐音,外加不受宠,与该品牌的广告词联系起来,调侃皇帝一年只来两次,成为围观群众的“快乐源泉”。

除了将角色与剧情相关的内容上热搜,剧方宣传时着力打造符合观众口味的CP,《延禧攻略》傅璎CP、令后CP到后期的利落CP、卫龙女孩,《如懿传》当中有懿兰CP、咸鱼CP、红荔青樱等。随着剧情的推进,CP组合讨论热度不间断,这些CP的精彩片段成为了暑期档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的高流量片段,甚至不少网友坦言,就算没有主动看剧,通过热搜、弹窗,也将剧情摸清一二。

借角色东风,也让演员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中顺势脱颖而出,比如出道多年却未曾大红的吴谨言因饰演魏璎珞成为当红小花,在剧集播出过程中,以剧中形象与自媒体平台与网友互动,发微博的小尾巴就变更为你魏姐的iPhone客户端。外加还有在未播的《皓镧传》《朝歌》等担纲女主的作品加持,发展前景大好可惜被电影频道点名“耍大牌”,尽管过后和解,但多少影响了因魏璎珞这一角色积攒下来的口碑!

好的角色是新人演艺事业的登云梯,也是资深演员的翻红助攻,比如饰演富察皇后的秦岚是最近大热的演员之一,富察容音这一角色可以称作是上升的战袍,由于秦岚之前演过《还珠格格》当中知画一角,是五阿哥的侧福晋,而秦岚饰演的富察皇后则是见证了五阿哥的出生,故而将剧集内容糅合起来,“串剧穿越”的相关话题随之发酵。

而饰演皇帝的聂远亦是如此,因剧中角色的特性而被网友称为“大猪蹄子”,而且在被冠名之初,聂远还问网友:为什么要叫她大猪蹄子,而在网友点赞最高的回答反倒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却也上热搜博了一番眼球,后来又在活动中送猪蹄,顺势将这一梗延续到线下活动当中,从网络传播顺利扩展到线下发酵。除了一众主演积极借助衍生话题与网友互动除外,还有不少以历史人物注册账号的网红博主持续进行内容更新,为剧集内容加注热度,实现双赢。

由此来看,相对过往主角之间炒绯闻聊八卦来增加剧集的形式,如今的剧宣在角色本身上进行营销,段位明显升级,且对剧集本身的传播更为垂直、精准。故而主角光环和宣发协同促使角色网红化,不仅有利于剧集推广,在演员综合素质过关的前提下,很大程度上是演员直接受益,故而对于演员而言,从籍籍无名到人尽皆知,缺的或许就是这样一个有望成网红角色的机会吧!

反派演员求生欲强烈,自黑护体博眼球

如今,《如懿传》和《延禧攻略》先后热播,虽说这两部剧集的故事背景相同,但是人物性格大相径庭,唯有高贵妃是同样低段位的反派,无谋无智,全靠周围的蝇营狗苟出谋划策后再去出手,然而“枪打出头鸟”,最终两位贵妃结局都是不得善终。就过往的观众反应而言,这样的角色观众会恨得咬牙切齿,甚至还会上升到演员,诸如曾在《还珠格格》中饰演容嬷嬷的李明启老师早年上街还被扔鸡蛋;但反观如今的社会口碑,这两位贵妃苦情下线之时却不曾称手拍快,反倒是一片扼腕。

对于实打实的反派,观众缘何不黑反粉?这依然与剧方对演员话题营销分不开关系。先来看《延禧攻略》中的高贵妃。这一角色对于网友而言,似乎就是快乐源泉。从猪八戒同款苹果网服装引发的紫禁城带货女王称号到播放量达到20亿还没完成反派的专属KPI,“坏在表面”的高贵妃成为了网友心中单纯可爱的“高桂芬”,各种剧情衍生的话题成为了网友的快乐源泉,甚至还将其临终前为皇上跳舞的片段与《我不是药神》里钢管舞的片段混剪,一直错拿沙雕杠精蠢萌反派剧本的高贵妃最终在口碑上逆风翻盘。

而《如懿传》中的高贵妃在个性上进行增色,多了很多有趣的标签;比如因养孔雀、奴才爱玩蛇被称为“动物园园长”;又因擅长弹琵琶,在微博平台上,与同样弹琵琶出身的白蕊姬互称琵琶精;因说不过阿箬而气急败坏推了一下而被称为幼儿园级别的宫斗,和其他剧里心机深沉狠辣的妃嫔们与众不同,纸老虎的本质让她终究落得在后宫不得善终的一生。

纵观两部剧集中的高贵妃,都是因家族支撑为在后宫嚣张跋扈,因其低段位似乎是瑕不掩瑜之态,演员也以相关话题和粉丝互动不亦乐乎。但从剧情来说,她们都不是网友眼中的“痴傻宠妃”,相较于“人吃人”的后宫,这一届网友在营销号和自来水的带动之下,显得格外的宽容和友好!甚至似乎忘了《延禧攻略》里的高贵妃曾经推皇后下楼致其流产、断腿、昏迷不醒,《如懿传》当中克扣海兰的炭不算,还栽赃其偷红罗炭当众羞辱,甚至后期还去害后宫嫔妃的胎儿,表面欺负阿箬的背后更是以其家人性命相要挟。

这两部剧集播出以来,两位贵妃都以避重就轻、自黑甘当快乐源泉的策略成功反黑,反而在话题上成就了她们。她们的营销策略告诉我们,角色并非“非黑即白”,能够在剧外博得吃瓜群众一笑也是好的。但不可忽视的是,自两位演员下线之后,其相关数据迅速下降,还是得靠新的作品和话题进行加持,不然明星梦最终会化为流星梦。

坐享角色红利之时,亦要居安思危

在自媒体时代,娱乐圈营销实力不容小觑。近年在一个又一个人设破灭之后,也逐步瓦解了粉丝的崇拜,消磨了大众的期待。而角色营销的好处在于,无论世事变迁,角色的好与坏、是与非只是存留在影像当中,就算是多年以后,被重新挖掘出来吐槽,诸如《情深深雨濛濛》里古巨基的渣男本质被观众认清,亦或是《再见一帘幽梦》里“你失去的是一条腿,紫菱失去的是爱情呐”的台词,更多的是观众在认清事实之后,抛梗一笑罢了,但不曾上升到角色本人。故而,角色营销比人设营销的长尾效应相对来说要低一些。

但不容忽视的是,尽管前文提及的魏璎珞这一角色爆红,但客观而言,这一角色的红火程度与演员的名气是不对等的,外加被中国电影频道公开点名也给其事业带来了影响,上映的电影《说走就走之不说再见》上映后也是口碑平平,在吴谨言“一角成名”的背后亦有隐忧。

客观来看,吴谨言是幸运的,毕竟大多演员,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自己代表作而不得,而年纪轻轻的她已然找到。但拨开魏璎珞给其带来的光环,盘点吴谨言多年生涯当中,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崭露头角,但在《快乐大本营》上拿出来称道的是《老炮儿》中饰演女大学生的数秒镜头,以及《无问西东》当中以帧来计算饰演林徽因的镜头。

凭借一剧成名的演员并非吴谨言一个,例如早期默默无名的王凯,在2015年因《琅琊榜》和《伪装者》接连播出走红之后,其过往的参演剧集诸如《黄克功》《知青》也被“扒坟”,不同的角色精彩瞬间截成GIF而被广泛传播,因其“演什么像什么”的角色代入感,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话题效应,顺势被大众贴上了“演技派”、“大器晚成”等标签。

坐享角色红利之时,亦要居安思危。比如,在后魏璎珞时代,吴谨言团队及其背后的欢娱影视会如何襄助其在演艺事业助其更上一层楼,也决定了其在事业上能否如“魏璎珞”般求仁得仁。毕竟当角色魅力大于演员本身之时,若不好好加强自身经营,因角色带来的美誉度终究会被透支殆尽,多年后只会落得“戏红人不红”的尴尬境地。

新闻推荐

“小包总”杨烁晒唯美婚纱照,孕育一儿一女后将补办婚礼

相信很多人都是通过《欢乐颂》认识的杨烁,他在剧中的角色小包总这个称呼可能更加让人印象深刻。小包总的调皮幽默,让他吸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于正戏捧谁都红?角色网红化背后,戏红人不红的尴尬犹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