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标新立异还是一切看齐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近日,几档带有嘻哈或摇滚元素的综艺节目颇有热度,比如《这!就是街舞》和《乐队的夏天》,前者用舞蹈彰显与众不同,后者则用音乐表达他们在世俗面前的桀骜不驯。在街舞的比拼和乐队的竞争之外,一些观众也为其中舞者和乐队成员的独特个性所吸引,甚至从中得到共鸣。对这些嘻哈舞者和摇滚乐队而言,舞姿和歌曲,只是他们标榜与众不同的符号之一。除了这些,服饰、发型、语言等所有能被看见或能被听见的符号,都可以用来彰显自我。在《乐队的夏天》中,一些乐队的服装便极尽夸张之能事,发型也看起来十分怪异,但这正是他们自我的一部分。而这档节目里,正因为各个乐队都在造型和音乐上颇有个性,因此辨识度也相当高,基本一期结束,便有不少观众记住了他们。

被记住和被接受,正是他们如此极力彰显自我的一大动力,尽管这些乐队成员或者舞者可能并不愿意承认。他们鄙视大众文化,潜意识里却希望成为大众文化的一部分,因为这才更有利于他们的舞蹈或者音乐的传播,以及现实境况的改善,当然,有的时候他们会把这称为无奈的妥协。人类具有群居属性,被记住和被接受意味着可以更长久或者更容易地生存。

很多时候,我们误以为随波逐流,默默隐藏在人群里才是最佳生活方式,强调平平淡淡才是真,实际上并非如此,这只是一部分人甘于平庸以及不想努力改变现状的借口,他们可能会被遗忘,从而丧失了资源分配时的优越性,“最佳”也就无从谈起。要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与同事不经意间在同一天穿了同一款衣服都会觉得尴尬,也就是说,我们其实是连服饰上的这点相似性都无法容忍的。即使在几档综艺节目里也是如此,那些舞者极尽能事被观众记住,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焦点,得到的可能是某种商业变现,或者对其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而那些乐队能否在节目的舞台上多一次表演机会,则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现场乐迷的投票,只有让乐迷印象深刻,他们才能收获其注意力。

与之同时,我们又痴迷于模仿偶像,在偶像那里寻找共同性。比如我们会购买偶像同款周边产品,穿跟偶像一样的衣服,用跟偶像一样的手机,戴跟偶像一样的手表。这个时候,相似性不再是尴尬所在,而成为某种社交方面的“接头暗号”:原来我们崇拜同一位偶像。这并不是说人们就此放弃了自我,而是通过这些符号向偶像靠拢,在偶像所营造的“完美世界”里实现自我。

苏州大学何小忠在其博士学问论文《青少年偶像崇拜与教育》中如是分析:“将自我的理想、希望、感情寄托在认同的偶像身上,通过将自己与偶像划归为一类,从偶像的成功和荣耀上分享喜悦、光辉和意义,并提高自我的成效感,增强自信心、恢复必胜的勇气,从而激发个体的坚强意志和宏伟行动。”我们之所以强调偶像的力量,推崇榜样教育,也正因如此。

无论是标新立异彰显个性,还是模仿偶像一切看齐,从根源上来说,都是人类为了更好生存的一种选择。

新闻推荐

体育明星参加综艺,合适吗?业内人士揭秘运动员做综艺嘉宾流程和注意事项

田亮傅园慧张继科孙杨李小鹏父女田亮武大靖2019年4月,傅园慧在国际泳联赛事拿到两枚金牌,但媒体却纷纷将焦点集中于她杀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标新立异还是一切看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