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幕后之王》:形式与内容并重,“真实”成职场剧撬动市场新利器

2019-01-10 11:0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开年剧是近年来品质最高的一年,头部公司加持、知名导演坐镇、实力派演员加持,也不负众望催生了《大江大河》等多部题材爆款,李骏执导、周冬雨、罗晋领衔主演的热血青春职场剧《幕后之王》亦是其中一抹亮色。

《幕后之王》并不是天生的宠儿。和悬疑剧、青春剧的渐入佳境不同,国产职场剧始终热度与争议并存,无数从业人士“折戟”其中;另一方面,随着优质综艺席卷市场,文娱产业迅速发展,只是相比聚光灯下的“光鲜亮丽”,大众鲜少将目光投注在幕后制作上,“传媒剧”称号另一端是观众群的“圈层限定”。

双重考验下,《幕后之王》是如何突围的呢?“专业制作人是幕后的幕后,永远不要做秀”。这句话出自罗晋饰演的淳于乔的话,不仅是故事里人物的孜孜以求,也是故事外剧集制作者的匠心写照,而这或许是对《幕后之王》的最好注解。

贵圈图鉴、职场百态,“真实版”的“台前”

“一档好的电视节目,如果收视率还不错,就会引起群起的模仿,以追求短期的效益”。近年来,综艺产业发展迅猛,但同质化严重、原创力不足的问题也在困扰着从业人士,只是这样一段直击行业痛点的话出自一部电视剧,又是怎样的情景呢?

这正是《幕后之王》最大的魅力。目前该剧更新7集,不仅有《十二歌王》这样大型节目录制现场的呈现,摄影棚、录制现场出问题等细节聚焦,更是围绕着淳于乔的关系网成为一面棱镜,映射着娱乐圈发展的种种,也正是如此,该剧被媒体戏称为“贵圈图鉴”。

最经典的当属对粉丝经济的刻画,入木三分。淳于乔面对辛惠美(张雨绮特别演出)的现场发难,拒绝回应选择“息事宁人”背后,是他对粉丝心理的精准洞悉,而之后辛惠美粉丝自发筹集违约金、设立慈善基金、甚至攻陷经纪公司网站、扬言“想撕谁撕谁、想撕几次撕几次”等行为,不仅印证了这一点,更是对现实中粉丝行为的“复刻”。

近年来,偶像产业风生水起,也迅速助推粉丝经济一度成为市场不可小觑的力量,在全媒体时代他们更是动辄掀起舆论风暴,成为艺人握在手中最重要的筹码,因此而备受困扰的从业人士更是不计其数。《幕后之王》中的呈现,其实正是从业者对这一群体的探讨,是影视化对现实的关注。

当然,除了“娱乐圈图鉴”外,《幕后之王》更多诠释的还是传媒行业的“幕后职场”:不论是周冬雨饰演的布小谷初入职场时的手足无措,还是淳于乔引导的职场竞争戏码,甚至是剧中挥之不去徘徊在每个人头顶的“加班、策划、方案、危机”,以及电视台和内容制作方之间话语权的争夺,都引发了大量感慨。

“内容过于真实,不管是做不好被骂还是提出点子呗夸奖,好多地方都太有共鸣了”、“好现实,初入职场的努力和委屈都深有体会”,一些微博网友在感慨着布小谷身上“那些年的自己”;也有人传媒人士现身回忆,感慨着该剧出现的太晚:“大二接触过一丢丢简单的录播,如果是那个时候看到这部剧,说不好我现在会学什么呢?”

“电视展现的很真实了,感觉这个题材很好,影射现实又能让人了解幕后这一行是如何运行的”,某微博网友写道,而这无疑是对《幕后之王》最大的肯定。其实如果立足《幕后之王》本身,剧集的播出又何尝不是一场光鲜亮丽的台前表演,那在这部剧的幕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从现场搭建到专业台词,“不做秀”的“幕后”

从剧本打磨、导演拍摄,到演员准备、现场搭建,都是《幕后之王》的“幕后”,是大众不曾窥见的努力和付出。只是对于《幕后之王》来讲,最容易也是最难的,都是“幕后人”对于“幕后故事”的讲述,尤其是这份故事还要打动荧屏前的人。

作为传媒行业幕后工作者的重要基地,大型录制现场的呈现尤为重要。在目前更新的剧集中,一共出现了三场大型现场,分别是《十二歌王》半决赛、决赛以及星光盛典,通过对台前幕后的反差、摄影棚等重点场景、突发状况下的应急等的特写,不难发现导演试图让观众在这种震撼中最直观的感受节目制作,放佛置身节目现场的深意。

剧中另一重要阵地,淳于乔和布小谷的公司星天娱乐上,《幕后之王》在杭州租了一栋写字楼并重新装修,极具现代特色的办公室里各种人穿梭其间,同时短短几句话便塑造了公司的管理架构,一家集制作、艺人经纪等业务于一体的传媒公司出现,为之后故事的发展推进做足了铺垫,也让该剧职场感十足。

场景框架搭建完毕,故事和人物作为血肉进行填充尤为重要。“舞台上表演、灯光很到位,并没有敷衍。台上人美舞美歌high台前观众打call,幕后工作人员像蚂蚁搬家忙得不可开交。这种反差很真实立体”,在大型录制现场呈现上,知乎网友对第一集中《十二歌王》半决赛录制留下了如此评价,满意度不言而喻;同时,“原来综艺节目是这样制作的”、“像幕后致敬”,也一度成为弹幕主流词。

相比录制现场,办公室里职场百态的填充,尤其是电视节目制作行业、传媒行业都和观众的生活稍有距离,如何彰显专业却又能够引起观众共鸣显然更具难度。首当其冲的难题便是专业性台词,主演周冬雨在接受采访时也曾坦言,“它并不像我们正常交流会说的话,很文绉绉,也有很多专业术语,刚进组时需要适应下这个角色说话的方式”。

从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剧中不仅既有“大众传播”这样的传媒词汇,也有毯星、名嘴、出圈这样的网络热词,还有《道德经》解读等中文词汇,以及夹杂着火锅、白甜虾等词汇的“鸡汤独白”……这些依托现实而来的台词,让该剧语言习惯在符合行业专业性的同时,也不失幽默和网感今儿拉近和观众的距离,形成较好的观看体验。

正是因为剧集在创作过程中的“不做秀”和匠心,才有了《幕后之王》如今的热播和好评。幕后从来就不是台前的配角,而是舞台上的把控者,隐去了光环,也一样亮眼。

以真实为杠杆,《幕后之王》撬动职场剧新发展?

站在新中国电视事业发展60周年新起点,《幕后之王》的出现别具意义,它是影视剧对现实的关注,更是类型剧发展至今在细分领域的再次突破,聚光灯下的传媒行业,开始自我审视。而作为国内真正意义的首部传媒剧、广泛意义上的“职场剧”,《幕后之王》之于市场和观众又有哪些意义呢?

市场从不掩饰对职场剧的青睐,却也不掩饰对它与生俱来的严苛,尤其是在近年来连续多部备受期待的职场剧“不尽如人意”,“注水爱情+虚无职场”的操作让职场剧发展自带“镣铐”,倍加艰难。

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大部分职场剧缺少真实感,而这也意味着谁能把握“真实”,便将有望撬动职场剧新发展。这种情况下,《幕后之王》在形式和内容双双以细节抓人、真实落地,让观众颇有眼前一亮之感。“职场还原得很真实很动人,以后要对传媒圈的朋友好一点”,微博网友的评价就是最好的证明。

职场剧备受诟病的“打着职场招牌的爱情剧”上,《幕后之王》亦有所突破。在当前播出的七集中,虽然不乏各种“偶然巧合”让男女主感情快速进展,但是剧情重心还是围绕着职场展开,淳于乔和以孙总为代表的职场斗争、布小谷作为职场菜鸟身在其中的“被动”,都是剧集重要看点。而循序渐进的情感线,也让观众每每为“一点点糖”而欢呼雀跃,更加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剧注水严重、配角加戏成为常态的当下,该剧的快节奏、高潮迭起也让人惊喜。故事发展至今,淳于乔曾面临嘉宾被对手签约、屡被其他同事设计、录制现场状况百出、被嘉宾现场发难以及自身胃病严重等难题,布小谷亦不例外,开场的嘉宾晕倒、B计划无用、同事设计、成为行政助理等都让这个职场菜鸟一次次绝地求生。毫不夸张,《幕后之王》的节奏之快是剧集市场的一股清流。

最后,或许《幕后之王》还不完美,甚至微有瑕疵,但是其在职场剧题材上的“再探索”,在内容和形式上的真实落地,在故事内容上的快节奏,都为同类剧集、以及国产剧集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参考。而之后淳于乔和布小谷还将如何讲述关于“幕后之王”的故事,不防继续锁定东方卫视、北京卫视、优酷。

END

新闻推荐

他的专辑曾白送都没人要,现在火到抖音还入选了福布斯

有很多热爱音乐的歌手,他们从刚出道的时候,就一直默默无名着,因为他们喜欢低调。可是有的人却是因为知名度不高,所以大家都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幕后之王》:形式与内容并重,“真实”成职场剧撬动市场新利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