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让谢楠别拍戏?吴京都要生气

2019-02-22 12:28   https://www.yybnet.net/

在过去的2018年,我们围绕着女性的话题聊过很多次。

从遭遇性侵等伤害的女孩们,到身陷中年危机的女演员们,总有那么些让人愤怒、无奈的时刻要忍不住发声。

每一次都会希望是最后一次,但我也明白,这并不可能。

因为在她们的每个年龄段,都会迎来各种无法回避的困境,以及面对将其无端轻视的声音。

这不,最近就又来了。

想必大家都知道,春节假期过后的《流浪地球》仍然一路高歌猛进,已经位列国产电影票房榜单的第二名。

参与投资并演出的借此实现口碑逆转,率先成为第一个“百亿先生”。

与此同时,其妻子谢楠的身上也自然而然地汇聚了各种目光,一如当初《战狼2》强势爆红时的状态。

但这次,又有点不一样。

就在春节档过后的情人节档,谢楠和方力申主演的电影《五十米之恋》也上映了。

水花寥寥、票房惨淡。

将两口子的作品放在一起,对比更加明显。

为此,有网友轻飘飘地冲她来了句:乖乖在家伺候老公儿子吧,出来拍什么电影,票房才100万。

看到评论的谢楠没有选择无视,删掉评论后发了条微博回应,大大方方、得体有力。

可能会有人觉得,这一来一回的“互动”不过是又一个引起短暂关注的热搜罢了。

但是就像谢楠所说,这背后的逻辑才是重点。

那看似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杀伤力”着实不小。

一方面,它一棒子“打死”了作为演员的谢楠

从票房成绩来看,《流浪地球》的四十亿和《五十米之恋》的一百万确实是很“惨烈”的对比。

但这能说明什么呢?

两部电影的商业价值和制作水准都存在差距,演员吴京和演员谢楠之间也存在差距。

可对于谢楠来说,主持或演戏都是她的工作。

出演《五十米之外》正是其中之一,更何况电影后面还有整个剧组和团队。

为什么、凭什么因为票房太低,就让人家干脆别拍了?

这可不是什么喷烂片的正义感,而是在以金钱回报来判断工作价值

这种逻辑搁在谁的身上,都显得很可笑。

因为相比那一百万票房或者谢楠所能拿到的片酬,各行各业里以更低的工资生活着的,大有人在。

这不就等于对他们说:挣这么点钱,还是别干了吧。

那不然呢?大家要集体罢工辞职喝西北风吗?

当然,要是拿这些问题去质问抱此观点的人,Ta可能会觉得“冤枉”。

好像因为她是谢楠,才有此一说。

可以想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一种下意识的认知。

面对吴京苦尽甘来终获成功的经历,大家越来越将身为妻子的谢楠放在这样一个位置:付出得到了回报

尤其是她和吴京一路走来的经历,也在侧面对应着这种说法。

看看这几天,随着吴京的热度和口碑上涨,他们从相识至今的故事正在成为新的爱情范本。

从很多方面来看,谢楠于其中都承担着很靠谱的角色。

怀着孕还一手操办婚礼,告诉吴京只要跟剧组请假参加即可;

结婚誓言里,她表示不需要太多承诺,反而潇洒鼓励吴京“往前冲”;

随着儿子吴所谓的出生,她又减少工作量,把重心转移到家庭;

在吴京为了拍电影面临破产危机时,也一如既往坚定地支持他追寻梦想。

不管是精神层面,还是经济层面,她都非常干脆地成为吴京的后盾。

如此情况下,自然会有人觉得她以后只要安安心心地享受人生巅峰即可。

而那句话背后的另一重“杀伤力”,也随之暴露。

与其出来工作,还不如“乖乖在家伺候老公儿子”。

这一来,不就是看低了家庭主妇(当然也包括部分男性煮夫)的地位和意义似乎相夫教子搞后勤这些,都是捎带手的事情。

我也是没想到,都2019年了还会有这样的误解。

其实早在《奇葩说》的第二季,就有过相关的讨论,那一期辩题是:高学历女性当家庭主妇算不算一种浪费?

撇开学历的问题不谈,当时观点交锋中引起热议的是“家庭主妇”这个词的真正分量。

如果将它当成一种职业来看,工作量和难度系数都不低。

在照顾老公孩子的饮食起居时,所面对的琐碎日常自不必说。

一定有人还记得我们之前介绍过的电影《塔利》,加上孕妈的视角之后,将其演绎至触目惊心。

看看谢楠现在的微博,既有温馨的亲子时光,也有被琐事“压榨”到头疼的烦恼。

如果不认识,可能会被误以为她是个“育儿博主”,她甚至为新手妈妈们开设了分享经验的公众号。

就在那条热搜微博的下方,也还在回复着网友们的相关疑问。

不难看出,她对待照顾家庭这件事的态度和工作别无二致,而像她这样认真的还有很多很多。

另一方面,她们对于另一半的支持又不可能仅仅停留于洗衣做饭这种程度。

随着他们的事业来到巅峰或是低谷,都要在一旁当心维持着某种平衡,不至于过度膨胀或一蹶不振。

就像谢楠之于吴京,在他的每一个转折点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一直以来,演艺圈里类似他们这样夫妻档并不少见。

丈夫继续演戏,妻子退居幕后,在结婚之后逐步形成“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

比如我们都很熟悉的黄磊孙莉、陆毅鲍蕾、胡军卢芳、徐峥陶虹、郭晓冬程莉莎、张家辉关咏荷,刘青云郭蔼明......

当他们获得越来越好的成绩,甚至站上影帝等荣誉的领奖台时,在聚光灯下说着一串感言,一定会提及那个默默支持自己的她们。

在大众眼中,那应该是后者存在感最强的高光时刻。

而随着关注而来的,必然有一个简单粗暴的结论:他成功了,她真幸运

用一句常见的话概括就是:她上辈子是不是拯救了银河系,才嫁给他?

这话,乍听之下包含对秀恩爱的羡慕,细品之后却怎么想怎么别扭。

就好像她们的付出,不仅是爱情和亲情,还是一种交换、牺牲甚至是赌注。

不得不说,这种想法也太小看女性的格局

她们成为退居家庭的那一方,不是因为这样更容易,不是因为其自身的实力在两者中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

撇去妻子和母亲的身份,几乎每一个人都是领域内非常优秀的存在,而且也很少有人就完全与行业脱节了。

和吴京在一起之前,谢楠的发展就已经相当不错,而且她属于努力和实力并存的选手。

大学毕业后参加“猫人魅力主持人大赛”,拿下冠军后签约光线传媒,主持其旗下的多档主打节目。

与此同时,还发表专辑,参演话剧和电影。

谈恋爱期间,常常因为工作耽误各种节日约会,被吴京在微博里“吐槽”为工作狂。

之前他提到过没让谢楠来演《战狼2》,就是知道她对演戏的较真程度并不亚于自己。

考虑到拍摄的危险性,还是避免了一个家里有两个人在同时“玩命”的可能性。

作为这两年最风光的电影人(之一),徐峥在导演、监制和演员的身份之间切换自如。

如今已经是影帝的他,除了感谢,不止一次表达过对妻子陶虹的认可:她的演技在我之上。

而我们也都知道,那还真不算什么场面客套话。

在以往的影视剧中,她确实给我们带来过太多难忘的角色。

距离《红色》已经将近五年,我还是没能忘掉她塑造的田丹一角。

即便工作节奏越来越慢,匆匆“露面”时的惊艳程度也有目共睹。

在前年的《演员的诞生》里和彭昱畅搭戏,从调度能力到角色诠释都让章子怡发出感叹:陶虹师姐你们家不应该只有一个导演。

在我们一直以来的印象中,似乎越是直男感强烈的男演员,背后的贤内助越“隐形”,胡军算是比较典型的一位。

提到他的另一半卢芳,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默默奉献、牺牲自我等词汇。

而在这种形象的渲染之下,也就很少有人注意到她并没有放弃表演,只是更多地活跃于相对小众的话剧舞台。

北京人艺的《茶馆》《赵氏孤儿》《白鹿原》等作品中,都不乏她的身影。

最近,她正和胡军、濮存昕一起进行《哈姆雷特》的亚洲巡演,并在其中分饰王后和奥菲利亚两个角色。

▲图源@胡军

似乎听多了“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的故事,便会习惯于用苦尽甘来的结果去推测过程,脑补她们为此妥协的方方面面。

细究之下,才会发现有太多的她们和大众所以为的不一样。

故事里的她们就算没有丈夫的成功,同样值得因其自身被羡慕、欣赏和尊重。

对于现在的女性来说,平衡工作、爱情和家庭的关系,又越发成为一种难题和困境。

但她们在焦虑中从来不缺少清晰的认识,正如谢楠在回应的微博里所说,职场和家庭之间不存在高下之别,更也不存在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不论是面对其中的哪一样,女性的底气一直都在。

- END -

新闻推荐

星二代和选秀选手扎堆艺考 这是要搞“艺考101”?

何洛洛孙珍妮灵超蒋依依导演陈凯歌和演员陈红的次子陈飞宇也参加艺考春节假期结束后,一年一度的艺考便拉开了帷幕。和往年...

相关新闻:
201902210015812019-02-22 01:55
猜你喜欢:
评论:(让谢楠别拍戏?吴京都要生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