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何时斗草归 几度寻花了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0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群婴斗草图》

○高铭昱文/图

现今的年轻人,无论生在城市还是乡村,如果你和他说起当年曾有斗草这样一个游戏的话,多半是一无所知。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4季第6期有一个问答题涉及到斗草,竟然使许多观众顿时迷茫,很多人别说没玩过了,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该名词。斗草这个亲近大自然的游戏或者说民俗,离我们渐行渐远了。

也许,这一页风雅,我们只能从古人的文字或绘画作品中去体验了。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群婴斗草图》,就生动地反映了当年斗草的场景。

该图高105.3厘米、宽79.5厘米,为清代著名画家金廷标所绘。金廷标是浙江乌程人,字士揆,出身于绘画世家,他承父艺,工人物、佛像、仕女,擅长白描法。《群婴斗草图》是金廷标工笔细描所画的代表作之一,深得乾隆皇帝喜爱,他亲在画幅之上题诗:“垂杨奇石草芊萋,红绿倾篮斗贾低。赤子之心爱生意,名言那识有濂溪。”

观《群婴斗草图》,青草繁茂、绿柳垂荫,是谁在湖石花丛间嬉戏?画面中十个小童,形神各异,而正中的四个最为引人注目,其或坐或站,一坐者从篮子中取出自己采集的“法宝”——不知道是何种奇花异草,但见正面穿蓝衣小童双手高举,也许是惊叹、也许是服输,在这一瞬间,四人双眼都看向小竹篮,目不转睛、屏气凝神,体现了小童斗草时的专心致志及激烈场面。

斗草游戏的源头应于传说中的“神农尝百草”密切相关。远古先民有了一些粗浅的中药学知识以后,期待认识与掌握更多门类草药的特性及药效,故外出采集植物时往往求异求全。那时的人们生活艰苦而单调,此时不免以收获品种的多寡来比较胜负,这称之为“文斗”。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武斗”:以茎或叶柄相勾,捏住相拽,断者为输,然后再换一柄相斗。“武斗”是孩子们的最爱,白居易《观儿戏》中的“弃尘或斗草,尽日乐嬉嬉”,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六十首》中的“青枝满地花狼藉,知是儿孙斗草来”等语,都描绘的是孩子们欢天喜地玩斗草的场景。

《群婴斗草图》里表现的显然是武斗。画中左前,两位小童正在把草套在一起互拉,胜负未决。正中前面穿红衣服的小童,虽然在此前的比试中失利,但并未气馁,又在拔草,图谋东山再起、再做一战。而最后面那位穿红衣服的小童却打算一招制敌,正在寻找足以制胜的“武器”。另外的两个小童也是刚刚采集花草归来,准备投入战斗。小童的幼稚顽皮、憨态可掬,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诗经·周南·芣苢》中有“采采芣苢,薄言采之”等语,有人认为此诗就是描写儿童斗草游戏之辞赋。芣苢即车前草,因其茎柔软且韧性强,故为进行斗草游戏的材料之首选。顺便提及的是:车前草又名“打官司草”,俗语“打官司”或源自于此。南北朝有《荆楚岁时记》,文中载:“五月五日,四民并踏百草,又有斗草之戏。”此记足以说明,斗草之戏到此时已广为流传,并成为端午节俗。实际上,该游戏并不只限于端午,一年中自春至秋,人们皆乐此不疲。

斗草有着丰厚的群众基础,且更受儿童及妇女的喜爱。“发烧友”并不是现代特有的产物,当年痴迷于斗草游戏者也比比皆是。唐代的崔颢在《王家少妇》一诗中写道:“十五嫁王昌,盈盈入画堂。自矜年最少,复倚婿为郎。舞爱前溪绿,歌怜子夜长。闲来斗百草,度日不成妆。”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喜欢斗草竟至顾不上梳妆打扮的境界,该游戏的巨大魅力也就可想而知了。北宋词人晏殊《破阵子》中写道:“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相迎。疑怪昨宵春梦好,原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赢得一场斗草游戏的胜利,其欢乐心情顿时溢于言表,真是春风得意,莫不心花怒放、喜形于色!

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描写的斗草,是文斗的另一种方法,直接报花名。如这一个说:“我有观音柳。”那一个说:“我有罗汉松。”……这个又说:“我有星星翠。”那个又说:“我有月月红。”这个又说:“我有《牡丹亭》上的牡丹花。”那个又说:“我有《琵琶记》里的枇杷果。”这实在是阳春白雪的文人游戏。小说《镜花缘》中则把该斗法发挥到了极致,其实际上比拼的是渊博的植物知识与文学底蕴,如马齿苋又名“五行草”,书中对的是柳穿鱼的别名“二至花”;地黄又唤作“婆婆奶”,则对以赤雹儿(王瓜)别名“公公须”;菠菜又称“鹦鹉菜”,对以忍冬别名“鹭鸶藤”……这种对法,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大长知识了。

“何时斗草归,几度寻花了?”由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与大自然的疏远,斗草游戏日渐式微,已退出了生活的舞台,幸有《群婴斗草图》使我们能了解当年盛况,回味斗草之乐。

新闻推荐

孙红雷黄渤退出游戏变少节目像访谈,新任总导演回应质疑 《极限挑战5》没了“三精三傻”之后不烧脑

《极限挑战5》嘉宾间的默契还在磨合阶段。《极限挑战》第五季迎来了史上最大的一次挑战,孙红雷、黄渤没有出现在节目首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撕名牌又出新花招2019-05-31 06:44
评论:(何时斗草归 几度寻花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