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超现实电影《新喜剧之王》的硬核之处:你真的叫不出女主名字

2019-02-13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显然,不像我们年前期盼的那样,几部电影的走势都有点颓,官方彼此也没怎么撕逼,更没大喊“我们的排片去哪儿啦”,所以,表面看起来一团和气。

不论是戏外,导演互相鼓励

还是戏内,各种扣家庭亲情

都是一派合家欢的气象

倒是口碑两极化,观众互掐起来了

#明天细说#

但纵观整个春节档,有一点很有趣。

由于观众太过习惯于这件事,导致它都成不了热点现象,今天都大年初八了,我们还是可以非常淡定地来写——

票房前三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说的都是男人之间的友谊和亲情,没什么感情戏,都没有重要的女主角。

其中,脑内重放起《疯狂的外星人》,你甚至想不起一个女性角色。

而春节档里唯一一部大女主,

是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

但它并没有收获好评。

无论是票房表现

还是口碑分数

都和周星驰的影响力一样,非常清晰地不断下跌,从我们追求情怀变成了他在卖情怀,从“我们欠星爷一张电影票”变成了“星爷欠我们一张电影票”。

历史果然就是这么点事儿车轱辘转。

人类的本质果然就是鸽子和复读机。

《新喜剧之王》表现得不如预期这件事是很值得探讨的,娱乐圈有这么几个人物永远写不厌,周星驰一定占一席。

但我们想从女性角度来看。

首先,我个人不认为这是部不及格电影。就是女版尹天仇的故事,旧配乐《here we are again》响起来就热泪盈眶了。

如梦,一个跑龙套多年的大龄女青年,整天捏着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在一次次打击下仍乐观坚持演戏

她拥有一边语言打击一边行动支持的父母

拥有陪着面试却被选中的朋友

以及在片场指手画脚的戏霸......

周星驰依旧把自己最难以忘怀的经历掏出来,解构给观众取笑。

虽然是炒冷饭,但炒冷饭也有新意。

比如他把这句吐槽放进了宣传海报

你会发现这个人真腹黑啊,各种讽刺吐槽娱乐圈和春节档,盘肠大战把肠子换成火腿肠,重复很多遍“春节档有很多小朋友要照顾”——这不就是报复以前说西游血腥的观众嘛。

给出了一份满满负能量的毒鸡汤:“你很努力,一定会成功的。”

而你以为的感动,其实是“去你妈的”

无论如何,周星驰味的横漂故事,都要比《我是路人甲》真诚得多,女主演技也好得多。

但我不是来怪别人和我意见不一的。

这么多人觉得不OK,一定是它真的有不OK的地方,那问题出在哪呢?

除了制作的粗糙偷懒,可能正是出在

它成了一部大女主

《新喜剧之王》之所以具有探讨意义,是因为有《喜剧之王》这样一个标准的对比项。

差不多的故事,由男性换成了女性,爆笑就成了笑不出来。

《喜剧之王》里,尹天仇心怀理想但在现实中遭受蹂躏,这些虐心荒诞的部分是笑点也是泪点,悲剧内核在喜剧形式下蜕变

但【蹂躏】两个字,扣在女性身上就打了折扣,效果完全不同。

如梦不单是靠几个奇葩造型来制造喜剧效果的角色,而是个实打实的女屌丝。

为了得到一个演尸体的机会,不要片酬只要盒饭,还能接受

但——

倒挂被打、演替身被群殴等一系列肉体上的伤害

做裸替,被骂“没有身材、皮肤又松,屁股上还有痣”等一系列人身攻击

送外卖的时候碰到导演拼命自荐,导演说直到宇宙毁灭都不会找你的

她还保持着小心翼翼的傻笑

这样的“丑”和“夸张”,“被诋毁”和“被欺凌”,虽然是在强化女主对表演的热爱,但真的不,好,笑。

就算不和《喜剧之王》比,同档期的沈腾,同样在外星人和飞驰人生里一路被虐被打,他能被虐出一个#长在我笑点上#的外号;

如梦的头被演过气男星的王宝强用脚按在地上摩擦,我却只会觉得不适。

其实周星驰电影里的小人物一贯这样,无论男女,都要走一遭身体搞笑的老路。

只不过之前被虐的女性角色,要嘛是石榴姐这样的七八番配角,被夸张的造型、疯癫的性格消解了

要嘛就是《食神》里的莫文蔚、《少林足球》里的赵薇、《西游》里的舒淇,她们虽然自卑笨拙,但最后都会给男主提供强力的精神支持,【善良】会掩盖傻和憨

对于这样不断重复的女性人设,周星驰在柴静的采访里回应过,原型是他妈——非常非常善良且坚强的女人,闪光点是【真】

只是当这种不断被蹂躏的【真】从七八番变成二番,从二番放大成一番——女丑被虐的剧情粗暴地遍布全片的百分之八十,自尊反复抛起又摔下——跟着番位放大的,是女丑在喜剧界的不可抗劣势

有点像《吃吃的爱》里的小S。

一代综艺女丑,在电影里扮丑、拼食、画花脸......被虐到极致了,也不讨喜,可能只感动了她自己

救命啊,我不想看她被虐,我只想看她diss林志玲啊!

陈老师都不知道怎么评价了

说来,饰演《新喜剧之王》女主的鄂靖文,本身走得也是谐星路线。

2014年在《我为喜剧狂》里穿裙子扫腿

2016年在《笑傲江湖》第三季里被踩头

被喷酒

很拼很拼,豁得出去。

但不好笑,只辛酸。

有一点点小名气之后,她开始在电影里打酱油。

《缝纫机乐队》里没有正脸的记者,《西游伏妖篇》里抱孩子的路人乙

所以《新喜剧之王》也是鄂靖文跑龙套的真实回放。

这部电影牛逼就牛逼在它太真实了,电影里如梦遭受的,都是鄂靖文的亲身经历;而电影上映后虽然成绩不算佳但也好歹有五亿票房——

观众却依然不知道鄂靖文的名字

女喜剧演员的困苦可见一斑。

当沈腾资源爆棚,在春节档霸占两部大片,微信百度指数哐哐第一的时候;贾玲还在各类小品里演着女神和女汉子。

都说生旦净末丑,千旦易得,女丑难求。

但女丑的身份在娱乐圈又是那么不尴不尬。

作为“靠形象搞笑”的典型女丑,吴君如曾是标准的电影咖。

《家有喜事》的腌臜婆大嫂

《金鸡》里在舞厅打醉拳逗乐的阿金

都很经典。

但这种搞笑,在《妖铃铃》里不奏效了,装疯卖傻的包袱丝毫不接地气

因为那些角色是那个年代香港电影的特殊产物。

限定的。

阿金背后乐观自信的香港精神,放到2019年不再适用

吴君如也逐渐成了一个港式喜剧的符号,客串客串MV还能勉强保持正宗

现代几位知名的女丑,贾玲、谢依霖、谢娜(她可能不觉得自己丑)……你举得出她们主演的、合格的喜剧电影吗?

没有,就算拍过电影,也一定全程围绕着肥胖作一些无聊的旧梗。

这是女丑在当下的不可抗劣势,不是天然的,是环境导致的。

一方面,丑角本来就身份低微,大众对女性根深蒂固的“弱势”印象使得女性比男性更开不起玩笑。

在女权主义形式先行的今天,这种“开不起玩笑”更是从【惨】进化成了【敏感】。

我们可以接受《秋菊打官司》,但我们接受不了《屌丝女士》。

@蟹工船 :小人物的特别是“一无是处”的境况,在东亚好像只能是被嫌弃的松子、秋菊,否则就有强行励志之嫌。在东亚似乎底层女性更缺少自娱自乐的可能,她的滑稽要么来自无知,要么被社会敌视,天然将走向极致悲惨。

而德国的《屌丝女士》,也不是真的屌丝现象

汉化过来,大鹏火得一飞冲天,耍贱耍得深入人心;于莎莎却直接把“小人物”过渡成了“极品”——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男性会自嘲是个屌丝,女性却不会自嘲是个极品前任。

我与其看你演极品,还不如真去《婚姻保卫战》上看极品呢。

办公室同事提出观点:男人就是会比女人耍贱啊,女人就没有“贱得可爱”这一种。

我不认同,金靖就贱得很可爱,但也没见她除了《奇葩说》的小剧场演到什么真正的戏剧了。

这就说到了另一方面,

压根就没有给女丑的好本子

欧美的女性角色可能性更多,《天使爱美丽》把悲惨、孤独讲得充满了古灵精怪和法式浪漫

但也是踩着线的。

举个例子,梅丽莎?麦卡西主演的《女间谍》在豆瓣7.5分,一个邋遢滑稽矮胖,像食堂大妈的女间谍。

她用的武器是平底锅、菜刀和灰指甲喷雾

超烂的身手和枪法

但是!

智商出人意料,卖得一手好萌

就这样一部让大部分人领略到女主萌点的电影,还要接受有关直男癌的质疑——

@匡匡

哪里女权了?对大龄、肥胖、剩女三点元素着意夸张的强调;女主非得靠额外本领才赢得了本该拥有的基本尊重,前提她得是“超人”,而非简单是个“人”;尽管最终她光荣地睡到了男人,or终于有男人愿意睡她,这也是“赢尽天下即可赢尽美女”“你爬上顶峰,女人自会爬上你的床”这一直男癌逻辑的微妙复刻。

更不要说《胖子行动队》这种剧本横行的内地市场了。

可见的是,现在的女丑们要么如范湉湉,不再局限于喜剧了,《岁月神偷》这一类市井角色也很适合她;

要么如贾玲——

给逼出了创作能力

《你好,李焕英》这个小品我印象很深,2016年在《喜剧总动员》中首播,也拿了那一场的冠军。

在一堆强行感人的小品中,显得很高级。

讲的是贾玲时空穿越回去看见了年轻时的妈妈,成为她的姐妹,帮妈妈圆了一个初恋梦

后来妈妈嫁给了父亲,勤俭持家,总说着冰箱、皮衣啊以后有钱了再买

可是当孩子有能力给她这些的时候,她却不在了。

最后一句“妈,我好想你”,让在场的演员和观众集体泪崩

这个小品没有大起大落的煽情,全部是贾玲真情流露,笑点和泪点都很【规矩】,但凭着优秀的故事线取胜。

女丑能有所发挥,但绝对不伤自尊。

我们缺失这样的剧本。

偏偏,靠女丑红起来的演员像姚晨、闫妮还都想冲破审美体系,回归主流。

马丽也积极瘦身、染发、演都市剧了

因为我们目前的社会文化中,大家好像都认为如果一个女人搞笑,那就意味着她不漂亮。

当女丑摆脱了必须通过外形换取笑料从而得以生存的境况后,如果可以当千颂伊

谁还愿意当金三顺呢?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第一季里,当丈夫发现妻子比自己更有幽默天赋后,反而觉得没有了自尊,要离婚。

喜剧女演员貌似被戏路、被环境、被创作能力等方方面面逼迫,但说到底,其实限定的是我们自己吧。

新闻推荐

《跑男》正式官宣新成员,网友感叹还是舍不得他们

说到新一季的《跑男》可以说是正式官宣了,这次可是不少成员都被换了。比如说陈赫这次他也不会再继续参加,他也感到很遗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超现实电影《新喜剧之王》的硬核之处:你真的叫不出女主名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