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中国合伙人2》大概是个假的创业片

来源:Erma冯 2018-12-19 17:15   https://www.yybnet.net/

“事出反常必有妖”这句话尽管并不必然成立,不过在电影发行领域大概率是正确的。《中国合伙人2》作为一部商业电影,选择在周二而非周五做大规模院线首映,这事本身就不合商业常规,要么是有自信可以口碑发酵,要么就是没把握在周五上映的新片里拔得头筹,干脆打个时间差,收割下没多少钱但恰好有点儿闲的观众。何况创业题材的影片,看着就自带成功与励志的buff加成。——这算盘打得蛮精明的。

不幸的是,《中国合伙人2》属于前述两种情况中的后者。影片虽然没有像电视剧《创业年代》一样向观众发起“爱上一个人的身体和另一个人的声音”这样艰难的情感考验,但跟2013年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完全没得比,反而是跟2016年姚晨、唐嫣、郝蕾主演的电影《梦想合伙人》有得一拼,毕竟两部影片在轻描淡写现实生活中创业者的筚路蓝缕以及侮辱观众的智商上,不遑多让。《中国合伙人2》是终于有机会出演主角的赵立新过犹不及的激情Solo表演,另外两名男演员凌潇肃和王嘉,存在感和气场在赵老师面前都只能败下阵来,不管是否心甘情愿,而必须充当绿叶。——或许这锅应该由编剧来背?不管怎么说,一部片名里有“合伙人”三个字的电影,拍成了偏执码农想到一出是一出的创业史,多少名不副实。

《中国合伙人2》海报

指望从电影里了解到中国互联网行业大佬们创业秘辛的观众,最好断了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还不如绕道机场书店去买几本访谈录跟传记来得实在。《中国合伙人2》杂糅进对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历史稍有了解的观众都知道的多个原型故事,东拼西凑,细节则全凭一厢情愿的想象和臆断——稍微找个资深点的互联网行业记者聊聊,都不至于写出如此悬浮的剧本。

电影讲述赵立新饰演的程序员楚振辉,与凌潇肃饰演的另一个程序员秦磊,本来在某大型公司开发国产操作系统。因为公司上市的需要,这一项目被宣告终止。而两人亦与前来负责审计该项目的安达信审计师、刚从USC(美国南加州大学)毕业的徐顺之(王嘉饰演)结为好友。

在经历了澡堂一起泡过澡、夜店一起打过架、KTV一起唱过歌等事件之后,秦磊拉到一小笔资金,而楚振辉亦用他心目中远远好过C语言的PHP语言,写出了一个在网上卖“比正版还便宜的”光盘的网站。通过成功将光盘销售给女大学生、在路边大量散发传单后又成功逃脱城管驱逐与追赶以及接受某名为“鲁鑫有约”的访谈节目采访之后,这家叫做“非凡网”的网站迅速地红了。而当初的审计师徐顺之,也成功转行当了投资人,并为“非凡网”拉到可观的融资。公司立下目标,要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实现纳斯达克的上市梦想,却因供货商售假而卷入舆论风暴。

面对投资方要求非凡网接受外资收购的压力,楚振辉走上发布会的演讲台,以一番“资本要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的慷慨陈词,挽狂澜于既倒,得到了投资人的追加投资,成功挺过了公关危机和次贷危机。全片终。

《中国合伙人2》剧照

电影时长两个小时,前一个小时基本都在讲程序员楚振辉如何失意,如何被公司扫地出门,如何眼睁睁看着自己为之奋斗了六年的国产操作系统被公司弃如敝屣。镜头一转,楚振辉已经在致力于用PHP语言开发B2C的电子商务网站。——从写操作系统代码到改行写电子商务网站,对资深程序员来讲或许是技术“降级”,不见得艰难。不过一个多年来的梦想都是打破Windows操作系统垄断的程序员,突然就毫无内心波澜地开始卖起了《月光宝盒》的电影光盘,大概这梦想跟哄女孩子的甜言蜜语一样,都作不得准。最让真·程序员接受不了,或许不是电影里的楚振辉头发茂盛得像野草,而是整部电影里连一个敲代码的镜头都没有。——观众看的可能是部假·互联网行业影片。

然而,不是真·互联网行业影片的《中国合伙人2》,也不是一部真·风险投资行业影片。审计师当然可以转行做投资人,但不看BP(Business Plan,商业计划书)的投资人还真没见过。《中国合伙人2》既缺写代码的镜头,也缺写Word和写PPT的镜头。——或许只能用电影里的楚振辉跟微软公司有仇来解释。反正电影里的“非凡网”就这么没来由的成功了。和其他创业题材的影视作品一样,《中国合伙人2》里的创业,不需要逻辑,只需要编剧“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念。

《中国合伙人2》剧照

电影没有给凌潇肃的角色和王嘉的角色发挥的空间,也并不意味着真·男主角楚振辉就可以享受到编剧的厚爱。从《声临其境》和《一本好书》等真人秀节目走红的赵立新,在影片里“撞脸”王思聪,表演风格则更跟袁春望“撞车”(电视剧《延禧攻略》中人物,由王茂蕾饰演)。楚振辉当然不似袁春望阴鸷,但一样神经质。电影多次出现楚振辉给旁人难堪的情节,或许是编剧认为程序员都天生不善和人交际,个个都是“谢耳朵”。其实技术理工男也多的是灵活圆通、长袖善舞的。编剧犯以偏概全的错误,可能是因为并没有在现实生活里接触过程序员群体,只在《生活大爆炸》之类的电视剧里见过。——可能也没在现实生活里接触过投资人群体,甚至连访谈投资人的深度财经报道都没怎么读过,难怪影片里连用来撑撑门面的金融术语都没用上几个,也就只能喊几句要去纳斯达克上市的口号,拉大旗作虎皮了。

《中国合伙人2》剧照

编剧的文学才能和赵立新的朗诵才能在影片临近结尾处终于“高光”了一把,简直是整部影片的回光返照。用中文演讲的楚振辉,台风相当OK,演讲内容在电影剧情设定情境里,也算基本OK。演员的“声控”粉丝,可以为了这个段落去捧个场。只是电影到这里差不多也就结束了。苦苦忍受了100分钟的乏味剧情,就为了最后这几分钟听一场鸡血free style,好像也还是不太值当。

《中国合伙人2》剧照

最后多嘴几句。电影里的“非凡网”,在现实中有个同名网站,专注于提供FIFA游戏资讯。可以理解编剧要为电影里虚构的创业项目取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不容易,出现雷同可能实属巧合。只不过电影里“非凡网”的域名www.feifan.com,笔者查过了,还没有被注册过。所谓做戏就要做全套,制片公司不如注册一下?又花不了多少钱。

《中国合伙人2》剧照

新闻推荐

张国立夫妇现身,61岁邓婕推行李箱,张国立这个举动被赞暖心

娱乐圈明星夫妻不少,当年张国立跟邓婕也是被称为金童玉女的,两人都是二婚走到一起,一直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孩子,依然不影响两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合伙人2》大概是个假的创业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