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演员要靠演技赢得尊重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2-14 11:12   https://www.yybnet.net/

■ 刘振

又是一年岁末,盘点今年国产影视作品,亮点不多,现象级作品缺失,业内称为“小年”,但有一个现象值得称道:流量派失灵,演技派回归,好演员赢得尊重。

上周收官的电视综艺《我就是演员》中,最后走向决赛舞台的四位演员都不是“流量明星”,有的演员对观众来说甚是陌生,但并没有掩盖他们通过表演展现的光芒。某种意义上,这是影视行业风向转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有的“流量明星”被嘲在电视剧中“只会瞪眼”,有的“无脑”粉丝为追捧自家明星,在海外买假数据被曝光;与此同时,几位中年演员遇到适合自己的角色,表现出令人赞叹的演技。潮水退去,真容显现,老老实实磨炼演技的演员终不会被埋没,而“流量明星”们若只有流量却没有演技,终将成为一闪而过的“流星”。

这种风向转变,是对前两年市场一味追捧“流量明星”的反弹,也是观众看腻了那些“抠图明星”转而欣赏走心表演的结果。曾经,面对影视市场的火热,投资方急于变现“粉丝经济”,推出所谓“流量明星”,言必提“小鲜肉”“高颜值”或绯闻乃至丑闻,遑顾他们是不是有演艺才能,遑顾流量所系内容是不是与社会公共价值相抵触。有些年轻演员把影视行业视为捞快钱的乐园,根本无心在琢磨剧本和塑造人物上下功夫,心浮气躁,烂片迭出。 “流量明星”短期盈利,还引发天价片酬等乱象,对整个表演生态、创作生态产生负面影响。

过于透支自身潜力,必然助长流量泡沫。泡沫总有破碎的一天,只是有些人可能没想到,这一天倏忽到来,如此之快。站在悄然转变的风向前,有些演员是不是应该暂时在职业跑道上停下来,磨一磨自己的演技,等一等演员的灵魂?对于何为演员,有人把它看作名利双收的快速通道,为此可以贩售一切;有人把它视为一种职业,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按件取酬;也有人将其视为人性的探针,在对不同角色的体认和塑造中,拓展对人性包括对自我的认知。不同人对“演员”二字理解不同,又反过来塑造着自身的格局,决定他可以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是成为“流星”还是成为“恒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

演员靠演技赢得尊重,还需要全行业的齐心维系。经纪公司如何推出新人,是人为制造噱头,不择手段地炒作,还是给其充分的成长空间和学习机会?编剧是一味迎合粉丝,制造“傻白甜”的偶像,让中年演技派演员无戏可演,还是开掘现实题材,挖掘人性内涵,让中年演员们多年沉淀的演技有发挥空间?从投资人到导演等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是以演员为赚取快钱的工具,粗制滥造地生产出一堆文化垃圾,还是以匠心推出表演精当的文艺精品?前者在消费演员的同时进一步拉低行业形象,后者在点滴中成全了演员,也将行业整体水平向上提升。

盘点2018年的影视行业,难得“演技”二字成为热词,希望它带来的不是炒作噱头,而能开启一场影视行业的价值回归;更希望那些以演技立身的演员不是仅能无奈地在综艺节目中展现,而是在优秀的作品中以精湛的演技照亮自我。

新闻推荐

伊一为章子怡的敬业所感动,网友却有不同意见

作为本季《我就是演员》的主持人,伊一的表演可圈可点。她的清新灵动和张国立的稳重相得益彰。身为主持人,伊一和导师、演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演员要靠演技赢得尊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