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1-0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刘同新作讨论52个困扰大众的职场问题

半岛记者刘鸿亚

职场上有这样一种新族群,他们随着大潮读书,求职,进入大城市,在人生关键的十年里,不愿错过每次机遇,就像一群候鸟,努力跟上每次冷暖迁徙,一刻不停往前飞。

他们常常会问自己:“未来我要做什么?”“此刻我喜欢什么?又擅长什么?”“为了理想,我可以坚持什么?”“什么事情让我有成就感?”“大城市容不下肉体,小城市容不下灵魂,我应该去哪?”“高薪和自己喜欢,哪个才重要?”其实,每个问题都有答案,问题并不是让我们焦虑的本质,找不到答案才是。

在不断的追问中,许多职场人迷了路,找不到方向,找不到方法,也找不到动力。在不断奔波漂泊中,成熟的只是外表,内心依然焦躁。

《我在未来等你》《谁的青春不迷茫》之后,暌违数年,刘同重新书写职场——《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这本书是他在职场上、工作中笃定而毫不犹豫的理性面貌,不停思考,不断反思,直击痛点,他不仅写给每一只在时代浪潮中奋力打拼的职场候鸟,也是写给在职场拼搏十八年,依然前行的自己。

关于“工作”和“职业”

刘同18岁离家,中文系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电视台,之后选择北漂生活进入光线传媒,成长为《最佳现场》《娱乐现场》《是真的吗》等几档电视节目的金牌节目制作人,创作出《我在未来等你》《谁的青春不迷茫》等备受年轻人欢迎的作品。在参加《职来职往》节目之后,刘同开始每天都跟读者、网友互动,探讨有关职场、工作乃至人生的方方面面。

有很多人会问刘同这样一个职场问题:要去做一个什么样的工作。这些人中,有17岁的弟弟,也有37岁的同龄人。

刘同认为,进入职场之前最需要搞清楚的问题不是“这个工作需要什么样的人?”而是“我能去做什么类型的工作。”如果一个人没有花时间去思考“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那么他进入职场之后一定会花大量的时间去问自己:“这份工作是不是不适合我?”另外,会不会工作,能不能工作,这一问题关键在于个人是如何理解工作与职业的。很多人分不清楚工作与职业的区别。比如,有些人大学毕业那年才猛然意识到自己要工作了,于是拿着简历不知道该给谁,把找到一份工作当成目的。又如,有些人觉得工作就是为了养活自己,所以找到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就很好了。再如,有人觉得工作的目的就是能升职、加薪,所以不能升职、加薪的工作就不算好工作。以上对工作的判断从某个层面来说并没有错,但很多人忘记了另一个词:职业。

刘同在书中写道:“我们进入职场究竟是要找到一份工作,还是要确定一个职业?如果一份工作仅仅是工作,那么它很有可能只能养活此刻的你。但是如果一份工作你是按照职业的标准去选择的话,那么它能养活未来的你,以及你的家庭。”所谓“职业的参考标准”有很多,比如,自己的喜好程度,愿意付出多少,未来是否也会从事相关工作,三年或五年之后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紧紧围绕着某一个行业,那么你很可能找到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了,而不仅仅是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

关键十年与“3232”法则

回想自己的工作经历,刘同认为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一个“关键十年”,并根据自己的生涯轨迹,提出“3232”法则。所谓“3232”法则,指的是人花在一份职业上的时间,三年,两年,三年,又两年。当然,这不是指一个人参加工作需要满十年,而是指人对于职场的思考时间。

在本书中,刘同将“关键十年”分为四个阶段,即人生规划期(3年);适应调整期(2年);职场炼狱期(3年);自我突破期(2年)。

刘同的“3232”是从他大二的时候开始的。从大二到大四,第一个阶段的三年,刘同一直在思考自己究竟能做什么,对什么感兴趣。

第二个阶段的两年是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就要用实践去证明自己能不能胜任。于是,他花了两年的时间从湖南电视台的实习生做起,毕业之后正式进入媒体行业。

第三个阶段的三年是全身心地投入一个职业的时间。之前的五年让刘同明确了传媒这个行业值得自己去奋斗。他明白这三年必须义无反顾地投入,所以他会忽略眼前关于薪水、付出、人际关系的障碍,他思考的是在三年后,自己能否拥有更多经验,在这个行业里扎根。

第四个阶段的两年,是总结与重生阶段,利用过去八年的职场积累,开始为下一个十年的自己做职场螺旋上升的规划。

其实,这四个数字也是每个职场人都必须经历的过程。这四个数字具体每个阶段多少年因人而异,最重要的是,这四个数字包括了“我能做什么,试试能不能胜任,全身心投入,以及总结、调整为下一步做规划”的成长阶段。

人生最怕干着急

在结束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相关工作之后,刘同请了三个月的假。对刘同来说,工作了十几年,还从没有一段时间好好缓一缓,所以迫切需要一段时间停下脚步反思自己。

他回望35岁之前的人生,很多事情都解决得算是圆满,但只有一件外人看来不那么重要的事让刘同觉得自己很糟糕,那就是他的英语不好。所以他决定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去一个全英文的环境中学习英语。出发前他下定决心回来之后要让朋友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可是在到美国一个月之后,他发现“我要学好英语”是一个很宽泛又遥远的目标,而且三个月的时间完全达不到自己预期的目标。在焦虑之后他开始转变思想,将原有的目标改成“弄清楚自己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犯了哪些错误”。

这就好像我们平时在生活中怀着强烈的目的性去读书,我们会渴望在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一旦找不到就会质疑这本书是不是没有意义。其实,我们应该明白,在书中寻求到答案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阅读自己能用更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对待工作也是一样。在追求目标的同时,也要适当地注重过程,随时调整思路,解决出现的问题。一旦有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时间就变得不那么急迫了。

这本书所有目录里出现的问题,都是这些年刘同在工作中遇到的,或是有人想问他的问题。而里面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他在工作当中的所思所想。刘同在序言中写道:“它们不代表着‘正确的答案’,但是我尽量让它们有理有据,能让此刻阅读的你,‘不那么焦虑’。”

新闻推荐

鬼鬼的好人缘是怎么来的 鬼鬼自爆如何获得好人缘

据台湾媒体报道,吴映洁(鬼鬼)拥有超级好人缘,在娱乐圈交友广阔,尽管偶尔心直口快,加上她的脾气好、配合度又高,圈内也给予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