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有声阅读彪悍生长 今天你“听书”了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听故事、听小说、听资讯,如今,有声阅读已经成为国民阅读的一种重要方式,内容越来越丰富多样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优化。从2018年国民有声阅读大数据来看,2012年起开始迅猛发展的有声阅读市场,如今已经渐趋成熟。当碎片化的时间成为互联网争夺的重点后,用耳朵代替眼睛,让阅读有了更多可能。

有声阅读月活跃量用户过亿人次

11月29日,“新阅读·心聆听”2018有声阅读生态大会在深圳举行。在这次大会上,易观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有声阅读行业的大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中的有声读物包括有声书籍、知识付费以及音频类节目。大数据显示,2018年有声阅读市场规模提升速度迅猛,这表示有声阅读行业已经跨过迷雾期,逐步走向成熟。不少人感觉到身边喜欢听书的人越来越多,事实也的确如此,有声阅读的市场规模已经从2012年的7.5亿元猛增至2017年超过40亿元的规模。并且很多人成为有声读物的用户之后,往往具有很大的忠实性。数据显示,有声阅读行业月活跃量用户人次从2017年7月的5383万人上升到2018年9月的10123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7%。也就是说,目前有声阅读的月活跃量用户过亿人次。

业内人士分析,有声阅读行业目前迎来多元的发展机遇。2009年-2012年有声阅读行业尚处于探索期,这一期间有声阅读模式出现,运营商阅读基地成立,早期有声阅读出现,传统书籍内容逐渐向有声阅读平台迁移。2013年-2014年是市场启动期,随着智能手机、4G网络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持续渗透,有声阅读应用快速发展。2015年-2017年,有声阅读迎来高速发展期,大量资本涌入,版权争夺越发激烈,竞争白热化。2018年,有声阅读发展至成熟期,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商业模式成熟,营收方式更为多元。

懒人听书和喜马拉雅两种有声阅读APP的调查结果显示,用户每月人均使用时长分别为3.7小时和2.8小时;每月人均启动次数为38.4次和32.4次。用户群体63.9%是80后,其中占比28.5%的用户几乎每天都在听。有声阅读行业发展的另一个利好是,越来越多用户愿意付费收听,音频接入伴随性场景也越来越方便。数据显示,50.2%的用户愿意为有声书付费,月意愿付费金额为28.9元。同时,公共场合如大型商超无线网络的覆盖率高,也给人们随时听提供了便利。

毫无疑问,随着用户生活状态越发体现碎片化的趋势,以及接受设备类型,也就是收听渠道逐渐增多,有声阅读未来将继续呈快速发展势头。

收听内容以大众类文化为主

记者了解到,拥有如此大规模用户的有声阅读APP,用户收听的内容以大众文化为主。比如喜马拉雅APP,人文类收听排行榜第一的是《晓说2018》,35集收听量已经达到18.7亿。此外《晓说2017》、马未都的《观复嘟嘟》收听量也均超过10亿。段子类收听排行榜排名第一的是《段子来了》,收听量高达36.2亿。此外《吐槽大会》《糗事播报》收听量也超过5亿。相声类排行第一的则是《郭德纲21年相声精选》,收听量3.8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说收听量排行榜中,占据榜单前十的几乎全是玄幻、悬疑类小说。目前喜马拉雅APP小说收听排行首位的是盗墓小说《摸金天师》,播放量已经超过24.2亿,紧随其后的是悬疑小说《阴间神探》。纵观榜单,收听量高的均是类似题材的玄幻小说,仅有个别热播电视剧带动的其他题材的小说播放量比较高。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有声阅读的用户特别多,覆盖了各个年龄段和知识阶层,因此必然是大众文化更能被广大用户接受。“像是《晓说》这种节目,用聊天的方式讲体育,讲历史,讲音乐,内容都是大众耳闻过却又不太熟知的内容。可以说既算不上高雅但是也不庸俗,就是这种常规意义上的大众文化最受用户欢迎。”喜马拉雅一名工作人员如此分析,虽然不同的有声读物APP付费、免费以及侧重点内容有所差别,但是播放量最高的几乎都是这类内容。

从事IT工作的白领王思平是一名80后,从大学时代起就养成每天读书一小时的习惯。如今,工作繁忙的他更愿意使用有声读物。“单程45分钟的上下班路,以往可以算是一天中的‘无效时间’,现在每天都会听一段书。”王思平说,他听书也是从听《晓说》、听《蒋勋讲红楼梦》开始的,感兴趣的大众文化听了一段时间之后,也开始听英语、听商业资讯等。而有声读物APP也早已开始制作吸引精英人士的如商务英语等内容,以此吸引更多的高端人士加入到有声阅读中来。

有声阅读成未来阅读新趋势?

近些年,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阅读的内容更加丰富,方式也日益多元。以往最常见的方式是手捧纸质书,随后发展为电子书,再到今天颇为普及的有声阅读。当碎片化的时间成为互联网争夺的重点后,用耳朵代替眼睛,正在让阅读有了更多可能。

“以前很少读书,现在年纪大了倒是听了不少书。”45岁的周菲是一个朝九晚五上下班的白领,多年来工作之余照顾孩子和打理家务占用了大量时间。这两年,周菲接触了有声阅读APP之后,发现是一种比较适合“一心二用”的方式,只用耳朵来收听,也不耽误做家务。“阅读纸质书籍必须要全心全意,听书就不同了。而且收听自己喜欢的内容,干起活来一点也不枯燥。”周菲说。

对90后的年轻女孩黄薇来说,听书还有个很大的好处是保护视力。黄薇双眼均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此前喜欢从手机上看电子书,从两年前她开始尝试有声阅读,至今仍然保持上下班乘车时间听书的习惯,“这种阅读模式挺创新,环境不受限制,对眼睛没伤害,有些书的配乐、朗诵都很好听,听书是享受”。

通勤时间、驾车时间、运动时间以及烹饪时间……越来越多的碎片化时间被人们利用起来听书。不太夸张地说,有声阅读正在全世界范围掀起一场阅读新革命。在美国,美国出版商协会去年下半年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产业报告显示,协会旗下1202家出版商去年前3个月有声书营收同比上升28.8%,实现连续第3年两位数增长,有声书的表现十分抢眼。

不过,仍有一些读者不习惯这种阅读方式。大学生蒋斌说,自己一直以看纸质书为主。尤其是读外文书籍,习惯在看书的时候前后情节人物对照着来看,经常要往前翻,只有纸质书有这个优势。“再就是仍然喜欢墨香的味道,喜欢纸质书籍翻页的那种感觉”。蒋斌说。 (记者徐敏)

新闻推荐

伊一为章子怡的敬业所感动,网友却有不同意见

作为本季《我就是演员》的主持人,伊一的表演可圈可点。她的清新灵动和张国立的稳重相得益彰。身为主持人,伊一和导师、演员...

相关新闻:
好久不见,喻秀才2018-12-14 11:35
猜你喜欢:
评论:(有声阅读彪悍生长 今天你“听书”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