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作家六六谈教育:妈妈过分焦虑是对孩子的诅咒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6-19 09:43   https://www.yybnet.net/

与上一部小说《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出版相隔四年,六六的新作《少年派》踩着2019年高考的热点面世,小说的主线讲述的是四个高中生和他们的父母在备战高考过程中发生的一波三折的故事。活泼少女林妙妙意外考入重点高中,在半军事化管理的高中校园,挣脱了妈妈王胜男的掌控,她结交了三个好友:校花邓小琪、学霸钱三一和体育特长生江天昊。林妙妙的青春期遭遇王胜男的更年期,矛盾冲突不断升级;隐忍着父母名存实亡婚姻的钱三一却羡慕林妙妙热闹的家庭;江天昊突遭父母企业破产,“小爷”成为送餐“小哥”;邓小琪因为妈妈的秘密被曝光情绪一度跌入谷底……四个家庭各有笑泪。关于新作,六六表示,孩子与父母的共同成长,才是完整的人生。她在微博中写道:“我写《少年派》时,张嘉译问我:这部作品你想表达什么?我说:一个完整的人生。要是能与孩子和平相处、以礼相待,我们的人生修行就算完成了。我们气的、忍耐的、妥协的,是当年的自己。而最终成长的,是现在的自己。”

6月9日,由张嘉译、闫妮、赵今麦、郭俊辰领衔主演的同名电视剧《少年派》也在湖南卫视和各大视频网站播出,电视剧播出之后,张嘉译录制的一段话引人深思: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原创,各有各的个性,各有各的特点,可是在养育、教育过程中,生生把他们逼成了盗版。我们应该支持原创,拒绝盗版。

6月17日,六六接受了全国媒体采访,谈到了关于孩子教育的话题,并给出了最好的教育方案,那就是需要与孩子一起成长。

家长容易把自己的焦虑,投射到孩子身上

记者:小说塑造的主角林妙妙,学习成绩一般甚至差,但兴趣广泛,还有很多特长,你怎么看待这样的孩子?教育者或者家长该如何去引导?

六六:林妙妙不是一个成绩好的孩子,我相信成绩不好的孩子在这个社会上是大多数。成绩特别优秀、学什么都是第一名的,一定是少数,这也符合这个社会的构成。

我儿子在学校里成绩就属于中等,既不偏上也不偏下,但是我作为母亲对他是非常满意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能够在一个好的中学达到中等,和我在社会所处的位置是匹配的。我也没有达到马云和马化腾那个程度啊,也就是个普通人,干自己喜欢的事业,有自己的特长,工作可以养家糊口。而孩子也能达到中等,这就够了。

记者:你觉得在孩子教育方面有哪些误区?

六六:现在教育的误区不是孩子的,而是家长的。家长对自己的认知有误区,对孩子的认知有误区。因为家长能够看到的电视里、新闻中的孩子都是优秀、杰出孩子的代表,很多时候是家长把自己的焦虑投射到孩子身上。有一种鸟自己不飞,孵出蛋来让孩子飞。如果家长不学习让孩子学习,孩子也会有抵触心理。很多时候,孩子长大了,家长还在原地踏步。

我们这一生,在有了孩子以后,是重新与我们自己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相遇。我们气的,是当年的自己;我们忍耐的,是当年的自己;我们妥协的,是当年的自己;而最终,我们成长的,是现在的自己。家长与孩子的共同成长,才是完整的人生。

妈妈过分的焦虑,是对孩子的诅咒

记者:很多家长表示养育孩子压力大,你觉得家长该如何处理教育焦虑?

六六:我的导师跟我说过一段话,他说妈妈过分的焦虑或者担忧,是对孩子的诅咒。你所有担忧的事情,最终在孩子身上都会出现。你指望他自律,你把他管得精确到每分每秒,那么有一天他一旦离开了你,他能够自我放飞的时候,他还会自律吗?他根本不会,他要尽情享受自由。

实际上,你跟孩子在一起,最终监管的是什么?孩子大方向不错,不出问题,是个善良的孩子,会自己掌控时间的孩子就可以了。他哪怕就是晚上10点钟做作业吧,做到11点,你觉得他睡得不够,可是他把功课完成了,他多多少少心里面是有数的。记者:小说中写到了找学区房的经历,你自己有这种亲身感受吗?

六六:关于找学区房,实际上我在上海也是这样,为了儿子上学买的学区房,孩子毕业了以后,我就把房子给卖了。因为那不是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特别拥挤,每天早上堵车,家长都像打了鸡血一样。

这不是中国独有的,全球都一样,在美国好的学区,房价也贵、地税也高,还是有家长不遗余力地想把孩子送去。在国外,对于私立学校来讲,不仅仅是买房子的问题了,私立学校还跟家长的背景有关。什么是孩子的起跑线,你是孩子的起跑线,你自己没有达到精英阶层,想进好的私立学校几乎没有可能性。

必要的唠叨是需要,唠叨的妈妈带出正常的孩子

记者:小说中林妙妙的妈妈王胜男很唠叨,你为什么说“唠叨的妈带出的孩子正常”?

六六:我是有感于最近这段时间看《锵锵三人行》里面谈到章莹颖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心理专家说到,他之所以犯下这样不可饶恕的罪行,原因是他没有基本的观念,正常人的三观。为什么没有?因为他在成长过程中父母角色缺失了。

什么是父母角色存在?从我们生孩子的第一天起,你带着孩子反复地教育他,花、草、鱼,什么是可爱,什么是讨厌,什么是努力,什么是沮丧,这些情绪,这些描述,就是父母三观的体现。

一个唠叨的妈妈,她不停地给孩子在输入正确的、甚至是普世的价值观,这个会影响你的生活,有的时候是正面的,有的时候不一定是全部正面的影响,但是它符合大众审美,让你跟人、跟社会的沟通是正常的,价值判断是正常的。记者:在中医、写作、当妈这几项事业中,哪个占你的精力比重最大?中医硕士学业结束后,下一个兴趣点和规划在哪里?

六六:我是中医的门外过客,我不会成为终身干这个职业的人,我做任何事情都全情投入的原因是什么?因为我喜欢,我喜欢这种体验的过程。正常人一生只能过一种生活,通过写作,我一生可以过好几十种生活,这是上天给我的恩赐。写作是我的呼吸,是我生活的必备条件之一,所以我大概到闭眼那一刻会不写。至于当妈妈,这辈子一旦当上这个职业,你想辞职那是不可能的,你的心时时刻刻都牵挂在孩子身上的。据《楚天都市报》

新闻推荐

新《中餐厅》意大利开张 黄晓明当“店长”秦海璐当“管家”

近日,第三季《中餐厅》在意大利陶尔米纳开始录制,五位合伙人黄晓明、秦海璐、王俊凯、杨紫、林述巍全员到齐,日前,餐厅终于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家六六谈教育:妈妈过分焦虑是对孩子的诅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