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阿来《尘埃落定》 登上网络综艺节目《一本好书》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1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徐帆(右二)演绎《尘埃落定》节目组供图

2000年,阿来的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这个康巴汉子也被大众熟知;2018年,在网络综艺节目《一本好书》中,徐帆、喻恩泰联手演绎了这出带有寓言性质的藏地史诗,带领观众品读了书中的人性与命运的传奇。该节目一经播出,就产生了热烈反响。11日晚,阿来与《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一起接受了媒体的微信采访。

《一本好书》由曾制作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等知名文化综艺节目的关正文团队打造,节目创新性地融入了话剧、舞台剧的表演形式,已把《月亮与六便士》《时间简史》《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名著搬到舞台上。节目一经播出,就获得了豆瓣高达9.3的评分。《一本好书》临近节目收官之际,向网友推荐了《尘埃落定》这本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品。舞台上,一望无际的雪山、草地,充满独特的藏区风情,喻恩泰演绎貌似愚钝实则机智的土司家二少爷,徐帆则变身“傻儿子”的母亲。历史的风云变化、即将土崩瓦解的土司制度和家族斗争在舞台上生动呈现。

关正文说:“《尘埃落定》是中国当代文学中少有的、可以被不同文化语境下的人阅读、共享的作品。我和阿来说了很多次,可以把《尘埃落定》改编成话剧。他说,你要愿意就试试吧,这也是我们选择《尘埃落定》的原因。”而阿来透露,他和关正文其实颇有渊源,“《尘埃落定》写出来三年时间,都没有出版社愿意出版。一次偶然开会,我结识了关正文,他当时主持《小说选刊》,说起我有这么一本小说,他说要看看。他看了以后,我发现他对小说的理解,跟我对小说的理解,好像相当接近啊,《尘埃落定》首发就在《小说选刊》上。”

对于利用综艺节目推广文学名著,阿来表示理解,他说:“阅读肯定是一个主动选择,我们年轻时,读书这个主动选择一直是在进行的。那时除了阅读以外,别的休闲方式很少。网络出现以后,很多人的时间就转移了。所以,今天我们需要有一些这样的节目,来给公众推荐一些值得阅读的东西。”对于此次舞台版的《尘埃落定》,他也表示了肯定:“现在已经有好几种舞台版的《尘埃落定》了,比如说有川剧,有歌舞剧,我并不要求这种改编版跟小说是一样的。我觉得在小说的基础上,每一种改编,都有自己的发现,自己的创造,我想这才是一个更好的方式。”

此外,阿来还透露2018年是他创作最累的一年:“因为我在写一部长篇小说,是跟一个西方探险家的经历有关的长篇小说。但写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又想写另外一部长篇小说,然后就停下来了上一本,新的长篇是一部以十年前的5·12汶川地震为背景的小说,刚写完。等于今年花了一年的时间写了一部半小说,这在我的创作当中,是空前的,所以人也很疲惫。”

采访结束之际,有记者让阿来推荐几部小说,他明确说不推荐了,阿来笑言,读书有两方面,一个是读,一个是寻找书的过程,这个寻找过程也是一个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如果单看别人的推荐,就丧失了寻找这一过程带来的乐趣。记者张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据网络,请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新闻推荐

这剧除了朴信惠都挺好的

我眼光实在是太好了!!《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好看到尖叫啊!隔壁《男朋友》还在婆婆妈妈的家族联姻戏码里缠缠绵绵,这部剧已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来《尘埃落定》 登上网络综艺节目《一本好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