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这档催婚综艺终于吵起来了!

2019-02-22 12:28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春节,你被催婚、催生了吗?

不管是男是女,只要你还单身,势必会成为家庭关注的焦点。

就像这个综艺节目一样,上来就问——你有对象吗?

《我家那闺女》,真的是一个不断让我大开眼界的宝藏节目。

早在开播之时,节目就以出色的“催婚大法”引发不少讨论,豆瓣评分仅有6.6。

即便争议多,单身的“闺女”们纵使再不情愿,也会听从家人朋友的安排去相亲,或者是学着改变自己,从未有人敢与“催婚大法”正面对刚。

就这么熬了一个月,这档宝藏节目,终于不负众望的成为了一档辩论节目。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新加入的这位单身“闺女”——焦俊艳

她一定是到目前为止,所有闺女中最清醒、最明白、最硬核的一位。

和其他对未来迷茫的闺女们不同,刚刚结束了一段感情的焦俊艳想的非常清楚,她很平静、并享受现在的单身状态,暂无结婚打算,更不想生小孩。

补课:焦俊艳前男友为《法医秦明》导演

一听到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走出失恋,焦俊艳爸爸立马急了——

“太长了!老师麻烦你们外面有什么合适的(介绍一下)”

性格刚烈的单身女青年焦俊艳当场无语,和部队出身、坚决催婚的老爹直接辩论了起来——

“我就是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只要女的到年纪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所有人都要跟你说一定要结婚”

不管焦俊艳说什么,焦俊艳爸爸始终坚持自己的看法——

“结婚生孩子是人生这个阶段必须要经历的事情”

“人生到什么阶段就该走什么路”

“不结婚生子就一辈子都不完美,是人生一大缺憾!”

说到缺憾,焦俊艳就不同意了。

明明遗憾的是你,关我什么事儿?

我想过自己选择的人生,我快乐就行了。

即便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结婚,我就单身那又怎么了?

焦爸爸说不通道理,就开始归类女儿的消极心态属于社会行为。

就是因为你们年轻人看太多黑暗的东西了,“那么多结婚人家幸福一生的,要不要我给你举几个例子?”

但无论焦爸爸怎么说,焦俊艳就是一句不愿意——

“相亲这种短时期的事我都能扛,但(结婚、生孩子这种)很久的事我不愿意接受。”

焦爸爸急了,向焦俊艳发出「剪辑警告」——

这一段掐掉别播了!你这种不以结婚为目的的相亲就是人品有问题!

这并不是焦爸爸第一次提出「剪辑警告」,在演播厅里,他也曾提醒多次表达不想生孩子的大张伟——“(不生孩子)这是负能量!”

面对焦爸爸这位顽固不化的“正能量”使者,焦俊艳的表情,就是我此时此刻的表情。

除了焦俊艳之外,这一期节目还请到了两位硬核助攻——

易立竞,前《南方人物周刊》主笔,访谈节目《易时间》《立场》主持人。

还有焦俊艳的好朋友papi酱,年轻人熟知的毒舌“网红”。

一位未婚,一位已婚。

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们探索真正的幸福。

易立竞和焦俊艳一样,既不想结婚,更不想生孩子。

她认为幸福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人结婚生子能够幸福,但对她来说,单身也很幸福。

面对家人的催促,她明确指出了父母在说辞里最大的矛盾——

“你们到底是让我幸福呢,还是要我要一个婚姻?我此时活得高兴,不就是你们最希望看到的吗?”

大多数的父母都认为,只有结婚、生子,老了有伴侣、孩子在身边,不孤独终老,才是真正的幸福。

因此,他们也会把自己所认为的幸福,强加在子女身上,要求他们必须实现。

但在易立竞看来,这个社会上有太多人因为婚姻而步入不幸,为了实现他人眼里所谓的幸福,要付出的代价便是消耗掉自己已有的幸福。

所有白头偕老的夫妻,中间大概有一百次想杀了对方,一千次想要离婚的念头,所以才走到白头偕老。

她在乎的是幸福的过程,而不是看上去幸福的结局。

可是,哪还有爸爸能听得进这一番忤逆的独立宣言呢?

焦俊艳爸爸不断强调,“到这个年龄段该干什么事,这很正常。”

袁姗姗爸爸的言语间甚至充满了无奈的胁迫感,“如果她选择不结婚不生小孩,也许我老了那天,走了那天可能很伤心地走了。”

父母总是以“希望你幸福”为理由,要求、催促着你完成结婚生子的任务。

如果你拒绝,那你就是不正常、不幸福,甚至还是不孝。

但话说回来,这难道不是子女自己的人生吗?

你们的愿望是你们的愿望,我们的愿望是我们的愿望。

你们把我生出来了,我很感恩,我会孝敬你们,但是你们不能把你们的愿望,让我过你们希望的人生。那你们生我的意义,是不存在了就。

相比易老师“不结婚”的激进发言,已婚人士papi认为,“结婚切忌病急乱投医”。

papi引用了妈妈曾对自己说过的话——

你不要因为岁数到了去结婚,你一定要找一个喜欢你的并且你也喜欢的人。

你不要去管别人说什么,大龄剩女什么,你不要去听那些话,没有的话就不结,切忌病急乱投医。

现在有太多的人,由于急迫地想完成结婚任务,着急的相亲、闪婚,甚至还有的默默接受了父母的安排。

完成了任务,实现了父母的愿望,但你自己的幸福呢?真的就能因为这个任务的实现而得到吗?

你应该是因为幸福才结婚,而不该是“为了结婚而结婚”。

除了结婚,生孩子更是父母与子女间另一个激烈的争执点。

焦俊艳不想生孩子,不管是冻卵,还是和朋友一起到养老院生活,她都希望自己是自由的。

但焦爸爸却觉得孩子是你最亲近的人,年纪大了之后,没有孩子、孤独终老,这太悲惨了。

papi听完了焦俊艳的烦恼后,无奈地说了一句——“孩子生出来是干这个的?”

一个人的一生很长也很短,如果要以陪伴时间来划分先后顺序的话,papi认为人生最重要的,首先是自己,其次才是伴侣、孩子、父母。

伴侣会陪着你走完下半生,但孩子、父母的人生终究属于他们自己,不是用来陪伴你的。

这个排序,也引发了演播室爸爸们的激烈辩驳。

以焦俊艳爸爸为首,所有爸爸们都认为,孩子必须放在第一位。

在父母看来,前半生纵使叱咤风云、奋斗努力,也只是为了后半生与子女的相互陪伴。他们这一生的愿望和目标,就是让孩子过得好。

但他们的这一生,在易立竞看来,早就失去了自我。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敢结婚,就是因为害怕在未来失去自我,“你们要么把父母放在第一位,要么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就没有自己。”

他们不一定是单身,不一定没有喜欢的人,不结婚、不生子只是他们的一种选择。

就像欣然所说,“只是我碰到了喜欢的人,我就跟他一直这样恋爱下来,一起过喜欢的生活。”

对年轻人的婚恋观,爸爸们是一点都不能理解。

傅园慧爸爸觉得只恋爱不结婚,有一点耍流氓的味道。

焦俊艳爸爸直接批判,只恋爱不结婚,就证明彼此的感情还不够深厚,是很脆弱的。

而当焦俊艳爸爸将幸福和婚姻选择混为一谈时,有意思的是,大张伟从另一个角度戳破了焦爸爸口中的幸福定论。

如果把孩子放第一位,应该尊重孩子的感受,看问题应从他们是否幸福、快乐出发才对。

但焦爸爸却不断地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了女儿身上,要求女儿结婚、生子,完成这个阶段该做的事。

能言善道的焦俊艳爸爸突然慌乱了,磕磕巴巴地否认,改口称这是一种“愿望”。

父母口中的愿望,难道就不是变相的意识强加吗?

绕了一圈又一圈,还是回到了“结婚到底幸不幸福”的问题上。

这本来不该是个是非题,却被越来越多的父母硬生生凹到了是非对错的方向上,甚至在忠孝礼仪的路上越走越偏。

天下的爸妈都爱自己的孩子,只是爱的方式各有不同。

我们的父母大多生活在艰难困苦之时,对他们来说,和伴侣白头到老,膝下儿孙满堂,才是真正的幸福。

在他们的生活经历里,并没有独自生活能够幸福快乐这一条。

自我的感觉,大多数的父母都鲜少体会过。

但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找到一个陪伴,而是学会怎么和自己好好相处。

你可以认为这是很自私的选择,但人,本该就是一个自我的个体啊。

一期节目的时间,把“催婚”简单拆解成三个不同方向的问题来探讨。这场和父母、家人关于结婚生子与否的争论,依然没有输赢,也没有答案。

唯一让我感到有些安慰的是,在节目的最后,全程最坚持己见的焦俊艳爸爸表示,反对“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一句话。

我感觉我替她选择的,是我现在要重新考虑。

我们父母给孩子规定路线的时候,是当时的特定年龄或者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经历,好像我感觉到现在还真的不应该给孩子选择。

与其帮孩子们做选择,不如回去问一问自己的孩子,此时是否快乐幸福。

父母也好,子女也好。

大彻大悟,不过只是一秒的事罢了。

*本文作者:阿呆

新闻推荐

20190221001581

以前只想让大家在戏里见到我,希望大家更关注我的角色,但现在我开始慢慢希望能让大家更了解我。”——袁姗姗回应参加综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档催婚综艺终于吵起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