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与世俗同行,还是逆行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23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从来没有想过,会在一档色彩鲜艳的综艺节目里看到面孔、痛仰、反光镜、新裤子这些摇滚乐队。他们竟然站在一个大众的舞台上,接受大众的评判,配合一档综艺有张有弛的节奏,成为被世俗议论的焦点。

这些曾在1990年代闪光的摇滚乐队,呐喊,反叛,用音乐表达他们的社会意见,对抗他们认为不合理的一切。那个时候,他们年轻飞扬,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一个时代,可最终却发现,他们不得不与生活握手和解。正如新裤子的主唱彭磊说的那样,看到这些乐队的时候,他有点伤心,因为大家都老了,而且到现在为止还是特别平凡。

平凡是打败这些摇滚英雄的利器。正如人们可以接受所有中年人手里捧着保温杯,唯独不能接受黑豹乐队的鼓手赵明义也捧起保温杯。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英雄赵明义也不过是个人到中年的普通人。很多人喜欢摇滚,是因为摇滚喊出了他们的心声,而他们自己却只能选择在世俗的安稳里默默生活。突然有一天,他们发现,那个代表他们呐喊的摇滚英雄也沉默了。

年轻时谁没做过改变世界的梦呢?大部分人最终还是折戟而归,胜利的荣光只属于少数人。记得去看过一个独立音乐人的演唱会,他唱的不是摇滚,但是他的精神感召力并不逊色于摇滚歌手。音乐的共鸣将大家带入一个忘我的气氛里,可是散场之后,各奔东西,彼时所有的呐喊成了一种没有力量的回忆。

摇滚实际上也是一样,当那档几乎集合了中国摇滚乐队半壁江山的综艺节目播出之后,曾经的摇滚乐迷无不怀念1990年代的摇滚辉煌,怀念那个曾经跟着音乐一起躁动的自己,却鲜少谈及摇滚对自己生活和精神的真切改变。大家只是在乌托邦里逃避了一会儿,回到现实时却忘记把勇气一起带出来。

《正午故事:我穿墙过去》这一辑里,也有一个摇滚人的故

事。其中《裸体朋克》这一篇讲的是武汉摇滚音乐人吴维,他不屑于生活的潜规则,从一把贝斯开始,开始了他与世俗的对抗。他向世人提醒社会的痛处,尽管有些时候他并没有提醒的机会。当很多年轻的摇滚音乐人在今天各个绚烂的选秀舞台上,说自己已经没什么愤怒的时候,已经玩了20多年摇滚的吴维依然有那么多的愤怒,坚持与生活的不妥协。

这个故事的结束是吴维的一场演出,“他一瓶接一瓶地灌着啤酒,花臂在红色的灯光下狰狞得流着汗,苏格兰风笛尖叫着,疯狂的观众互相推搡着……”故事到此为止,可不难想象之后的续集。摇滚本应该就此在鼓舞人们的勇气,可是人们却只听到了漫天的咆哮和尖叫,看到了吴维的花臂和啤酒。

吴维改变不了时代,那些已经站到精致综艺节目舞台上的摇滚人或许也已经放弃改变世界,而所谓喜欢摇滚的观众们更是善于遗忘。音乐从来都只是一种表达,技术才是推动社会改变的利器,呐喊的声音再大,也不过是转瞬即逝的呐喊,即便它也曾穿耳而过,打动过一些人的内心。

还是这一辑的《正午:我穿墙过去》中,有一篇《两个乌托邦人》,理想主义者为理想殉道。“他的邮箱地址暂时还在常用联系人的列表里,‘两个乌托邦人’,虽然迟早有天会被取代。”作者李鱼写道。主人公赛斯·罗伯茨在某个瞬间作出决定,告别已经获得的所有功名,转身投入人类幸福的研究。这一转身,便是世俗价值观跑道上的逆行,但他却身体力行,让别人意识到,这样逆行的人生也是可以的。

摇滚歌手们在逆行多年以后,终于选择调头与世俗同行,他们或许以为这也是一种反抗,只要他们跑在前边。

我们大多数人应该都是这样想的,只要跑到前头。

新闻推荐

《喜欢你我也是》聚焦青年社交问题

张绍刚光影十色青年社交观察综艺节目《喜欢你我也是》自4月开播至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节目主打的追剧式体验则让观众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世俗同行,还是逆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