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乌镇影展有两张山东面孔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迎100张“普通面孔”:被科技之暖改变的中国人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1-09 05:33   https://www.yybnet.net/

35岁刘冬用小纸飞机做大生意。▲聋哑骑手通过互联网平台送外卖月入过万。

文/半岛记者姜荣图/主办方提供

青石板、马头墙,乌村里、枕水旁……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场由100张普通人面孔组成的图片展,首次亮相乌镇景区,构成了一道带着温度的数字风景线。

“他/她是谁?”成为不少进入乌镇的嘉宾和记者看到影展后的第一反应。

其实,这场名为“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的图片展,主角都是普通人,反映的是他们被互联网改变的人生。这也是乌镇峰会首次以影像方式记录中国互联网20年来网络强国的历史成果。所以不用再问“ta是谁”,影展中的这100人正是互联网时代里的你我。

影展上的这100张普通面孔来自全国26个省份及地区,以及境外12个国家和地区,最远的来自澳大利亚洲和非洲安哥拉,其中两张面孔来自山东。

这些面孔中,有在海拔5000米的珠峰脚下开帐篷旅馆的店主;有眼睛从十岁起就不再看见,但不妨碍她带上手机用听出门、吃早饭、买东西甚至跑马拉松的女孩;有年过70,依旧风采不减当年的“淘女郎”……如果没有互联网,他们的人生可能是另外的模样。

刘冬——纸飞机做出大生意

小小纸飞机玩出大名堂。山东人刘冬在35岁时开始自主创业,目标就是纸飞机。他把小时候琢磨出来的不用粘贴的折叠方法,整理成适合批量印刷加工的图纸,再加工为纸飞机。

从2013年到2018年,刘冬的淘宝店一共销售了600万架仿真纸飞机;而冲浪飞机,则卖了超过1000万架。“我是世界第一飞机制造商,哪家的出货量都没我多”,刘冬笑着说。刘冬上过《快乐大本营》、《开学第一课》,经常参加校园科普活动,他的纸飞机是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比赛指定器材。一个人小时候的梦想,如今通过互联网变成了一门好营生;又有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互联网,认识这个做纸飞机的手艺人。一部手机的指上连结,连结起了两代人的梦。

聋哑骑手——“说不出”的快递员

在山东潍坊闹市区,一群聋哑人靠着非凡的努力,终于过上和平常人一样的生活,他们正在创造着一项项奇迹。大约20名聋哑人陆陆续续加入即时物流平台,骑着车给市民们配送商品、餐饮、药品和鲜花等等。一部手机让他们拥有了曾经一直渴望的公平和尊重,许多人的收入超过正常人,月入过万。

虽然这群聋哑人开始上路时,比任何人都要难。因为听不见声音,与商家和顾客的沟通显得非常困难。但聋哑骑手团互帮互助,逐步建立起和商家、消费者打交道的方式,有了自己专属的物流,也得到消费者的尊重和认可,就这样认真工作和生活,养活了自己的家庭。

杨朋朋曾经是一位驾校教练,专门服务聋哑人。如今他是这支聋哑骑手团的带头人,不到半年时间里,组织了近20名聋哑人加入菜鸟点我达平台,为顾客配送餐饮和商品。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外地的聋哑人都想赶来,大家都希望自己也能赶上时代的“红利”。“我只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群体,知道我们的存在也能跟上时代的进步。”杨朋朋写道。

就主题而言,100张面孔中,三农、创业、公益成为首届乌镇影展上涉及最多的领域,而教育、智慧城市也有多张面孔入选。

据悉,本次影展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支付宝联合承办。100张面孔采取了公开征集和定向拍摄两种方式,最终由来自新华社、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视觉中国等专家团,从全球遴选的10000张照片里选出了最终的100张,按焕新、生长、普惠、世界等四大板块首次布展到今年乌镇峰会的现场。

新闻推荐

涵养新时代的好家风

倪瑜敏家风,又称门风,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风。之前,我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乌镇影展有两张山东面孔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迎100张“普通面孔”:被科技之暖改变的中国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