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其实也不算什么新规律 高分综艺无非“有趣”+“有用”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21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流量演员主演的电视剧扑街,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片市场失灵,如今这种变化也体现在了综艺圈。第三季度,《我就是演员》依旧靠话题抢热搜、《幻乐之城》大咖堆叠却不温不火、《奇葩说5》好故事赢了好内容,《一本好书》《奇遇人生》《锵锵行天下》《美味猎手》等新创节目却脱颖而出,豆瓣打分分别为9.3分、9.2分、9.1分和8.1分。它们有什么秘籍?

“综N代”还在拼咖位高分综艺却换了玩法

穿过非洲大草原、追过美国龙卷风、翻过查亚巅峰……好像从来没有一档节目敢这么玩,阿雅和她的朋友们通过《奇遇人生》做到了。小S、窦骁、毛不易通过这档节目展现出了一个从未重复的自己。

在《见字如面》《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之后,同一个制作班底又带来了《一本好书》,把一本本经典之作演给观众看,依然是叫好叫座。

你以为田亮只会带着女儿、儿子上亲子节目?在《美味猎手》里,他和猎手团成员飞到新西兰打造起了荒野厨房,钓两百斤大鱼、捕杀野猪,都不在话下。

情感类节目是今年一大热门:豆瓣打分7.5的《幸福三重奏》之后,《妻子的浪漫旅行》也口碑与话题齐飞;而当身边的朋友都开始讨论“周游情归何处”,“刘泽煊太优秀”,“你喜欢向天歌还是胡金铭”……国内首档恋爱推理社交类综艺《心动的信号》已经火了。

当“综N代”还在拼明星咖位拼流量,新的综艺节目已经换了玩法。

戳中受众痛点有趣更要有用

过去的“唯流量时代”,明星上节目打打闹闹、唱唱跳跳的娱乐内容占据了综艺大半壁江山,但这种“自嗨”的娱乐形式从上半年开始就显露出疲态。正如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这样论述,“有两种方法可以让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奥威尔式的文化成为一个监狱,另一种是赫胥黎式的文化成为一场滑稽戏。”娱乐固然能麻痹紧张的生活,但娱乐毕竟不是生活的全部,娱乐完还要回到生活真实的面貌中去。当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一真理,靠明星撑场的节目开始让人心生倦怠,而能戳中受众“痛点”、引起观众共鸣和思考的综艺节目话题度则不断上升。

分析一下最近的几档高分综艺,尽管它们中有野外冒险,有恋爱推理,也有文化阅读类,却也有着相对一致的内核,即:不再仅仅是转述别人的故事,也不是简单粗暴地制造假笑,而是通过节目建立一种跟观众的内心连接,让观众能看完节目观照自身,产生互动。一句话:除了“有趣”,更要“有用”。拿被网友形容为“帧帧皆壁纸、句句讲人生”的《奇遇人生》来说,这部综艺第一次为观众呈现了镜头背后的阿雅、小S、春夏与窦骁,他们倾诉心声、释放天性、相拥而泣、互诉衷肠,用自己的乐观感染彼此也感染观众,让坐在屏幕前观看的每一个人不自觉被带入其中,跟他们一起加入挑战。第一期节目录制中小象意外失踪,身为母亲的小S和阿雅马上联想到自己的孩子,情动之时流下眼泪,这个意外让原本单纯的探险散发出母性光辉,这种真实自然环境下的情感流露,更容易激发观众情绪。

婚恋类型也是一大宝藏。前几年,恋爱真人秀一度扎堆,每年都会有几对明星被组成CP红火一阵子,节目努力营造出假戏真做的氛围,明星也乐于享受因此带来的关注。然而一味发糖的不是真爱情,只是吸睛的手段罢了,夫妻问题一大堆的《幸福三重奏》《妻子的浪漫旅行》展现出婚姻的真面目,观众一边围观明星夫妻的围城生活,一边也在审视自己的婚姻真相。此外,网生代群体需要价值引领、精神启迪,文化需求也持续升级,《一本好书》让观众在快节奏生活下重新拾起读书的美好感受。

有深度有内涵形式创新不能少

很多观众发现,这些高分节目大多数是网综产物。《锵锵行天下》《奇遇人生》都是在腾讯视频独播;《美味猎手》是优酷出品,同时在浙江卫视开播;《一本好书》先登陆江苏卫视,又在腾讯视频播出。这些节目既注重激发与观众情感内核的共鸣,在形式创新上也带来了独特的体验。

观察类综艺在今年已经创造了几档黑马产品,《我家那小子》之后,《心动的信号》同样成绩不俗,也是截至目前星素结合效果最出彩的一档节目。把观众边看节目边聊天点评的日常体验,直接搬上荧屏,模式新颖讨巧。《一本好书》相比此前单一的读书视角,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以及第二现场大大提高了节目的层次感、观赏性和讨论空间。

“流量明星”失宠再加上综艺“最严限薪令”,使得动辄数千万元的天价通告费成为过去时,综艺节目终于可以把钱省下来用在提升节目质感上。传统节目的转型成功也给后来者启迪。在《天下女人》《金星秀》停播、李静的《非常静距离》反响大不如前、小S复出的《坦白吧!花花世界》也没什么水花的前提下,前有《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创造了很多超级话题,后有《锵锵三人行》停播一年后终于在上月带来《锵锵行天下》,窦文涛、许子东、周轶君摒弃传统圆桌对谈的形式走到海外展开智者对谈旅行,很多老观众看完怒赞五星,表示对回归的支持。

值得我们欣喜的是,“娱乐载道”终于开始向“文以载道”倾斜,慢综艺也好,文化综艺也好,都已经迈过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初级阶段,开启了大制作、高概念的内容竞争。只有将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与用户体验成功对接,同时借助互联网新玩法,并赋予综艺节目更多社会价值,才能在新时代的综艺竞技场中分得一杯羹。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黄金瞳庄睿是哪个演员扮演的?黄金瞳庄睿扮演者介绍?

在电视剧《黄金瞳》中,庄睿扮演者是张艺兴。那么黄金瞳庄睿是哪个演员扮演的?黄金瞳庄睿扮演者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其实也不算什么新规律 高分综艺无非“有趣”+“有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