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三大视频网站纷纷推出偶像选秀综艺节目打造男团,粉丝热情却不及预期 男团选秀后继乏力?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巨慧

去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两档偶像选秀节目掀起全民造星热潮,2018年被称为网生时代的“偶像元年”。今年,偶像选秀节目一档接一档,节目虽各有新意,热度却不似从前。3月底已收官的优酷《以团之名》,4月6日收官的爱奇艺《青春有你》都没有激起太大的波澜,腾讯4月6日上线的《创造营2019》首播热度似乎都集中给了班主任苏有朋,选手热度并未达到预期。

选票锐减口碑堪忧

1月17日,优酷推出的偶像养成节目《以团之名》上线。不同于去年热播的两档偶像选秀节目,《以团之名》在“团”上大做文章,将“团”与集体靠拢,强调集体主义的概念和价值,弘扬正能量。节目以团队为特色,参与的100位练习生是以团队的形式出现的,淘汰形式也是“团进团出”。通过第一个阶段的组团,第二个阶段的团队公演,第三个阶段团队之间的比拼和对决,冠军组新风暴及人气团BlackACE宣布出道。

作为《偶像练习生》的第二季,爱奇艺今年推出的《青春有你》,延续此前的模式,还是从100个训练生中选拔出优秀的9人组团出道,其竞演虽以组合为形式,但每一期组合成员不一,淘汰的也是个人。历经3个多月的系统性训练和多轮公演角逐,最终由青春制作人助力选出新一代青年励志团体UNINE。节目以“越努力,越优秀”为主题,旨在通过新一代青年的励志成长弘扬努力奋斗精神,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然而,这两档已经收官的节目热度均不理想。据统计数据显示,《青春有你》收官夜总票数为5737万,而去年蔡徐坤一人就占据《偶像练习生》4700多万的票数,两档节目的豆瓣评分也均为4.0+。

班主任比学员更有看点?

作为今年第三档男团类选秀节目,腾讯自制综艺节目《创造营2019》与《青春有你》首尾相接,也在4月6日上线。去年,《创造101》打造出以杨超越为代表的火箭少女101,名噪一时。今年节目更名为《创造营2019》后,也转投男团市场。

“生存的秘籍只有一个,那就是凭借实力和人格获得更多认可。”男团发起人迪丽热巴在节目一开始,就为节目定下了基调——实力和人格。郭富城、苏有朋、黄立行、胡彦斌四位班主任,出道多年而不滞,也隐藏着节目“实力为王”的初心。

节目中亮相的99名学员,没有以往男团标配的烟熏妆、邪魅眼线,抛弃了格式化的审美和一窝蜂的造型后,学员展现出来的是各自特有的少年气。主创们希望通过四个月的历练、洗礼,为学员各自的演艺之路、人生之道,也为整个男团发展生态、流行文化,作出一些探索,摸索出一条男团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道路。

然而首期节目播出后,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四位明星班主任比学员的话题更多,特别是苏有朋,占据热搜一整晚。

成熟的练习生资源已消耗殆尽

男团为三大视频网站所青睐,成为选秀市场的宠儿并不奇怪。去年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和腾讯的《创造101》大红大紫,席卷了大量流量和制造了空前的热度,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今年,制作方想乘胜追击,继续分食蛋糕,可面对扎堆的男团选秀,粉丝们的热情却明显不如预期,盛况不再。节目质量参差不齐,所暴露出的问题也不禁让人担忧,偶像选秀是否已陷入后继乏力的境地。

今年已有超300位练习生集中推向市场,成熟的练习生资源已消耗殆尽,而跟风的投机者在浮躁的行业氛围下追求速成,以求在男团红利中分得一杯羹。于是,新培养的练习生普遍缺乏成熟的舞台能力,甚至形成了颜值重于实力的风气。成熟的学员则频繁撞脸到处转场,比如在《创造营2019》的选手中,有X玖少年团成员夏之光、焉栩嘉、赵磊,《明日之子》人气选手周震南,甚至有已经出道十年的至上励合成员马雪阳、张远等,回炉选手让男团新鲜度大减。

电视评论人杨智帆曾指出:“很多人把这档节目看作是可以迅速成名的捷径,复制节目流程和规则的同时,再成功复制一个男团想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粉丝的热情同样不可复制,当男团合体难、团体活动分配不均、成员发展受限等情况频频出现后,粉丝们也会为国内偶像产业的发展现状而失落。偶像选秀想要继续红火下去,必须要正视就在不远处的生存危机。

新闻推荐

好的夫妻,都是“讲条件”的

我们都喜欢听一句话:不管你变成什么样,我都爱你。这句话传递着满满的安全感,它代表一种承诺,一种纯粹的爱,无条件的包容和接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大视频网站纷纷推出偶像选秀综艺节目打造男团,粉丝热情却不及预期 男团选秀后继乏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