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娱乐迭代:会过去,被忘记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娱乐圈不缺热闹,但有些热闹里却流露着落寞,比如这几天的香港艺人许志安出轨事件。有多少年轻读者是在这场凑热闹的围观中方知许志安,初识郑秀文。不管那些明星曾经提供过多少优质的作品,他们都会像娄烨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的那句台词一样:会过去,被忘记。

香港娱乐圈徘徊在遗忘边缘

纷纭的娱乐新闻里,香港娱乐圈似乎已经缺席许久。它最近被人猛然记起,大概是因为艺人许志安出轨事件。16日,许志安与TVB演员黄心颖在车内互动亲密的视频传到社交网络,引发网友围观。据媒体报道,许志安与郑秀文于2013年结婚,而黄心颖的男朋友为TVB的另一位演员马国明。

被曝光后,许志安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出轨并道歉,表示将重新检视自己,重新做人。他还在认证为“香港著名艺人许志安”的微博上发文,表达歉意和反思:“这是一件不可能被原谅的错事,我不敢奢求原谅,因为我也没有办法可以原谅我自己。我只可以深切反省,并以最诚恳的态度,去为所有因为这次事件而受影响的人,去说一声,我真的做错了,难辞其咎,对不起!……”

由于用户设置,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回复评论,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条微博的评论数为2436,转发数为9066,点赞数量为47286。自2009年10月至今,许志安所发布的1894条微博中,这大概是关注度最高的几条微博之一。其2月27日发布的一条关于香港演唱会的微博,评论仅有61条,转发和点赞数量分别为33和364,而3月15日发布关于召集歌迷聚会报名的微博,转发13,评论26,点赞596。

作为明星,许志安的这些数字有些单薄。要知道,同样在微博上,“火箭少女101”成员杨超越的一张自拍,转发数量就有十几万,而人气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易烊千玺的一张海报预告就有近40万的评论数量,其置顶的一条舞蹈视频的转发数量和评论数量则显示为“100万+”。

微博向来是娱乐新闻传播和发酵的主力社交网络平台,而与许志安有关的这些数字或可说明,他在微博的用户群体中,并没有那么受关注。或者说,那些年轻的微博用户,其实并不知道他是谁,甚至连他的妻子郑秀文也只是听说而已。而在“70后”“80后”的青春记忆中,他们却曾无比闪亮,与他们一起闪亮的则是整个香港娱乐工业。香港电影、TVB电视剧、粤语歌曲,一度启蒙了“70后”“80后”对潮流和风尚的认知。遗憾的是,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后,他们的出现却只能伴随怀旧和感伤,他们不再是风向标,反而徘徊在被遗忘的边缘。

小虎队的卡带已经难以寻觅

在许志安出轨事件被曝光之前,第3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刚刚悄无声息地开幕又落幕。随着香港电影的式微,这个原本分量颇重的电影节也再难有什么让人们关注的理由,就连它的提名和获奖名单里,也都还是那些熟悉的老面孔:庄文强、周润发、黄秋生、郭富城、惠英红……“70后”“80后”看到这样的名单或许还有那么一刻的恍惚。这么多年过去了,香港电影还停留在那个拍摄《无间道》的年代吗?还停留在那个租VCD、DVD欣赏的年代吗?似乎并没有年轻人站出来,接过重振香港电影的大旗。若论流量,这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可能甚至都不如北京国际电影节那张过于接地气的海报所引发的关注度高,起码后者可以引发网友参与,而前者里的电影和面孔,对年轻人来说已经有些陌生,隔代感自然而生。

不仅仅是香港娱乐圈,还有台湾娱乐圈。在“70后”“80后”的青春记忆中,台湾的电影、音乐和偶像剧也一度是重要存在。当初,谁没有听过、唱过邓丽君、小虎队、孙燕姿、周杰伦的歌,而在今天的年轻人眼中,邓丽君只是一个传说,周杰伦则不过是爱喝奶茶的“小公举”。这些年轻人无法体会“70后”对邓丽君歌声的痴迷,也不能懂得“80后”听到《双节棍》时的新奇。而今天看起来已经有些粗糙简陋《王子变青蛙》《命中注定我爱你》之类的台湾偶像剧,曾是“80后”女生在大学寝室里的常播剧。

17日,新版《倚天屠龙记》大结局,其中张无忌的饰演者是生于1997年的曾舜晞。而“70后”“80后”记忆里的张无忌则是苏有朋。2003年,苏有朋版本的《倚天屠龙记》播出,彼时的收看终端还主要是电视机。“90后”“00后”有多么喜欢TFBOYS和火箭少女101,“70后”“80后”便有多么喜欢包括苏有朋在内的小虎队。粉丝和偶像的青春在共同的时间轴上产生交集,互为人生的点缀,只是小虎队的卡带已经难以寻觅,而TFBOYS和火箭少女101的综艺正值火爆。

新的明星取而代之

对港台娱乐圈的唏嘘和感慨,大概只属于曾在青春时期路过它的“70后”“80后”,抑或也有“90后”。边缘的没落和新中心的崛起,不乏技术和资本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娱乐迭代,近几年来,互联网视频平台根据现在年轻人的特质,生产了各种各样的视频产品,推出了一批又一批新偶像。年轻人通过投票,将自己的偶像送到出道的位置,以至于他们会误以为自己把控了偶像的命运,通过一次次票选和应援,不辞劳苦为他们的偶像争取各种各样的机会。某种意义上,粉丝和偶像被捆绑在了一起。《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明日之子》《青春有你》《我是唱作人》……在这些节目中,有那么多的潜在偶像等待出道,等待视频网站年轻用户的票选。眼前的新星已经让人眼花缭乱,哪有时间去为隔代明星拂尘。

并不是“70后”“80后”更喜欢怀旧,而是因为他们的童年、青春甚至中年,都被置于时代加速变化之中,亲身经历着种种巨变。十多年前,“70后”“80后”也曾如此疯狂,通过一条又一条手机短信,票选出他们的偶像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如今,手机短信几乎已经退出人们的主流社交方式,而当年的偶像也不再是今天娱乐漩涡的中心,“70后”“80后”大概也已经忘记过去的疯狂。人到中年,有很多事情远比追星重要。如今造星工业更是快得让他们来不及辨别那些新鲜的面孔,只能在偶尔的闲暇时刻,回味与他们青春有关的电影和音乐。所谓的明星何尝不是处于一样的巨变之中,不管他们曾经如何闪耀,但终有一天,他们必须退出焦点位置,取而代之是新的明星。

娱乐迭代,一切都会像娄烨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的那句台词一样:会过去,被忘记。(新时报记者江丹)

新闻推荐

三大视频网站纷纷推出偶像选秀综艺节目打造男团,粉丝热情却不及预期 男团选秀后继乏力?

□本报记者陈巨慧去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两档偶像选秀节目掀起全民造星热潮,2018年被称为网生时代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娱乐迭代:会过去,被忘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