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以后就拍言情剧吧,别标榜行业剧遛粉了

2019-01-10 13:05   https://www.yybnet.net/

这年头新剧开播,明星好友帮转男女主的宣传博都成标配了。

周冬雨前脚刚给《幕后之王》吆喝完,好友们后脚就都跟上了。

因为受到周冬雨文案里“行业剧”这三个字的感召,橘小电点开了《幕后之王》。

看了几集之后,我长叹一口气:“国产行业剧还有出头之日吗?”

话说这几年也出了不少国产行业剧,掐指一算,涉猎行业包括但不限于医护、投资、珠宝设计、翻译、商业谈判、互联网等等。

这部《幕后之王》,是围绕电视节目制作人展开的。

罗晋饰演严厉的制作人 “魔鬼鱼”—淳于乔

周冬雨饰演菜鸟实习生—布小谷

《幕后之王》开播首日收视第二,隔天就下滑出前三之后。

目前豆瓣评分仅为5.6,已经跌破及格线。

抱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态,橘小电今天就以《幕后之王》为例,和大家一起聊聊国产职业剧里的“老毛病”。

【就算是表面功夫,也得做足啊!】

职业剧职业剧,重头戏是职业,基本的职业框架、职业术语、职业困境这都得是标配。

《幕后之王》既然是讲电视节目制作的,那节目制作流程应该是重头戏吧。

剧里虚构了一个综艺节目叫《十二歌王》,设定类似于《歌手》+《中国好声音》。

这个演播厅的景观倒是挺像那么回事,导演也非常自豪地给了这些灯光设备特写。

这显然是借用了某家卫视的演播厅,具体哪家咱们就不猜了,还是回到剧本身。

比如作为道具的四把导师椅,怎么看都有点格格不入。

推上去的特写,还暴露了椅子的劣质

好,这不是重点,接下来我们看《十二歌王》的录制过程。

顾名思义,这节目肯定是歌手在台上表演,导师在台下点评嘛。

唱歌环节不出意外是演员对口型,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马戏之王》里丽贝卡演“瑞典夜莺”也是对口型。

但是《十二歌王》夸张到后期连歌都换了。

后期通过快剪闪避了演员的近景镜头,以此试图让观众相信,演员们现场跳的和视频里播放的,是同一首歌。

给感兴趣的观众指路第一集第11分钟,难不成是版权没谈好吗?

好,这尚且可以忍。

表演完就是导师点评环节了,张雨绮饰演的女明星辛惠美,没说两句就开始怼制作人淳于乔。

爆料淳于乔因为选手甲(不重要)和他前女友女明星骆琳嗓音像,才会惨遭淘汰。

还说骆琳被卫视封杀,也是因为淳于乔。

节目录制被中断,辛惠美和淳于乔互看不顺眼,然后不欢而散。

在几乎人人都用智能手机的21世纪,录制现场突发这种大新闻,吃瓜群众一定会掏出手机,拍下这一幕然后发布到网上。

但在《幕后之王》里不是。

现场只有某位娱记拍下了这幕,而且隔天才发到了网上,引发了热议。

在此之前,节目制作人还“乐观”地认为,只要把节目里的素材剪掉就天下太平了。

难不成《十二歌王》节目组录制前也会过安检,收手机?

这还不算完,节目制作部门身陷舆论风波,公关部门自然要出马灭火了。

但是这种一个领导带着4个小兵,组队去敲门问责的场景,恐怕也只能出现在编剧的脑洞里吧?

如果说这些是编剧和拍摄层面的问题,还有得聊,那《幕后之王》剪辑层面的问题真是不应该。

可能是制作方听多了观众吐槽国产剧注水、节奏慢的问题,《幕后之王》在头一集,就让主角们经历了心态断崖式的转变。

断崖到什么地步?

布小谷前一秒还因为自己的工作失误导致计划落空,在办公室想解决办法

下一秒就回宿舍哭了

剧情基本上解释清楚了导致计划落空的表面原因(星天娱乐对手ME的暗箱操作),和深层原因(星天娱乐有内鬼泄露消息)。

但是布小谷原先一直以为是对接人吉秀泄露了消息,她也确实偷听到吉秀在打电话告密(聊天内容涉及被泄露的节目计划),但最终淳于乔等人抓出了传说中的内鬼王尔,没人认真听小谷的话,这条线也就不了了之了。

这种摆明了挖坑不填的操作,为啥总是屡禁不止?

【都9102年了,怎么还按着言情剧的套路拍?】

这个梗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坊间常年流传着一种说法,国产行业剧演着演着都要变成偶像言情剧。

刑侦剧应该是演怎么破案的,演着演着就变成了警察的爱情故事;

医疗剧应该是演怎么治病救人的,演着演着就变成了医生的爱情故事;

创业剧应该是演怎么创业实现理想的,演着演着也变成了创业人的爱情故事。

《幕后之王》也不例外。

说好是讲王牌制作人的故事,罗晋演的淳于乔拿了“霸道总裁剧本”,周冬雨演的实习生自然就成了他的小迷妹。

这关系就好比《翻译官》(翻译行业剧)里的乔菲(杨幂 饰)和程家阳(黄轩 饰),《克拉之恋》(珠宝行业剧)里的米朵(唐嫣 饰)和萧亮(Rain 饰),《外科风云》里的庄恕(靳东 饰)和陆晨曦(白百何 饰)。

在当下的剧情里,布小谷的身份还只是个刚毕业、处于公司底层部门、入职没几天的菜鸟实习生。

且不说她被招募入职的经历多轻松,她进公司之后的存在感实在是强到超纲了吧。

参与公司的顶级项目

和公司老大开会

负责和第三方公司CEO对接

越过直接领导去总编室汇报

好巧不巧因为布小谷的越级,她就撞见了淳于乔胃疼的样子。

OK,日久生情的苗头出现了。

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嘛,等小谷第二次撞见主编胃疼的时候,她就可以合情合理地嘀咕道

好了,爱情的小火苗燃起来了。

话说淳于乔都是那么一个做事严厉、不近人情的领导了,他胃疼到冒汗的时候,实习生敢贸然拿纸巾给他擦汗吗?

难道合理做法不应该是乖乖把纸巾和水放好,然后关门出去吗?

第三集就擦汗这个操作真的太玛丽苏了

为了助燃男女主之间爱情的小火苗,布小谷的主角光环实在是亮得过分了。

现实中刚入职场的新人,他们的存在感要是能赶上布小谷的十分之一,就不会哭着喊着自己是被压榨、没出路的廉价劳动力,也不会有95后平均入职不足7个月就“秒辞”的纪录了。

作为一部行业剧,编剧怎么能为了爱情线而牺牲行业生态呢?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实习生和总编之间的差距,没有夸张到像《穿普拉达的女王》那样,也不至于连最基本的职场距离都可以忽略不计吧。

拍电视剧要接地气啊,朋友们。

不要再用玛丽苏的方式解构职场了,否则看惯了这些剧,年轻人免不了要抱着幻想乐乐呵呵地冲进“火坑”,然后被打个措手不及。

说到底,想做好一部行业剧,导演、编剧、演员,都要花时间下沉到行业内部,抓住行业精髓。

但以现在的电视制作速度来看,他们根本就没这个时间。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希望早日能看到优质的国产行业剧!”

至于贡献高收视率和炸裂好评,橘小电已经准备好了,好剧快点砸向我吧!

JUZIMOVIE | 橘子电影Movie

新闻推荐

易烊千玺、李兰迪、胡先煦一起参加期末考试,个个都认真可爱

春节快到了,放假还会远吗?各大高校都迎来了期末考试,大家正在紧张地备考当中,那些已经成为大学生了的小童星也不例外。易烊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后就拍言情剧吧,别标榜行业剧遛粉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