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蔡徐坤解约要赔3.2亿?儿红不由娘,还是老东家“真霸王”……

2019-02-22 12:28   https://www.yybnet.net/

在2018这个偶像元年走进大家视野的小鲜肉,不得不提热度赶超鹿晗的蔡徐坤。而在一夜爆红背后,蔡徐坤法院控诉老东家“霸王条款”闹解约,还可能面临3.2亿人民币天价违约金?

儿红不由娘,还是老东家“真霸王”?

2月19日传来消息,蔡徐坤成功与前东家解除合约,这场和经纪公司长达近两年的合约纠纷案尘埃落定。

蔡徐坤微博评论区已经成了ikun(蔡徐坤粉丝昵称)大型庆祝现场。

“粉丝在手,想走就走”?蔡徐坤丝毫不顾“契约精神”,抛弃老东家了?

按照小蔡同学这边的说法,想和公司解约的原因很简单——霸王条款

这究竟是咋回事?鲜妹这就给大家唠一唠蔡徐坤和老东家的恩怨。

——我是“解约大战”的分割线——

虽然蔡徐坤一举成为现象级流量小鲜肉是去年的事儿,但他早在2012年就通过综艺节目《向上吧!少年》进入了娱乐圈,2015年,蔡徐坤通过偶像综艺《星动亚洲》成为男团SWIN一员。后来,签约了老东家——上海依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海”)。

八过,据蔡徐坤粉丝说,小蔡签约后不仅被压榨劳力,组合出道至今收入为0,参加活动还要组合成员倒贴钱,甚至连合同本身都是当时参加节目中迫不得已签的。

当时尚未成年的小蔡匆忙之下签署了这份所谓的“不平等合约”,把自己卖给公司近十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蔡徐坤签约依海后曾和组合发行过迷你专辑,甚至还出演了网剧的男一号。

可素,蔡徐坤和公司的分账则是前三年三七分账,公司占七成;后三年四六分,公司占六成;到第七年才五五开

有媒体针对这个分账比例是否合理采访到律师,律师则表示:“如果经纪公司占强势地位的话,是可能分享艺人收入大头的。”

(信息来源:明星资本论)

且时隔一年,关于解约的违约金由每年三百万变为每年三千万,赔偿金八千万另计。

这么来算的话,就算只是提前一年提出解约,最终金额赔偿金额都要高达1.1亿!

虽然,蔡徐坤的迷妹们霸气应援“坤坤放心飞,我们帮你还3亿!”

氮素,律师则表示,这个违约定价是不符合行业逻辑的。

(信息来源:明星资本论)

如果说,艺人的收入公司拿大头是公司太强势,那动辄上亿的赔偿金算法就很“霸王”了。

于是,2017年2月蔡徐坤起诉老东家“霸王条款”,并单方面宣布与经纪公司解约。

2018年3月,案件第一次审理,老东家要求蔡徐坤赔偿高达五千万的违约金。

随后,在法院的要求下,依海又将诉求改成要求蔡徐坤继续履行合同,还要支付期间所接活动收入的70%。

八过,蔡徐坤这边很给力的给出了9项证据,为自己说话。

鲜妹注意到这9项证据里,包括了针对前文提到的关于蔡徐坤在合同期内几乎无收入的银行卡信息。另外,证据里欠条也是存在的,虽然依海强调这是对小蔡演艺事业的投资,但投资用“打欠条”的方式来处理,鲜妹可真是第一次听说。

而蔡徐坤和老东家打官司的消息被曝出后,SWIN组合经纪人则是在朋友圈冷漠回应——

一审的结果是蔡徐坤赢了

但是,依海不死心,又提起了上诉,这次依旧要求不愿和蔡徐坤解除合同。

一开始还要求五千万赔偿金的依海,怎么之后一直在让步,为了不和蔡徐坤解除合同还要继续上诉?

鲜妹思考了一下,当初《偶练》的收官时间是2018年4月6日。

此时的蔡徐坤,靠着粉丝们一票一票的支持,已经站稳了9人团的c位,红遍大街小巷,大有赶超鹿晗之势。

依海这时紧咬小蔡不愿放手,原因为啥,鲜妹不说大家也该有数了。

然鹅,依海还是没能留住已经红到发紫的蔡徐坤。2019年1月31日,依海放弃了挣扎,主动提出了撤诉。

2月19日,法院二审裁定送达,蔡徐坤终于恢复自由身

——我是“霸道”老东家的分割线——

蔡徐坤和依海的是非对错,鲜妹不做过多评价,大家心里也有自己的判断,而且法律也给出了处理结果。

那么,让蔡徐坤可能面临数亿元赔偿款的依海日常扮演着什么角色?

被蔡徐坤诉上法庭的依海虽然看起来没什么亮点,但依海只是海尧控股旗下的一部分,背后boss可不一般。

海尧控股给自己的定位是“打造综合IP运营平台”,曾参投过《高能少年团》、《挑战者联盟3》等综艺节目,是《星动亚洲》第二、三、四季的出品方之一。据媒体报道,海尧控股曾以2200万元的价格,拿下《星动亚洲》节目的所有版权及收益权和艺人学员的艺人经纪权。

顺理成章,蔡徐坤也成了依海一员。

蔡徐坤要是知道当时2200万打包价将来可能面临数亿元赔偿,不知道作何感想。

虽说,海尧控股参与制作了不少大IP产品。氮素,这造星能力确实差了一截。

比如蔡徐坤,通过《星动亚洲》进入SWIN男团,签约海尧旗下,但SWIN以及当时算“C位”的蔡徐坤一直不温不火,甚至提起这个人,激不起一丝水花。就连《星动亚洲》节目也一季不如一季。

和经纪公司单方面节约后,参加了爱奇艺自制的《偶像练习生》,蔡徐坤一夜之间红得发紫,“偶练”成了年度爆款综艺。

再看看海尧控股官网首页几位艺人,不少是和蔡徐坤同期进入SWIN男团的,出道多年。然鹅,打小爱八卦的鲜妹也一个都不认识。

艺人接受海尧控股培养多年,也陆续参加了不少海尧控股参与出品、制作的综艺,但拿得出手的艺人根本不需要用手数,原因……(你懂吧?)

除此之外,海尧控股这些年被牵扯到不少纠纷中。

不光对旗下艺人“严厉”,对和合作伙伴那也是有脾气的。

海尧控股旗下公司曾参与投资了《谁是大歌神》9000万,但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比如擅自采用VR技术、没有邀请原本说好的陈奕迅等,直接将两家公司诉上法庭,要求返还9000万投资款,并共享《谁是大歌神》版权。

结局嘛,惊人的相似,法院驳回了海尧控股所有请求……

还有更“惊喜”的。

海尧曾拖欠一家合作伙伴合作费、宣传推广费、律师费等200多万元,被法院强制要求执行还款行动……

嗯,这就是蔡徐坤的前“霸道总裁”。

——我是艺人vs经纪公司的分割线——

回归蔡徐坤和老东家的恩怨情仇,老东家种种条款无非也是想尽可能把蔡徐坤留在公司。

艺人和经纪公司的关系一直以来就比较微妙,信任危机、爆发矛盾并不少见。

不过同在一个行业,抬头不见低头见,还有一句话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未来谁是谁的“贵人”都不好说,所以即使心里有微词,双方一般也会选择和平分手,至少面上看起来要和平,尤其是如今的流量明星。比如鹿晗离开壹心娱乐,迪丽热巴成立工作室……

当红流量和老东家因为合约闹这么大阵仗的,蔡徐坤还是头一个,但很可能不是最后一个。

经纪公司一心想捧红艺人,但捧红之后又面临“儿大不由娘”的尴尬处境,如何留着艺人让不少经纪公司头疼。

有打感情牌的,吃水不忘挖井人,一手挖掘培养你的公司不能忘。

有试图通过让明星和公司深度股权绑定,让艺人为公司更尽心尽力的。比如,华谊上市时,旗下冯小刚、李冰冰、黄晓明等纷纷进入股东行列。但效果嘛,想走的留不住。

当然,最不缺的还是类似蔡徐坤和老东家这种,签订苛刻条款

如今的粉丝经济时代,恐怕最不适用的就是这条路。粉丝为了自家爱豆,天不怕地不怕,怼天怼地怼空气,对我家爱豆好也能给你扯出100个需要改进的地方;对我家爱豆不好的,就算你是上市公司也能给你砸出好几个跌停,苛刻条件什么的……公司怕是不能好好开了?

这点,TFboys的经纪公司恐怕最有发言权,毕竟三小只的粉丝为了自家爱豆的权益,是会徒手对比演唱会歌词字数差的。

孟美岐粉丝为了让其经纪公司多对接资源,直接去公司门口拉条幅维权。

不能去现场没关系,网上声援,小海报、小文案做的贼6。

话说回来,“人往高处走,红了不回头”这样的简单道理,吃瓜群众们都看得明白,所以对于艺人的去留,经纪公司自然十分看重,从霸王条款到鼓励艺人入股,为了留住艺人经纪公司软硬兼施。

捧红明星后如何留住明星,这道题并不好答,但可以肯定的是艺人和经纪公司的地位在不断变化,不可一味靠“霸王条款”,经纪公司不仅要利用艺人的存量,也要给艺人带来增量。当然了,艺人也要有契约精神。

你可能还感兴趣:

新闻推荐

章子怡录综艺手指被打上马赛克,看到戒指后恍然大悟

经过上一期各自卿卿我我秀完恩爱之后,《妻子的浪漫旅行》到第二期终于出发了。一堆女人在一起,聊家庭聊老公聊八卦是免不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201902210015812019-02-22 01:55
评论:(蔡徐坤解约要赔3.2亿?儿红不由娘,还是老东家“真霸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