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探讨表演对提升中国电影质量至关重要”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17 19:03   https://www.yybnet.net/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节上,一场名为“表演不是表情包”的主题论坛抛出不少话题。

“什么是好的表演”、“导演怎样和演员合作”、“被截图成表情包对演员有怎样的影响”、“综艺节目对演员的意义”等当下热门的话题,引发业内人士的积极探讨。

论坛现场

论坛嘉宾包括曾凭借《马背上的法庭》《德兰》等影片多次获得国内外电影节奖项的导演刘杰,《hello,树先生》《解忧杂货铺》的导演韩杰,曾参演《天注定》《少年巴比伦》等文艺片的女演员李梦,壹心·壹加壹教学主管刘一诺和新浪娱乐事业部总经理陈弋弋。

开场致辞的平遥当家人贾樟柯抛砖引玉,说起了设置这一议题的用心。“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需要重新理解认识表演的关键时刻,它对提升整个中国电影的质量至关重要。”

贾樟柯

“我给你们一个坑,能不能填了,要看你们自己”

谈及优秀的表演应该是怎么样的,来自影视行业的各位从业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刘杰看来,最好的表演就是跟电影浑然天成,应该是动人的。韩杰则以《教父》中的一场戏举例,他觉得表演最大的魅力是,除了表现人性的种种特质之外,还有对这个世界更深的一种触探:“这是没有边界的,对我来说是最神奇的,也是最好的表演。”李梦认为:“表演是从我走进角色内心的一个过程。”刘一诺则从教学角度给出了答案,就是“打动人”。聊到欣赏的表演,陈弋弋盛赞了廖凡在《江湖儿女》中的表现,评价他:“演出了一种魔幻的感觉,令我非常震撼,头皮发麻。”

刘杰的新片《宝贝儿》即将上映,选择杨幂作为女主角,为电影招来众多热议。而不少观众也期待杨幂在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中能够证明自己作为演员的能力。

导演刘杰

从表演的角度,刘杰介绍了此次“重塑”杨幂的过程。“其实杨幂刚刚来到剧组的时候,演十条,十条能够一模一样。”对此刘杰表示理解,“如果你今天拍的是个电视剧,你十条不一样的话,那就是个灾难,电视剧就是拍不同的角度,如果不一样,剪的时候是接不上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不能去责怪一个演员,因为她干的是很职业的事情。”

而此次刘杰用非职业演员与杨幂配戏,由于非职业演员每次给出的反应都不同,就逼迫演员进入角色,真听真看真感觉。“他们是活生生的,特别真实自然的生活中的人,如果你们相信的话,那请你们不要演,因为你们一旦演的话,在他们的面前,你会显得更尴尬。我跟演员们说,我给你们一个坑,究竟你们能不能迈过去,把这个坑填了,要看你们自己。”

把自己变成角色,对演员李梦来说也十分受用。李梦介绍,自己需要一整段长时间去体验生活,“这种时间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有迹可循的,从我是李梦,到我成为这个角色的过程构造,需要这么一整段的时间。等到导演拿摄影机拍我的时候,我就已经是那个人了,他只是在记录我,不是拍我。”

李梦

综艺是把双刃剑

近两年,一些表演类的综艺节目热播,将演员的演技推到了更多人面前。对此,各位业内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亲身参与过影视化片段拍摄的导演韩杰介绍称,“很多都是专业演员,他们需要机会上舞台展现自己,用最捷径的一个通道,就是通过电视媒体,让行业和观众注意到他,所以演员很渴望有好的表演产生。但是对于这样的一个综艺的真人秀类别的机制,它又带有一定的竞技性质,你表演差不行,你不注意,被别的对手演员给踩了呢?所以有利有弊,好处是优秀演员被我们看到了,一些年轻的电影学院刚毕业的,被我们观察到。不好的就是,大家在一个综艺舞台上过度地看重“晋级”,晋级之后就会带来很多的收益,不是说在里面是可以发现人才的,我不这么看。”

新浪娱乐的陈弋弋认为,这些综艺节目,一方面让这些演员有了新的途径,让自己重新翻红,但演员也需要接受规则,有时会觉得受伤,“在这个时代你一定要经得起各种各样的考验。”

从事表演教学的刘一诺认为,一个节目,里面的很多东西是设计出来的,里面的剪辑可能会曲解一些东西,从这方面来说,“通过一个简单的节目,真的很难看到演技特别打动人心的,这是有节目效果的。”

李梦从演员的角度来看,这类节目对一些沉寂的,或者没有被更多大众知道的演员,是可以迅速提升关注度的过程。“这对一个演员来说,只是一个开始,你参加完节目,获得了关注度之后,可能四面八方会来自各种各样的邀约,你就会迅速地被很多机会砸向你,真正的考验在后面。”

新闻推荐

张馨予发文悼念怎么回事?张馨予微博发文悼念什么?

张馨予发文悼念引来不少网友热议,张馨予在微博发长文悼念自己养了18年的狗狗。爱狗去世,张馨予难过不已,粉丝也纷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讨表演对提升中国电影质量至关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