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杨天真营销手段大起底,“没有捧不红的明星”还是“带谁糊谁”?

2019-01-1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杨天真,一个热度赶超自己旗下艺人、有能力在经纪人圈C位出道的80后“天真”女孩。

21岁进入这个行业,25岁就站在行业前端,一手创立了壹心娱乐影视经纪公司,手握几百个营销号资源,开启艺人营销新模式,搅动娱乐圈风云,即便大众对她的行事作风存有异议,但不得不承认她是一个成功者。

跨年夜的晚上,杨天真曾在微博许愿2019年不要再上热搜,但一月份还没过完,她就因为旗下艺人张艺兴、张雨绮的一连串风波被连带送上了热搜头条。

有人说杨天真的业务能力太牛,也有人说她为了炒热度无所不用其极,让公司艺人败光了路人缘。所以杨天真到底是“没有捧不红的明星”还是“带谁糊谁”,还得从她的营销手段来分析。

营销手段一:善于打造人设

如今娱乐圈里最流行卖明星人设,什么钢铁直男、吃货少女、老干部、学霸、宝藏男孩,人设似乎对明星揽路人缘,提高知名度十分受用。但说起来,杨天真才是卖人设这个营销手段的领路人。

2008年杨天真担任“美颜盛世”工作室宣传总监时,正是“美颜盛世”负面新闻最多的时候,当时“美颜盛世”可谓是经历了全网黑。

杨天真就职后,认真了解了“美颜盛世”的粉丝群体,她发现私下有那么一小撮儿粉丝一直把“美颜盛世”YY成男人,这给了她营销上的灵感,没过多久“美颜盛世”“F爷”的人设就横空出世了。

同时和杨天真合作后,“美颜盛世”开始接触男性杂志,并说出了“我不嫁豪门,我就是豪门”这样的霸气言论,一步步把“F爷”的标签牢牢粘在了自己身上。

效果肉眼可见,“美颜盛世”通过“F爷”人设成功洗白,树立了不靠背景靠自己的霸气女王形象,摆脱了花瓶的称号,成为时尚界的宠儿,更走上了国际化的道路。

一波营销下来,不仅洗白了“美颜盛世”,也打响了杨天真在业内的名声,实现了真正的双赢。

杨天真离开“美颜盛世”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又把打造人设这个可行的营销手段用到了公司其他艺人身上。

“耿直的北京小爷”和“傻狍子”这两个人设,让回国发展的鹿晗迅速跻身娱乐圈四大流量;“高级脸”、“文艺女神”的人设扩大了春夏的知名度;“vlog小公主”的人设彻底逆转了欧阳娜娜的风评;“整容般的演技”让赵又廷在内地实现翻红;“新时代女性”、“社会我张姐”、“敢爱敢恨的御姐、“中国版千颂伊”等一系列标签,更是让张雨绮从离婚的负面新闻里成功脱身,逆风翻盘。

但打造人设这个营销手段真的屡试不爽么?并不见得。

早年宋佳总给人一种过于正派刻板的印象,甚至于有些土气。但自从签了杨天真后,宋佳就被打造成了“街拍女王”、“最会穿衣服的女明星”。有了这样的时髦人设后,宋佳的热度持续走高,女生们纷纷开始跟着宋佳学穿搭,宋佳也因此获得了大批时尚资源,开启了时尚圈的进阶之路。

自从加入了杨天真团队后,宋佳的确提高了知名度,但几年过去后,大家发现除了“街拍女王”这个人设,宋佳好像没有别的能让大家记住了。

要知道宋佳之前可是拿过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的实力演技派,参演的作品也都是《闯关东》、《一生为奴》、《红日》、《中国往事》这样的口碑之作,走的是妥妥的高大上正剧范儿,可近几年她又有几部拿得出手的作品呢?

同样遭遇的还有陈数,陈数之前是公认的正剧脸、大青衣,《新上海滩》、《铁梨花》、《倾城之恋》等每部作品都是响当当。可签了杨天真后,除了“淑女的品格”这样的人设再无其他,还经常在《择天记》、《怦然星动》这种作品里给鲜肉小花做配,十分让人惋惜。

朱亚文亦是如此,自从签了杨天真后,朱亚文的曝光度不断上升,还有了“行走的荷尔蒙”、“低音炮”、“好男人”这样的人设,短期看的确蛮圈粉的。

但回头想想朱亚文的作品和定位,在签约杨天真之前走的是硬汉小生、正剧演技派接班人的路线,出演的作品也都是《闯关东》、《红高粱》、《我的法兰西岁月》、《正阳门下》这一类的正剧。

签了杨天真后,突然改变戏路成了都市型男,在一言难尽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漂洋过海来看你》、《新娘大作战》等一系列作品里演小痞子······怎么品都觉得变味儿了。

营销团队费尽心思地打造人设的确会让艺人在短期内迅速走红、扩大知名度、增加路人缘,但效果并不持久,尤其是像杨天真手里的影视资源并不像时尚资源那么好,这就导致靠作品吃饭、走纯演员路线的几位合作艺人出现了事业倒退,甚至是糊了的危机。

营销手段二:热衷于发艳压通稿

杨天真团队是发艳压通稿的一把好手。当年大学刚毕业的杨天真在王京花手底下做事,带的艺人是孔维。有一次孔维和“美颜盛世”一起出席某活动,正常来说有话题女王“美颜盛世”在,孔维只会是小透明,但杨天真却用出席活动当天是孔维生日这个点子吸引各路媒体的注意力,还定做了巨型生日蛋糕亲自拿到活动现场,抢走了“美颜盛世”的版面,最后活动出的通稿内容都是孔维艳压“美颜盛世”。

虽然被抢了风头,但“美颜盛世”并没有和杨天真结怨,反倒很欣赏杨天真做事的头脑和行动力。后来“美颜盛世”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后,第一时间就把杨天真挖到自己身边做事。大家应该都有印象吧,前些年“美颜盛世”的艳压通稿满天飞,无论出席什么活动都是全场焦点,还因此得罪了一众女明星,而这些恐怕都是杨天真团队的“杰作”。

后来签约杨天真的张雨绮、宋佳、陈数等女明星,也没逃过被发艳压通稿。反正只要是杨天真公司的艺人,就一定得是全场最靓的仔,不允许反驳。

最可怕的是,朱亚文竟然也被发过艳压通稿。

尤其是朱亚文和陈晓在休息室那次,休息室里只有两位艺人和艺人的工作团队,可陈晓的吸烟照和坐姿却被拍并遭到很多大V博主转发抹黑,朱亚文则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涵养有素质。从拍照的角度和清晰度来看,并不像普通狗仔的视角。

朱亚文靠作品和自身就可以吸粉、赢得口碑,踩着别人赚好感度其实真没必要,这样营销只会给朱亚文招黑。

不过要说艳压通稿效果最糊的,还属如今已经查无此人的豆瓣母神ZXY。当初杨天真签了她后就号称她是下一个“美颜盛世”,当时还出了很多艳压“美颜盛世”的通稿,但那张在网红里颜值都不算突出的脸,实在hold不住这样的艳压通稿,最后只能凉凉收尾。

发艳压通稿这个营销手段真的很挑人,不是谁都有当年“美颜盛世”的颜值、气场和说服力的,“美颜盛世”有能力顶住发艳压通稿后的一系列负面效果,而那些顶不住的明星,只能在一次次的通稿中败光了自己的路人好感度。

营销手段三:将黑红贯彻到底

明星们的粉丝都很怕自己的偶像和杨天真合作,因为一不留神,偶像就被黑了。黑红是杨天真旗下艺人们的普遍状态。

之前马思纯和杨天真签约没多久,就因为写了一篇张爱玲作品的读书笔记被黑惨了。之前马思纯一直很低调,路人缘也蛮不错,还捧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奖杯,突然冒出来这么多黑粉实在解释不通。

况且按正常思维来看,马思纯当时根本没有回怼燕公子的必要,就算回怼了,也就是交流读后感又意见不和的层面。怎么这点芝麻大的小事顷刻间就被大V竞相转发,还让马思纯一夜之间就成了没文化装文化的某老干部同款呢?

况且燕公子一直都是杨天真的好友,稍微懂点人情世故的人都知道顾及好友的面子,如果不是刻意营销,燕公子为什么要嘲笑刚刚签约壹心娱乐的马思纯,来打好友杨天真的脸?

还有最近刚和杨天真达成合作关系的张艺兴,实在让粉丝欲哭无泪。出道这些年,张艺兴是圈里出了名的好口碑,爱国、谦虚、有礼貌,还是人畜无害的小绵羊,作为明星简直无懈可击。

结果和杨天真合作后,整个人的画风都变了。一会儿取关EXO队长,一会又回关;在《即刻电音》录制现场发飙;在《吐槽大会》上黑脸;爱国人设崩塌;否认做偶练2导师又官宣打脸;还有一个专门黑张艺兴的博主@孙e兴的bot异军突起······从小绵羊一夜之间变成娱乐圈里的安陵容,人设的崩塌实在让人猝不及防。

有网友调侃杨天真团队其实都是大厨,就喜欢翻来覆去地炒,走黑红路线的确让明星火得快、话题度高,但如果后续没圆回来,那就要败光路人缘,沦落到全网黑的地步了。李现不就是这么被玩坏的么?当时《河神》播出后,李现势头多猛啊,团队偏偏要让他走黑红路线,结果现在已经无人问津了。

营销手段四:大打感情牌

锋芒毕露的女强人杨天真好像和示弱打感情牌不是一挂的,但她当年针对“美颜盛世”和王学圻的绯闻发的那篇文章,可是娱乐圈的案例级公关文,我们一起来“膜拜”下。

第一部分主动把“美颜盛世”之前的所有黑点用排比句表现出来,并言明事情都是假的,只是他们顾全大局选择了不解释。

第二部分表明他们理解媒体为了谋生计的种种做法,并表态只要不是写的太过分,他们都可以接受,但底线是不胡编乱造。同时杨天真提到每次团队都是以非常谦卑客气的态度求媒体删稿,媒体却不管不顾。这些话是把自己放在了弱者的位置, 更容易引发公众的同情心。

第三部分表示之所以这次选择回应,是因为媒体在诽谤“美颜盛世”的过程中连带黑了王学圻,伤害自己能忍,但连累别人不能忍,这是什么大义啊!

第四部分的意思是“美颜盛世”本人和她的团队想法一致,都是因为不想连累王学圻才选择站出来。一个善解人意、努力上进、不怕吃苦、暖心乐观的女明星形象油然而生。

最后一部分将回应绯闻的举动拔高到另一个层面,意思是这本来就是个充满怀疑的时代,他们能做的只有问心无愧。最后还不忘撒了一句和“美颜盛世”人设相契合的鸡汤:“世上本没有敌人,只要自己足够强大”。

整篇公关文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字字泣血、言语之间满是真诚,用金星老师的经典手势来表达就是:完美!

当时这篇公关文一出,不仅扭转了舆论风向,洗白了“美颜盛世”所有的黑料,同时还塑造了“美颜盛世”在事业上努力上进的拼命三娘形象,可谓是大获全胜。

打感情牌用多了会显得矫情,从而起反作用。所以杨天真现在很少用这个套路出牌,但只要一出就招招致命。之前在《跑男》录制时,团队就利用鹿晗撕掉郑恺名牌惹郑恺发怒这件事,塑造了鹿晗作为跑男团新成员无辜被欺凌的弱者形象。

前几日杨天真又发了朋友圈诉说张雨绮和张艺兴的不容易,虽然是发在自己的朋友圈,但还是被截图送上了热搜,活生生一出感情牌。

剖析完杨天真团队营销的四大手段,你就会发现其实“没有捧不红的明星”和“带谁糊谁”在一定层面上并不冲突。杨天真团队在娱乐圈营销的规律就是:保证把你捧红,并且可以一直维持你的热度,但是并不保证你的口碑以及路人缘。

所以黑红是杨天真团队营销的核心手段,如果是为了红不惜一切代价,那么和杨天真合作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姜思达曾评价她: “杨天真,一定不会是个 ‘天真’的人,但她想要 ‘天真’下去。”作为大明星背后的主理人,杨天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个行业的未来,成为年轻一代明星经纪人中的先锋。那么问题来了,你赞同杨天真及其团队的营销手段么?

新闻推荐

拍有故事的照片

□陆恺雨夜,整理以前的照片,打开电脑,一张张看过去。我喜欢那些有故事的照片。即使隔开漫漫岁月,仍能回忆起当初拍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天真营销手段大起底,“没有捧不红的明星”还是“带谁糊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