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再见,小确丧!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1 11:34   https://www.yybnet.net/

□浏小胖

2018年,我贯穿始终的年度关键词就是丧。这也是我跟朋友谈话时使用的最高频词汇。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崩溃总是突如其来,而又毫无声息。当我们年少时,受一点委屈恨不能让全世界都知道。可是成年,最怕就是朋友和家人突如其来的关心,恐惧被别人一眼看穿,自己的生活原来是如此糟糕。

我有长达3个月的时间,觉得生活中无论做什么都没有意义。恋爱不想谈,电影不想看,工作不想做,更不想跟陌生人打交道。唯一还能做的就是一边葛优瘫,一边宅着看剧打游戏刷手机。

曾经尝试要爬起来。也曾不断地给自己打气,“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明天和后天的。”“只要坚持下去,你就发现幸运一定会发生在别人身上。”显然,效果更差了,索性躺平任嘲。

最近有几件事对我冲击挺大的。记录下来,希望分享给像我一样丧的你们。毕竟,生活总是还要继续的。

最近我一遍一遍在刷王成龙生前的视频。眼睁睁地看着那辆失控的大货车向昼夜行军的队伍疾驰而来。他挡在了战友身前,然后被碾推至重伤,抢救无效。此时距他毕业下连,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这样一个只有23岁的年轻的鲜活的生命消失了,而他是那么帅气、阳光、干净,全身都散发着勃勃的生机。

接着我一遍遍地在刷邱晨,她算是我在《奇葩说》里最喜欢的辩手。半年前,邱晨得了甲状腺恶性肿瘤外加淋巴结转移。几天前我还一直在跟朋友说,你知道吗,邱晨竟然36岁了,保养得也太好了吧,根本看不出来。如今再看邱晨,我觉得太丧了。

跟邱晨相比,跟失去生命的王成龙相比,我们的丧是多么渺小,多么不值得一提啊。家人尚在、朋友安好,又有什么理由躺平任嘲。

其实,身陷丧的情绪走不出来,很可能是我们看事情的角度出了问题。

邱晨说,她觉得无论是死亡的日期,还是身患重病,还是我们人生当中躲不过的所有的坏的消息。我们只有看到它、面对它、甚至愿意谈论它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去对抗它。经过这场变故,邱晨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整个人也变得豁达和通透了很多。

王成龙永远地离开了,但我一直觉得他还在。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爱他、牵挂他的人,不会遗忘他。是他让我们愿意去相信,在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横行的时候,还有人愿意去训练艰苦的特战中队。只是因为那里,离战场更近一些;在耍小聪明者横行的时候,还有的人愿意不那么聪明,去践行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去用生命托举生命,用鲜血铸就忠诚;在人人养生、人人惜命的时候,还有人愿意在第一时间下意识地选择拯救别人,哪怕付出的是自己生命。他能把你从所有失望、怀疑、累觉不爱的情绪中拯救,他让你坚信国家有信仰,民族有希望,要很坚定地一直走下去。

2018年就要过去了,我们与太多的人挥手道别。有的人也许不会再见到,有的人也许还可以久别重逢。但在这些一路同行的日子里,我很感激他们,一点一点驱赶了我心里的丧。2019年,我希望可以做一个充满希望的小确幸,相信你们也是一样。

本版组稿/记者 张晓涵

新闻推荐

蔡康永出书讲“情商”:林志玲情商高?她活得太累!

不管在《康熙来了》,还是《奇葩说》中,蔡康永这个名字,总和“高情商”画等号,他仿佛天生具备言语“摆平”任何人的本...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再见,小确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