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诗”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再掀诗词热

来源:金周刊 2019-02-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2月14日,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落幕,本次节目播出后,再掀“诗词热”,节目中嘉宾的妙语连珠、赛制的改动升级和“擂主”的归属等,都让诗词爱好者们感受很深。

题型有新意

“岑参写雪最著名的是哪一句?”当蒙曼教授抛出问题,首度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川航副驾驶员杜禹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现场顿时满堂喝彩。

不少看了节目的观众有同样的感受,节目里的诗词不偏不怪,多数是“超级名句”,考验选手的观察力、判断力、果断性、准确性以及答题速度。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题库首次尝试按主题分类,共分为节令类、咏物类(花草鸟兽类)、乡情类、亲情类、爱情类、友情类、英雄类等十多个主题,分类标准大致也是按照古诗词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频率高低以及与主题的吻合度。

谈到今年节目的出题理念,节目组透露,升级的方向是突出诗词的“日常生活化”和“传统文化性”。

其中,“日常生活化”是将经典诗词与当代生活接轨,以诗词之美为底色,以生活之美为归宿,体现出“诗入你我生活中,诗在千门万户中”。

选手和嘉宾有趣、有才、有看头

在目前已经播出的几期节目里,13岁的邓雅文圈粉无数。小小年纪的她在舞台上的表现从容淡定,连续四期担任“擂主”,在第五期节目仅仅因为一分之差落败。有网友表示:“从第一期开始就一直支持喜欢雅文小妹妹,每次她答题我比她还紧张,每次她赢了我都好开心。”

而连续参加了四季节目的陈更也引起不少观众注意。目前,陈更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又一次站在这个舞台上,她说自己只为享受参赛过程,邂逅更好的自己,她的坚持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了解,本季《中国诗词大会》参赛选手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71岁,涵盖教师、工人、飞行员、空乘员、工程师、保安、出租车司机、个体户、公务员等33个行业。这些实力选手,让平凡人的诗意人生尽情绽放。

嘉宾妙语连珠

“胸怀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观众参与感强,纷纷表示“学到不少”。

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在文化嘉宾的阵容上也有更新:除了常驻嘉宾王立群、康震、郦波、蒙曼教授,又加入了新晋导师杨雨教授。从目前播出的节目看,嘉宾们依然在精彩评说中传递诗意,升华主题,康震教授也频频挥毫作画,为选手给出“图片线索题”。

在点评中,嘉宾们妙语连珠,让观众印象深刻。人人熟知的《春夜喜雨》,蒙曼老师看出杜甫人品好,“杜甫境界真的高,‘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想到这雨能滋润万物,他就高兴”。

康震老师接着解读“喜雨”二字用得好,加深解释了一下蒙曼老师的话,从“雨品”中看出“人品”

主持人董卿话锋一转,认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跟节目很契合,“我们经常也把传播传统文化说成‘润物细无声’”,主持人和嘉宾的解读让观众对这两句诗词有了更深的体会,“真的没想到,杜甫的这场雨,两位老师看到了人品,董卿却看到了诗词大会的四季花开,说得真好”。□据《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过时的周星驰

从周星驰放弃演员身份一门心思当导演起,他就不止一次地表示过江山辈有才人出,别再叫他喜剧之王。如果说以前这种说话方式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孤独的人请吃好2019-02-15 14:12
评论:(“诗”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再掀诗词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