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黑科技”武装生活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丹

近日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之一来自一款“黑科技”产品,某家电品牌推出了一种外观和功能都很漂亮的卷发棒,就是那种虽然说不清楚它到底为什么厉害,但它就是很厉害的卷发棒。被“黑科技”武装的生活再添一枚利器,可是这也引发了人们的些许担忧。

其实男性更喜欢家务劳动

据报道,牛津大学时间利用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在家务劳动方面,男性比女性表现出更高的愉悦度。调查样本是4000多名英国人,相较工作,其中的男性更喜欢家务劳动,女性则恰好相反。

英国人的这项调查研究,也引发了中国人的共鸣。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对他们按照社会期待而长时间扮演的角色表现出疲惫,男性更想逃离沉重的工作回归家庭,而女性则更愿意摆脱家庭的桎梏在职场一展锋芒。

如果有人还在纠结男性和女性在家务劳动上的矛盾,那么他可能尚未体验“黑科技”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

在互联网问答社区知乎上,在洗碗机是否被过誉的问题下面,几乎是清一色的否定,大多数参与该问题的网友都表示,他们不后悔买洗碗机,只后悔没有早买洗碗机。洗碗是家务劳动的常规项目,而饭后由谁洗碗常常会引发不必要的家庭矛盾,实际上,只要经济条件足够,一台洗碗机足以让这个问题不成问题。夫妻没有必要争执于谁去洗碗,他们只需要决定由谁将碗筷摆进洗碗机里。

在“黑科技”的武装下,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所向披靡的家务斗士。扫地、擦窗算什么,各种型号的机器人就是最佳利器。很多时候,我们一直轻视了家务劳动的意义,认为那不过是夫妻家庭生活中谁多做一点或少做一点的问题。而在学者眼里,家务劳动的性别分工实际上是性别分层的重要来源,关乎性别关系是否平等。将男性和女性从家务劳动的泥潭中拖了出来,“黑科技”推动了社会关系进步。

按下按钮,就知道伴侣有多爱你

“黑科技”解决了生活中的诸多问题,也会催生新的问题。比如最近,某家电品牌推出了一款“黑科技”卷发产品,集吹干、造型于一体,在广大女性消费者群体中风靡一时。这款“黑科技”产品无论外观、功能还是价格,都堪称漂亮。可是问题来了,当你想要拥有它时,发现自己缺的不是那几千块钱,而是头发——脱发已经不只是中年人的形象危机,脱发者正变得越来越多,年龄也日趋提前。

“黑科技”产品诞生了一款又一款,但为了有资格使用它们,人们实际上也付出了高昂的心力代价。不过,人们在享受了当下的快捷和便利之后,反而愈加怀念“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的这几句诗伴着音乐旋律被搬上舞台之后,立刻被传唱开来。“慢”成了人们对美好的一种想象,而“快”反而成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看来,“珍惜当下”可能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说教。

人们对“黑科技”在生活中的想象,或许已经超越“黑科技”发展的速度和可能性本身。比如最近的辩论综艺节目《奇葩说》中就假设了一台情感测试机,按下按钮,就知道伴侣有多爱你。是快捷便利地通过一个数字确定对方的爱意有多少,还是在朝夕相处中慢慢感受对方的温度,爱情的态度背后是人性的考量。于是,按与不按,成了新的问题。人们常常逼迫自己做人生选择题,但有些其实根本就没有选项,比如人们无法回到过去,也无法用数字量化爱情。

如果有一天,“黑科技”失控

而事实上,人们也已经开始对“黑科技”心生恐惧。被“黑科技”武装的生活里不乏陷阱,自己可能会越来越“无用”。当“黑科技”产品开始运转,所有繁琐的家务劳动都一键搞定,而被机器替换下来的自己却埋在沙发里享受着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黑科技”产品之一——智能手机,这个时候难免担心自己是否会四肢退化,丧失了一些本该有的基本生存技能。

人们只会允许“黑科技”成为生活利器,但并不想因为“黑科技”而深陷失业危机。李开复在他的《人工智能》一书中,引用了计算机科学家杰弗里·辛顿教授在演讲中经常使用的一个开场玩笑:“如果在座的有医学院的学生,那你千万不要去学放射科,不要去当放射科医生,因为这个工作在未来5年内,就会被深度学习支持的人工智能应用所取代。”今年春天逝世的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也曾在生前预言,工厂的自动化已经让众多传统制造业工人失业,新的科技浪潮则可能会带来新一波失业浪潮,“最后只给人类留下护理、创造和监管等工作”。

显然,尽管人们已经可以熟练地使用洗碗机和卷发棒,但尚未做好优雅地退出劳作舞台的准备。人们还无法想象,如果不再像现在这般劳动,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是否连继续享受“黑科技”产品的资格都会失去。相较于期盼,人们面对未知时更多地表现出一些对“黑科技”失控的担忧。李开复在书里安慰读者,新的科技会占据产业制高点,“引领人类在一个更高层次上,重新安排更高品质的工作和生活”。

“黑科技”产品只是生活质量的改善者,在它们面前,人们其实从未丧失主动。回到牛津大学时间利用研究中心的那项调查研究,4000多名英国人对他们在工作日和周末各项活动的愉悦度打分,分值从1到7,其中最高分意味着最享受。男性给家务劳动、女性给工作打出的分数都是4.5,而他们给社交、照顾他人、志愿工作和文化活动等项目打出的分数一般是6。

你看,即使有“黑科技”对家务劳动的加持,但人们依然知道,他们最愿意选择什么。偶尔也会失控,比如当他们对智能手机欲罢不能的时候,这或许才是值得警惕的。

新闻推荐

颜如晶和胡渐彪关系怎样?颜如晶和胡渐彪关系如何?

喜欢看奇葩说的小伙伴,对于颜如晶应该都不陌生,她可是奇葩说的团宠。奇葩说中的很多男嘉宾对于颜如晶都非常的好,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黑科技”武装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