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流量为王的时代,这些现象值得反思

2019-03-17 15:26   https://www.yybnet.net/

来源 | 人民论坛网(rmltwz)

转载请注明来源

当下,有这样一些现象:

有的网络平台、综艺节目信奉“娱乐至上”“流量为王”,不断编织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神话;

有的人热捧一些外表光鲜、缺乏品质的所谓“偶像”“网红”博取眼球,牟取商业利益;

有的网络游戏存在低俗暴力倾向,打着虚拟世界的旗号歪曲历史、恶搞英雄;有的靠“贩卖”焦虑、鼓噪欲望收割流量,渲染不思进取、颓废悲观等负面情绪。

归根结底,这些现象都受到“流量为王”观点的影响。随着互联网将媒体带入新时代,“内容为王”还是“流量为王”的争论就尘嚣日上,从未停止。

今天,思响哥就来和大家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流量为王”的“善”与“恶”

“流量为王”有其“善”的一面,它强调了消费者在市场建构中的极端重要性,以及消费规模、消费增量和消费偏好在市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但是,“流量为王”一旦上升到“唯流量论”,就会带来一定的社会影响和争议。

“流量为王”也有“恶”的一面,就是对同类作品的“欺凌效应”。迅速蹿升的流量可能会产生黑洞般的吸纳效应,分流掉流量低的作品的受众,导致后者的受众损失与经济利益损失。

现实世界中,市场上领先指标的号召力不可低估,有时就像一股黑旋风,可以刮起很大的风浪,令人头晕目眩,在把资源疯狂卷入自身的同时,也导致了竞争对手的投资损失。为了资金安全,投资者就必须让自己成为旋风,让对手成为被害者,让令人敬畏的流量成为自己获利的工具。

作为统计数据的流量指标,一旦被作为市场指向的“公器”,其价值的维护就取决于其中立的程度即独立性。但是,流量指标作为市场的产物,身处市场经济环境之中,很难“一尘不染”。从谋利的角度讲,指标本身就可以成为被操控的工具,成为获利的捷径。

“内容为王”才是真正的“王道”

好的作品就像不容易腐败变质的商品,保存时间长,边际效益持续期也长,长尾效应可以期待。从优秀作品的长尾效应来看,还是内容更加重要。

虽然“内容为王”早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当个王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不能以一二部作品的成功就大呼王者归来,就认为是“内容为王”的理想境界实现了。

理论上,从一个完整的市场来看,所谓的“内容为王”,应该包含着三层意思,即最大化的内容规模,最合理的内容结构和最高质量的作品,唯有规模、结构和质量的整体高水平,才能配得上“王”的称号。

内容是流量的王牌。最佳的内容是否由最好的品牌制作与推广,是否进入最强的发行渠道,是否让最广泛的观众群看到,这其中的影响因素很多,宣传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光有广告造势没有内容难以服众,也难以为继。内容才是坚实的市场基础,内容才是精彩纷呈的影视世界中最后的决定者与王牌。

“流量”与“内容”搭配才成其势。从理论上看,精品可以创造高流量,而流量分析又可以反过来为精品创作提供借鉴,二者互相促进。理想的资源配置模式是:生产阶段“内容为王”,销售阶段“流量为王”。

显而易见,没有内容征服受众哪有流量?流量的地位相对于内容,就只能是“王后”了。两者相辅相成。仅仅有“王”而没有“王后”是不健全的,只管生产不顾消费那不是市场经济的做法,把内容做到无穷大而市场为零的做法是不尊重观众的,也不是为民的,现实中也是行不通的。唯有“内容”与“流量”有机搭配,兼顾流量的做法才是切实可行的。

内容与流量如何兼顾?

要维护一个好的创作环境,让投资者安安心心把作品搞好,甚至做到十年磨一剑,那市场就不能那么吵闹,就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让创作者和投资人把高质量的作品孵化出来,让作为消费者的观众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流量信息管理的“度”。现在影视产业的投资动不动就是以千万和亿计算,投资人也是非常精明的,决策程序也是非常科学的,投资者不可能盲目跟风,人们还是倾向于做自己熟悉的事情。所以,行政对流量信息的干预不宜过深、过强、过宽,建立风险提示机制就基本可以了,这是一个度。

监管对象与自律。统计数字不能成为市场的噪声,不能成为市场秩序的破坏者。必须打击利用虚假流量、票房和收视率信息欺骗、误导投资者和观众的人和企业,处罚恶意操纵和歪曲、编造流量、票房和收视率信息的行为。必须完善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持流量、收视率和票房统计信息的准确、全面与透明,引导各类播放平台的自觉与自律。

信息管理方面,作品的取样、流量信息的公布,还是需要第三方的参与,需要增加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公正性以及透明度,必须完善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持流量、收视率和票房统计信息的准确。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机制,共同监督,科学管理,长期观察影视网络市场的信息反馈与信息公开,这需要专业机构去落实。唯有如此,才能为内容的生产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让广大的受众看得到、看得起他们需要的作品,影视和网络内容产业才可能健康快速持续地发展下去。

“内容为王”,兼顾流量,是市场经济环境下网络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必然选择,二者不可偏废。那些低品质的内容带来的流量繁荣都是昙花一现,最终都会归于沉寂。唯有严格保证内容质量,不断创新内容表达手段,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资料 | 人民论坛杂志2月下《“流量为王”的“善”与“恶”》,作者: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喻文益、人民日报、新华网

新闻推荐

港圈最“骚气”的公司,艺人都中了恋爱蛊

今天港妹许靖韵又上了热搜,返场唱的改编版《说好的幸福呢+算什么男人》还是很惊艳呐。想起了看土创时被她唱周杰伦歌打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量为王的时代,这些现象值得反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