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高雅不高冷 《声入人心》渐入佳境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08 18:47   https://www.yybnet.net/

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刚播了一期就“在艺术圈炸锅了”,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青年歌唱家陈小朵的原话。她表示挺服气湖南卫视,能把流行音乐做得非常高级,也把古典音乐做得非常时尚。不仅是圈里,圈外对这档节目也是好评加点赞,豆瓣评分已达8.9分,观众最接地气的评价是“看节目简直就是看三十六位神仙在打架”,且“神仙们”不仅颜值很高,也很幽默啊!

11月8日,澎湃新闻记者参加了《声入人心》第二期媒体看片会,第二期节目的精彩度也不亚于首期,有着绝美好声音的周深以一首《Don”t you say goodbye》开嗓亮相,他的演唱不仅让评委席上的“出品人”刘宪华惊叹“我感觉自己要起飞了”,还让已入座首席之位的选手廖佳琳称“我们的位置不保了”。

周深

作为已经征战过各大舞台的成熟歌手,周深出现在《声入人心》的舞台上,多少还是有些让人意外。“出品人”尚雯婕吃惊表示:“我没想到你会来这个节目,为什么”?而周深的回答是,“我想挑战一下自己,也需要更加客观的目光来看自己。”

强强对决大概是吸引周深、李琦和王晰这样已经有名气歌手来参加节目的原因,当然也有资质很高,至今仍没有被广泛认可的选手,比如第二期另一位吸引眼球的选手翟李朔天。

翟李朔天

翟李朔天留着浓密的大胡子,外表“鲁智深”,内心“林黛玉”。他是有着一年三百多场音乐剧演出的演员,但也因为形象特殊,很难走到A角的位置,对首席的期待也是他登上这个舞台的原动力。翟李朔天一首上海话歌曲加上轻松的舞步,点燃了全场,最后竟然连歌唱家廖昌永都跟着他一起摇摆……

右起:王晰、郑云龙、高天鹤、陆宇鹏

青年歌唱家陈小朵

在看片结束后,节目的主创团队和王晰、郑云龙、高天鹤、陆宇鹏四位选手逐一接受了媒体采访。大家关心的问题很一致——这样一档以小众音乐为竞技内容的综艺节目,该如何拉近和观众的距离?

总导演任洋回答说,“从作品方面,我们在第一个重唱阶段会做大量的流行音乐尝试,线条大,艺术感比较强的流行音乐。也会有时下最流行的音乐,比如莫文蔚的《慢慢喜欢你》,我们用古典美声唱出来。”

其次,36位成员整体外在包装上,导演组也花了很大力气,“最后会看到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呈现”。在后期真人秀环节,任洋表示,并不是紧张、悬念、压力,竖之高阁,谁走谁留,而是会呈现很多开心、快乐的部分。“这是我们当时做这个节目的一大原因。因为我们听流行音乐节目很少会很振奋,我们听到这样的古典音乐,里面歌词都表达大爱大美,特别正能量,节目不想做得苦大仇深,周五还不开心,我们努力地把节目年轻化。”

从第二期结尾到第十二期节目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演唱部分,二是真人秀部分。节目在梅溪湖大剧院设计了一个真人秀空间,在里面会产生之后每一席首席和替补的内容。从第三期开始,也会有大家期待的重唱内容出现。

“有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会给中国电视观众带来新鲜的音乐电视体验,以前我们很少看到专业的重唱,用声乐声部搭配的内容非常少,在这部分希望在音乐上给大家带来不同的体验。”任洋补充说道,“组合上会有不同的变换,各种离别、不舍、拥抱,我们已经录了两期,第三期节目开始,会看到舞美全新升级,剧院式的舞台,给三十六位成员提供更完美的舞台机会,得到属于他们的掌声。”

对于为什么会让音乐剧和美声同台竞技,任洋解释说,“其实我们做的是一个融合音乐,西方有非常专业的名词就是融合音乐,着重体现唱法,既有美声,也有音乐剧,音乐剧念白的方式是比较独特的,歌曲作品、流行音乐作品、古典音乐作品都会选进来,用包容的方式呈现,基于电视节目形态,单纯做美声或者音乐剧,观众接受度不一定会那么高。”

王晰

曾经参加过《歌手》的王晰在三十六人当中算是老将,谈到自己来参加节目的原因,他坦言,“参加完《歌手》之后,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觉得,好像在国内没有任何一个节目给歌手那么大压力。《声入人心》和《歌手》不太一样,基本上是两个人唱,三个人、四个人重唱的方式,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新鲜的。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跟很多陌生的朋友们结识,唱一些曾经特别想表达的作品。”

郑云龙

在《声入人心》的首期节目播出后,音乐剧演员郑云龙便引起了很大关注,他的台风以及在舞台上的唱功都无可挑剔,而有记者发现生活中的他和舞台上的他判若两人,而他的回答是:“我舞台上和台下差别比较大,我是音乐剧演员,舞台上我要呈现的是角色上的东西,生活中其实没有那么高冷,跟普通人一样。演员生活中更平淡一点,这样在舞台上塑造得更鲜活。”

谈及老班长阿云嘎,郑云龙表示自己和老班长生活中各忙各的,也没时间在一起,“这一次,他越来越好,跟在学校中比是质的飞跃,他在尝试不同的风格,改变自己。重新站在舞台上,让那么多人看到,对我们俩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高天鹤

首期节目播出后,因为话多被称为“人形弹幕”、“第四出品人”的高天鹤在记者提问后,又开启了“话唠”模式,他先是对“第四位出品人”的评价感到惶恐,也对自己是“人形弹幕”的评价找到了理由:“我是怎么想的怎么说,可能是比较喜欢表达,在备采的时候,摄像机可能比较崩溃,“完了,今天(录他)一定晚收工”!”高天鹤认为追求美声的道路一定是需要批评的,需要评论的,“西方有音乐评论家、评论人,有这样的专业人在,他们不唱歌,搞专业的批评艺术,这样才能进步。”最后他强调说,“我觉得国内需要这样的节目出来,引领大家,进行歌剧普及、美声普及,走入更多人中,因为美声是非常伟大的艺术……”

高天鹤回答后,记者在心中默默说,是“第四出品人”本尊没错了。

《声入人心》前期选人经历了几个月的时间,先是网上全面铺开,再深挖北上广各大音乐学院,其次是各大城市的歌舞剧院,“再通过实习生,同学,在海外的华人、留学生社区进行广泛的宣传,把海外的人挖掘过来”,执行导演刘源说。而选择的标准就是两个,唱得好,颜值高。

而谈到节目形式,任洋表示采用的机制就是音乐剧和歌剧行业一直有的机制,“就是A角和B角,我们翻译过来就是首席和替补”。的确,行业里一直有这样的故事。AB角之争是非常残酷的,比如鞋子会藏钉子,因为只有A角倒下了,B角才能上台。任洋希望通过节目让大家感受到,其实作为音乐剧和歌剧演员,在日常生活职业当中,是竞争非常残酷的。“不提收入,行业道路非常残酷。收入非常不成正比,国内音乐剧演员郑云龙这样的,1500元一场,相比流行歌手,低10倍、20倍不止。”

在真人秀部分,任洋曾经也特别担心,肯定没意思,大家都这么高冷,每个人交流之间都很有礼貌,这是缺点,没有激励,没有争吵矛盾,“但我们发现这就是节目的气质。我们节目的初衷就是引导大家往正向走,我们要告诉年轻人你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听什么样的歌,《声入人心》在这方面可能让大家看到,年轻人比较有礼貌,一站一坐都像男子汉,告诉更多的小孩,这是一个面貌,你们的偶像,站在舞台上的人,不只是非常张扬,有态度有个性的人,还有非常内敛,有内在有才华。”

在刚开始和台里提案的时候,领导们也特别担心高雅音乐的收视率问题。

任洋说,“大家总觉得唱美声形象上是大胖子,并不那么亲民。做《声入人心》不一定拿爆款,只是希望消除大众对高雅音乐的误解。我们正面看这是一个问题,反面看这是一个机会,正因为大家对它有误解,才会有电视人做他的心,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消除大家的误解,3月份之前,我们都很少接触音乐剧,接触之后,发现大量的作品是非常有积淀的,大量的流行音乐的选段,全都是基于音乐剧,我们把最原本的,挑选出一部分,1%的作品呈现给大家,(观众)应该会觉得有意思。还有一个制作手段上也会让大家感兴趣。”

据了解,节目最终会甄选出六位选手,不一定是组合,他们会做大型的巡演,主要是歌剧,集中在城市新建的剧院,总导演表示具体细节还在洽谈,接下来会做古典音乐专辑,有一部分是经典作品,还有一部分是全新创作,任洋最后说,“我们在节目面试过程中,会反反复复听到几首歌,一直唱老作品,大家有意见有偏见。没有人为他们写歌,因为为他们写歌听不到,发不了专辑,希望《声入人心》可能会适当的改变这样的情况。”

《声入人心》每周五20:00在湖南卫视播出,硝烟弥漫扑朔迷离的首席争夺战还在继续。

新闻推荐

爱奇艺起诉豆瓣称被诋毁要求删文章 豆瓣称所有条目评分正常

爱奇艺起诉豆瓣后,导致豆瓣用户给爱奇艺的节目刷一星?11月5日,据海淀法院网消息,因不满自己出品的综艺节目《奇妙的食光》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雅不高冷 《声入人心》渐入佳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