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产经观察】在线视频网站要瞄准大屏时代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17 03:46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2018中国视频内容付费产业观察》,截至去年底,我国在线视频平台付费会员超过2.3亿人,近3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9%,远高于网民规模近3年6.28%的复合增长率。预计今年,我国在线视频付费会员将会超过3亿人,不排除单个在线平台订阅会员数量破亿。

从最早的在线视频版权混乱,到版权规范后广告时间过长内容过杂,再到如今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养成了付费观看的习惯,我国在线视频平台正在逐步走入成熟期。每月十几元的会员费看似不多,但当会员数量呈千万级甚至亿级之时,所带来的收入就不容小觑了。更为关键的是,相对于广告业务的不确定性以及对观看体验感的影响,会员费收入不仅稳定,而且能够实现较好的资金流循环。

事实上,许多在线视频平台付费会员,恰恰是因为某一平台拥有某个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的独家版权而购买,这也使得各大平台在购置版权方面不惜重金,特别是知名度较高的影视剧和综艺节目。还有的平台为了丰富头部内容,大投入自制影视剧和综艺节目,这些版权相关支出,都使得在线视频平台的经营成本增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线视频平台市场在未来很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头部平台投入更多,买到更佳的剧作,吸引更多的会员,形成良性循环;而后部平台则因资金有限,难以买到佳作版权,吸引会员自然无从谈起。没有足够的会员,资金循环将更为困难。

不过,尽管如今通过PC端和手机端观看视频的会员正在不断增长,但在线视频网站也应当意识到,PC端和手机端的增长终有上限,更有远见的企业,应当瞄准未来的市场。视频会员以年轻消费者居多,但是一旦这些年轻消费者成家生育,像过去一样一人抱一台手机或电脑的个人娱乐模式就难以维系了,最终这些消费者还是会回归家庭集体娱乐,而能够在家庭中不分年龄段室内集体娱乐的主要方式,就是看电视。

要知道,现在,客厅中同时接入电视插口和互联网插口已经是许多装修公司的标配操作。在泛媒体娱乐模式下,智能电视可以与互联网无缝对接,消费者借助电视,通过互联网观看自己喜欢的影视剧或节目。这种新模式,既弥补了原有电视难以自主观看、反复观看的不足,其视觉和音效又比手机、家庭电脑更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互联网大屏娱乐,将是许多家庭的娱乐选项。

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线视频网站要更好地瞄准大屏市场,特别是后部有意弯道超车的网站平台。毕竟,如果消费者不是只把电视作为屏幕,而是直接用电视进行网络操作的话。一方面,许多剧作和节目的版权,在手机、电脑端口与电视端口的版权授权是不同的;另一方面,在线视频网站的外部环境与运营模式也会有所不同,需要与电视厂商、电视网络运营方、互联网服务方更好地协作对接。从这点来说,在电视端口,在线视频平台依然有很大的竞争和发展空间。

另外,电视台也应当意识到:未来,可能抢走电视市场份额的不再是单纯的网上影视剧和综艺节目,而是“电视+在线”的泛娱乐新联盟。换言之,对于电视台来说,如何更好地拥抱网络,发挥已有竞争力形成经营优势,同样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新闻推荐

视听节目造就“过度开发儿童”

□张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4月3日发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中涉及儿童的部分进行了规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经观察】在线视频网站要瞄准大屏时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