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春晚魔术师傅琰东的魔术传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7 03:09   https://www.yybnet.net/

春晚魔术师 傅琰东曾七上春晚。

傅琰东《青花神韵》获FISM世界魔术大会银奖。

魔术师王亚亮和贾惠羽凭《橱窗之恋》在欧洲走红。

傅琰东表演魔术。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封面传媒2019年战略发布会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傅氏幻术第四代传人、央视春晚明星魔术师傅琰东,表演了《闪电换人》。傅琰东站在铁架中央,全身被保鲜膜、宽胶布等缠绕包裹,随后,一块大彩布把铁架围了起来。只听助理大喊一声:“变!”仅仅5秒钟,关在铁架中央的傅琰东变成了一个大美女,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傅琰东自幼研习魔术,现为美国IBM魔术师协会会员、中国魔术师协会理事。凭借多年的功底,傅琰东在舞台上的表演魅力十足。他说:“创作来源于生活,魔术师应该是非常热爱生活的人,善于观察、发现生活,只有平凡中才能创造神奇。”

中国幻术闪耀欧洲傅家弟子获得季军

2018年10月,傅氏幻术弟子、中国魔术师王亚亮、贾惠羽受邀赴巴黎,登上了世界综艺节目“王牌”法国电视二台,表演傅氏幻术《橱窗之恋》,赢得全场观众数次起立鼓掌欢呼。之后他们又赶赴意大利威尼斯,在欧洲魔术大赛中,获得季军,直接晋级世界魔术大赛。傅琰东也多次在国际魔术大会上荣获多个文化大奖。

傅家钻研“幻衣术”始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傅氏第二代掌门人、中国四大魔王之一的傅天正先生创作“七国衣”。至今,几代人对“幻衣术”不断更新、突破。2000年,中国首届杂技金菊奖在深圳举行,傅琰东融入风趣情节和巧上加巧,将此“传承节目”改名《服装师之梦》,在银奖中排名第一。

18年后的今天,“传承幻衣术”吸纳法式浪漫,改名《橱窗之恋》。服装古今中西穿越,音乐也中西变换。王亚亮一记飞吻,贾惠羽衣服上留下一身红唇;绿玉瓶一抖,古瓷变为绿旗袍,瞬间穿上女魔术师的身,她撑着油纸伞,转瞬又白玉无瑕。中西风格随意切换,两秒钟换一件,技巧和难度都是全球顶级水准。

傅琰东七上春晚传承《年年有鱼》

央视春晚魔术节目《年年有鱼》让全国观众认识了魔术师傅琰东。其实,自从2000年开始,傅琰东便成为了春晚魔术节目的常客,但前6次他的魔术并没有引起关注。终于,傅琰东在2011年央视春晚第7次登台亮相,独挑大梁表演《年年有鱼》,神奇的驯鱼术让36岁的傅琰东一夜之间红遍全国。

记者眼前的傅琰东,英俊帅气,言谈儒雅,颇具艺术家气质。

《年年有鱼》是傅琰东的成名作,实际上也是傅氏幻术的“传承之作”。他的爷爷傅天正早年花大量时间精力整理中国魔术杂技史,搜集到很多动物魔术的资料,其中包括“金鱼走路”“蚂蚁排阵”“蜜蜂起舞”等不少“门子”。后来,他的父亲傅腾龙也发现并整理了古代驯鸟、鱼、昆虫的技艺。在此基础上,傅家设计了四套节目方案:“隔物铺桌布”“金鱼排阵”“画中鱼入水化真”和“鱼跳龙门”。

傅琰东给父亲傅腾龙做配角,七上春晚,《年年有鱼》这一次的主角换成了他,也是对魔术家庭的完美传承。

创作“壁虎游墙术” 与名人合作变魔术

魔术的神奇之处,在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武侠和魔术是有相通之处的。

傅琰东的世界魔术大会获奖之作《青花神韵》,就源自于父亲和他心中的武侠。傅腾龙爱看武侠小说《杨香武三盗九龙杯》《蜀山剑侠传》,傅琰东则看遍金庸大侠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和其他“金庸粉”的最大不同就是,傅腾龙父子真的把“壁虎游墙术”做了出来。《壁虎神功》1995年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10多年后,傅琰东重新把“壁虎游墙术”拿出来改进,这正是他获得世界魔术大会大奖的成名作《青花神韵》。

跟傅氏幻术合作过的名人中,有周杰伦、吴亦凡、孙俪、刘亦菲,也有迈克尔波顿和施瓦辛格这样的国际巨星。

有一次施瓦辛格来中国参加慈善活动,傅腾龙父子表演《隔夜修书》请观众配合时,施瓦辛格居然自告奋勇走上台来。《隔夜修书》表现魔术师预知的能力。可是,施瓦辛格写的是英文,不仅字小,字迹也潦草,傅琰东看得眼冒金星。正在犯难的时候,恰好著名歌唱家廖昌永也在后台候场。廖昌永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念给傅琰东听,连大小写都没忘提醒。等傅腾龙把“预言”一拿出来,施瓦辛格本人大吃一惊:想不到傅先生连“英文”也能“预测”出来。

强烈的家国情怀 幻术只能属于中国

傅琰东弟子王亚亮和贾惠羽《橱窗之恋》走红欧洲,收到了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常年驻场演出邀请,酬劳不菲。在征求师傅意见时,傅琰东投了反对票。傅琰东说,出国交流、比赛都可以,但是人和节目都必须只属于中国。傅氏幻术传承百年,培养人才不容易,常驻国外就有回不来的风险。

傅琰东认为,过去的成功,只是一个起点,他仍把重心放在争取新的成绩上,使得幻术继续传承创新,最终进入艺术的殿堂。

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新闻推荐

《即刻电音》选手炮轰大张伟: “用你的音乐展示你的电音实力”

电子音乐类节目《即刻电音》于12月1日开播,首期节目中选手们对大张伟的导师身份颇有微词,一位名叫Anti-General的选手更直...

相关新闻:
翻拍经典谨防踩雷2018-12-05 09:29
猜你喜欢:
评论:(春晚魔术师傅琰东的魔术传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