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盘点综艺节目2019上半场 综N代“哑火” 口碑收视下滑 下半场 文化综艺或将爆发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7-22 01:34   https://www.yybnet.net/

《奔跑吧》

回顾2019年这半年的综艺节目,让人留下印象的并不算多,直到6月播出的纯网综艺《乐队的夏天》,才算是点燃了综艺市场的一点“星星之火”。更多则是毫无声息地播出,惨淡地结束。而走过了多季的《奔跑吧》《极限挑战》《歌手》等综N代收视口碑下滑,盛况不再。

在这个大众审美快速变迁的时代,观众对综艺提出了哪些更高的要求?上半年的综艺市场都经历了哪些变化?下半年已经来临,是否会有黑马杀出重围?近日,红星新闻记者梳理了综艺节目的2019上半场,试图从多个维度解读这半年综艺市场的风云变幻。

题材之变

强调正能量 向现实主义靠拢

据艺恩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共上线121档电视综艺。另据骨朵传媒数据,新开播网综有49档,单就网综来说,较去年减少了13档。有业内人士透露,数量减少的根本原因在于广告减少,广告主们更倾向于此前有成功经验的节目,而大部分节目由于没有赞助,直接砍掉。事实上,对于广告主来说,新综艺节目依然太多,这也使得制作方要放下身段,更多接触广告主。《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透露,和去年相比,自己见客户的频次远高于去年,且每一个客户总导演都会亲自沟通。

在题材类型方面,2019年上半年的综艺涵盖了音乐、生活、游戏、文化等。对于综艺节目,国家广电总局曾多次出台规定。去年4月3日,总局宣传司曾对综艺节目提出“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方向;同年7月10日,总局通知规定,对于偶像养成类节目、社会广泛参与选拔的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要组织专家从主题立意、价值导向、思想内涵、环节设置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估,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坚决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

知名影视研究者冷凇表示,2019年的综艺节目,公益类真人秀将成为主流。上半年,各个综艺节目在拍摄和宣传上都提倡“正能量”“主旋律”。如《奔跑吧》第一期的主题就是垃圾分类,强调环保;《极限挑战》则提出“大江奔流,踏浪前行”的口号,开启“长江行”,展示长江流域生态风景与人文历史的多元化之美。

此外,综艺节目在题材和内容设置上都在向现实主义靠拢,关注现实,展现当代的社会生活。如黄渤参与的《忘不了餐厅》,带领五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在餐厅工作,希望让更多人关注这种病;《我和我的经纪人》则首次以职场真人秀的方式,展现当代都市职场环境。

市场之变

偶像养成类综艺 “带货”力下降

衡量一档综艺节目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是看该节目的“带货”能力,即是否让参与节目的嘉宾、艺人走红。回顾2018年最火的两个新星,蔡徐坤和杨超越,分别是由两档选秀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输出。但是,细数2019年上半年的选秀类节目,《创造营2019》《青春有你》《明日之子》第三季和《以团之名》等,都未出现有类似影响力的新星。从这一点来说,上半年的选秀类歌唱节目无疑是失败的。

从数据上来看同样如此。由于爱奇艺、优酷先后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目前仅有腾讯视频能看到台前播放量。据艺恩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腾讯视频播出的《创造营2019》播放量为37亿,不足《创造101》播放量的70%。这也反映出这一类节目的热度下降、反响减弱。

业内人士分析称,经历了2018年偶像养成节目的火爆后,后续不少类似节目一拥而上,盲目跟风导致内容质量、影响力下降。此外,像《以团之名》《青春有你》《创造营2019》三档节目均为男性偶像选拔,对于观众来说已经审美疲劳。另一方面,国内的偶像文化处于初级阶段,真正具备专业偶像素质的选手并不多,这些导致偶像养成类综艺影响力下降。

爆款之变

综N代盛况不再 收视和口碑滑落

《奔跑吧》和《歌手》迎来第七季,《极限挑战》迎来第五季,《最强大脑》迎来第六季……这些综N代未来会如何发展目前不得而知,不过从收视率、影响力等多个方面来说,上半年播出的效果并不如意。根据骨朵传媒的热度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排名前十位的综艺节目中,《极限挑战》凭借81.01的热度拿下第一,《奔跑吧》以66排名第十,《歌手2019》仅排到第14名,《最强大脑》甚至跌出30名之外。

《奔跑吧》本季迎来了成员的大换血,邓超、王祖蓝、陈赫等元老离开,新加入了朱亚文、王彦霖、宋雨琦等新人。《极限挑战》同样送别了孙红雷、黄渤等大咖,新加入了雷佳音、迪丽热巴、岳云鹏等艺人。从首播第一期来看,《奔跑吧》收视率为1.17,和上一季首期2.038的高收视,相差不少。根据百度指数,《奔跑吧》自4月26日开播以来,整体日均值29112,而去年整体日均值达46133。不久前《奔跑吧》迎来本季最后一期,根据节目组提供的数据,其平均收视率破2。不过,从豆瓣评分及观众口碑来看,因为失去了邓超等搞笑担当后,节目的整体效果大打折扣。

最唏嘘的莫过于江苏卫视此前的王牌节目《最强大脑》。作为一档以探讨科学为宗旨的节目,走过了5年的《最强大脑》却在本季迎来最多质疑。先是选手鲍云质疑节目剪辑,并发分析怀疑王易木作弊,引来嘉宾加入论战。这档定位于“科学竞技真人秀”的节目,以一种看起来不怎么科学的方式被热议,也从侧面宣告节目走向衰落。

同样尴尬的还有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歌手2019》,本季加入了刘欢、齐豫、吴青峰等实力唱将,但首期节目只得到了0.806的收视率,4月12日的总决赛歌王之战以0.833的收视率,仅列收视榜第六。此外,过去几年的《歌手》捧红了黄绮珊、邓紫棋、李荣浩等人,本季却没能涌现这样的黑马歌手。

冷凇认为,国内的综N代影响力最大的往往是第二或者第三季,一旦开启第四季,收视率和口碑就不可避免滑落,《奔跑吧》《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奇葩说》等都遇到这样的问题。一家综艺制作公司的制片人告诉记者,综N代发展的最大难点是观众审美疲劳,以及保持原有特色上的创新。像《奔跑吧》《极限挑战》,虽然在节目形式和嘉宾上有改变,但整个节目还是以游戏为主。对于综N代的发展,《光明日报》曾发文称,要想真正成为荧屏“常青树”,求新、求变,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至关重要的破题思路。

未来之变

音乐类易出爆款 文化综艺大有潜力

从上半年已播出的综艺节目来看,爆款依然稀缺,音乐类则是为数不多出现了爆款的综艺类型。在6月播出的街舞节目《这就是街舞》第二季,收获了豆瓣9.4的高分,比第一季的8.6分还高出一截,节目中随时奉献的炸裂作品更是频频登上热搜。《乐队的夏天》聚焦中国乐队的故事,面孔、新裤子、盘尼西林、旅行团乐队、海龟先生等曾只出现在各大音乐节的乐队,通过综艺节目让更多人熟悉,豆瓣评分一路飙升到8.3,让小众的乐队成功出圈。

红星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去年曾涌现了不少爆款文化类综艺节目,如《匠心传奇》《诗意中国》《朗读者2》《国家宝藏2》《一本好书》《上新了!故宫》等,开播后都收获了口碑和高收视,为文化类节目拓展了空间与深度。不过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文化类综艺从数量上来说并不多,更难觅爆款。业内相关人士介绍,文化类节目有巨大的挖掘空间和潜力,从各大平台和卫视排播来看,下半年将有大量文化综艺节目播出。

《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表示,自己对文化类节目规模越来越大很有信心,“文化类节目还远不是热门,中国的读书热也只是刚刚开始。创新社会的形成,第一需要的就是全民终身学习习惯养成,就是对科技、文化、读书有浓厚的兴趣。这件事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但现在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做,我对未来特别有信心。”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实习生 袁玉梅

新闻推荐

5G到来短视频或迎新一轮爆发修改著作权法莫让平台“甩锅”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随着网速的提升,用户对视频内容和画面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短视频平台必将在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盘点综艺节目2019上半场 综N代“哑火” 口碑收视下滑 下半场 文化综艺或将爆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