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爱书·读书·写书 □ 张忠信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6-18 11:33   https://www.yybnet.net/

从小稀罕书,爱书。念小学时,有一年的学校庆祝“六一”儿童节大会上,我因被评为优秀学生,上台领得一本书《徐特立老爷爷的故事》。书散发着印墨的芳香,扉页上用毛笔写着一个大“奖”字,上面盖着学校红红的印章。因知道徐特立老爷爷是毛泽东的老师,一生深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这本书在我心目中觉得格外珍贵。我如获至宝,包了书皮,在学校给同学们看,在家里给父母弟妹看,一直保留在小书箱里多年。小时候,家里的日子紧,没有钱去买课外书,就是买书,也全是廉价的小画书。除了小伙伴们之间互通有无交换着看,还在星期天结伴到集市的书摊上花一分钱看一本小画书。回家路上,我们都抢先去叙说刚刚看到的书里故事。书,让我们认识着世界;书,成为我人生路上的阶梯。

从学校走上了社会,须臾都离不开书。从业教师岗位,遇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于是,在职考入文学大专班,历经三个年头的闻鸡起舞,获得了毕业证书和优秀学生证书,书像加油站为我的从教轻车熟路;从业文化和宣传岗位,书引导我学会了写作,开启了创作之门;离岗退休后,更有空与书为伴,养成了床头枕边置书和日常背写诗词的习惯。把唐诗宋词和一些好的篇章抄写在纸条上,装进衣口袋,利用零碎时间背诵。每晚临睡前,把一个阶段里背过的内容过过电影,偶遇卡壳,立刻摁亮手电筒,直到巩固记住。我还从电视播放的中国诗词大会上得到启示:只要能持之以恒,书上的知识一定能成为自己头脑里的东西。这样无论是说还是写,知识都会随我驾驭自如,任我信手拈来,这不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吗?

对于书,不只是珍爱和乐读;对写书的人,更是敬重和崇拜。从古到今,历朝历代只有那些提笔成书的人和像金子一样有价值的书让人永远铭记。一直盼望自己的拙作也能成书面世,在报社和文刊编辑老师的鼓励指导下,我精心寄发着一篇篇稿子,虚心聆听着推心置腹的点评指导,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去年8月,我终于壮着胆子,鼓足勇气把书稿送到出版社。书正式出版了,自己也算是写书的人了,但我深知自己的肤浅,更掂知浩瀚书海里自己书的分量。我将以此为始点,继续躬身耕耘、劳作、收获。

新闻推荐

新《中餐厅》意大利开张 黄晓明当“店长”秦海璐当“管家”

近日,第三季《中餐厅》在意大利陶尔米纳开始录制,五位合伙人黄晓明、秦海璐、王俊凯、杨紫、林述巍全员到齐,日前,餐厅终于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书·读书·写书 □ 张忠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