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忘不了的餐厅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06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忘不了餐厅》剧照

○文远

当下综艺节目层出不穷,要么是真人婚恋类型,要么是游戏挑战类型,要么是明星慢节奏生活类型,无论哪种类型最后的关注点都在收视率上。而最近刚刚以高分收官的《忘不了餐厅》,却是一个另类的综艺节目。虽然节目也邀请了黄渤、宋祖儿、张元坤等一众明星,但主角却是五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认知障碍的老人:老敏叔叔李君沪、大桥叔叔李东桥、公主姐姐孙丽君、蒲公英阿姨胡公英和珠珠姨谭少珠。他们年龄最小的60多岁,最大的80多岁。这档节目把这些老人聚到一起,开了一家“忘不了餐厅”,五位老人担当服务员,黄渤虽是店长,却常默默站在老人身边,只有老人有需要时才上前帮忙。

五位老人展现出不同的性格——公主姐姐曾是妇产科医生,为人热情,为了让顾客开心就扭秧歌;珠珠姨过去是餐厅服务员,性格爽朗,是大家的开心果;蒲公英阿姨原来是一位教师,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店里来外国客人,大家都交给蒲公英阿姨;老敏叔叔以前是维修工,性格憨厚、乐于助人,拥有速度惊人的心算能力;大桥叔叔是退伍军人,写得一手好字,喜欢诗词,做事认真负责。

开业第一天,老人们难免有些手忙脚乱,客人点了菜公主姐姐却以为没点,老敏叔叔帮忙上菜,被公主姐姐误会;客人点了菜,蒲公英阿姨却写错菜的号码,上错了菜;大桥叔叔安排客人时却坐到了老敏叔叔负责的餐桌等等,但好在最后都顺利得到解决。第二天就有了条理,服务更好更流畅,宋祖儿的加入令节目更有看头。

五位老人个个积极乐观,主动告知客人自己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之所以当服务员就是想通过接触社会来缓解病情。听说有顾客的母亲也有了认知障碍,珠珠姨和蒲公英阿姨就和他们聊自己患病的经历,告诉对方怎么坦然面对疾病。

《忘不了餐厅》有温馨的一面、感人的一面,也有让人心酸的一面,公主姐姐前一天还教小女孩跳舞,第二天妈妈带着小女孩特意到餐厅向她告别,公主姐姐却一点儿想不起发生了什么事,就算有人提醒也记不起来,就像被橡皮擦抹去了记忆一般,令人唏嘘。

节目做到这里,《忘不了餐厅》已不是简单的综艺节目,还有了公益性质。中国目前有八百万到一千万痴呆患者,七百万到八百万血管性认知障碍患者,三千一百万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加起来近五千万。如果通过一档喜闻乐见的综艺节目,能够引起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重视,让人们了解这种疾病,那真是善莫大焉。在最后一集中,蒲公英阿姨用一首《Youraisemeup》鼓励自己,也感动了所有人,这种精神力量也许就是《忘不了餐厅》能够获得好口碑的秘诀。

新闻推荐

向佐郭碧婷加盟《我家小两口》

最近,情感观察类节目持续走红,不仅代表作品《我家那闺女》大受好评,正在播出的《我家那小子》第二季也实现了全网同时段收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忘不了的餐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