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这么多下饭综艺谁能走胃又走心?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1-08 14:14   https://www.yybnet.net/

陈晓卿加盟腾讯的首档纪录片《风味人间》已经播出两期,深夜放毒的盛况吸引吃货们边看边订起了外卖。除了纪录片,开餐厅、玩探险的美食节目已经在不知不觉占据了第四季度综艺的半边天。这也正应对了中国人常说的那句“民以食为天”。作为一直以来综艺节目的一个“冷门”却重要的类型,美食综艺迎来了百花齐放,然而,内容翻新的综艺外壳能否带来下一个爆款?

这届小鲜肉不容易长得好还得会做饭

首先,来看一下正在热播的美食综艺——

首档聚焦海猎美食探险的《美味猎手》率先在9月开播,由“智慧领队”田亮、“美食艺术家”魏瀚、“猎潜专家”阿达、“自由潜达人”金莎组成“美味猎手团”,以生活化、自然化的风格全方位记录“美味猎手团”在大障碍岛为期30天的海岛探险之旅。豆瓣打分8.0,但是影响力并不大。

优酷土豆联合呈现的全新综艺《完美的餐厅》11月4日开播,节目分成了男生餐厅和女生餐厅进行创业battle。男生组成员分别是陈立农、黄明昊、王子异、尤长靖这四位小哥哥,而女生组则由薛凯琪、王菊、李子璇、陈意涵组成。从嘉宾阵容不难看出,这是一个集颜值、美食与创业为一体的综艺节目,凭借流量的号召力,开播当日就上了热搜。

《奇妙的食光》是一档互动实境经营秀,集结了《偶像练习生》的6位人气小哥哥Justin、朱正廷、毕雯珺、小鬼、Jeffrey、董岩磊,再加上由《偶像练习生》原班制作团队打造,光看这几个人的名字也知道是一档“厨艺不够颜值来凑”的节目,节目播出后就出了幺蛾子,爱奇艺网站因不满节目在上线前被多名豆瓣网友诋毁起诉了豆瓣网的运营主体。

还有一档汪涵、李诞两位综艺奇才带领小鲜肉林俊彦加盟的国内首档美食探寻类真人秀节目《野生厨房》,录制场景从室内移向野外,展开一段别具一格的“路上”故事。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看完《野生厨房》又重新燃起了约三五好友出门野餐的欲望。

这届观众不好打发综艺得打“组合拳”

前三季度,文化类、偶像养成类、选秀类综艺层出不穷,综N代热度不减,到第四季度终于轮到了美食综艺。中国的综艺发展进程中,一直不缺美食节目,从1992年开播的《天天饮食》到2009年《爽食行天下》,这些节目大多是在室内录制,邀请一些嘉宾围绕食物本身展开。而在近几年,新节目的开发者不断在美食元素上做加法,观众们看节目也不仅为了满足味蕾,还要有更丰富的互动和体验。于是,“美食+”综艺成为宠儿,比较受欢迎的有“美食+访谈”的《姐姐好饿》、“美食+旅行”的《吃光全宇宙》、“美食+喜剧”的《食在囧途》、“美食+游戏”的《饭局的诱惑》等,明星与美食IP相辅相成的制作模式让观众以及行业在美食之外得以见证到其蕴含的巨大潜力。“美食综艺”们多是集合了多个卖点,纷纷打出的都是“组合拳”。在这些主打“美食”的综艺里,既有美味的食物,又混合了明星、笑料、情怀、故事等多种配料。

但从今年的《中餐厅2》开始,单纯靠明星扎堆的“美食+”也失去了原本的号召力。观众要求美食综艺不但要好吃、好看,还要有更深层次的文化氛围探讨,美食节目开始被作为载体,赋予了人们深厚的情感及价值。真正能做到走胃又走心的美食综艺还未出现。

什么叫走胃又走心?就好比纪录片《风味人间》,镜头下的食物即便隔着屏幕也能调动观众的味蕾,还有那些关于美食的故事,即便隔着千山万水也能引发观众的情绪。再比如韩国的《尹食堂》《街头美食斗士》,文化美食都不可辜负,才能打动观众的心。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11月荧屏正能量剧集看点足 现实题材霸屏小花亮眼

11月荧屏新剧继续主打现实主义题材,品类丰富,且正能量满满。董勇领衔的《黄土高天》率先在央视一套出场,受到好评。而极具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么多下饭综艺谁能走胃又走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