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职场人怎样才能拥有“下班自由”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8-1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综合

编者按:下班之后要不要谈工作?近日,关于“下班自由”的讨论,再一次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什么是下班自由?下班自由指下班就可以下班,也指下班时间就可以下班,不受工作干扰,享受个人生活的状态。

这个话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每次被提出却总能引发人们的热议。为何这个话题热度不减,当我们讨厌加班的时候到底在讨厌什么?职场人又怎样才能拥有下班自由呢?

01、一段“下班自由”视频引来的热搜

下午6时30分,下班时间到,全公司的十余名员工纷纷起身,走到打卡机前,打卡下班,没有一人继续加班。近日,一段有关“下班自由”的视频拍摄发布在互联网上,引发80万人次观看,千余条评论,人们围绕着“下班自由”的问题展开讨论。

这家公司位于光谷,名为武汉校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视频拍摄于7月25日。该公司位于光谷世贸中心,公司旁有其他公司的办公场所,因此镜头中当其他公司员工还在公司时,这家公司的员工全部打卡下班。

“一直以来,大家对‘下班自由’都有讨论,自己公司创业时间不长,员工也都很年轻,比较看重工作生活分开,提升生活品质,于是一般到下班就准时离开。”观察后,公司负责人吴昊在7月25日下班时拍摄视频,将短视频发布到网络上。据了解,该公司的上下班时间为9时30分至18时30分,午休90分钟。

视频拍摄后,员工并未受到视频拍摄影响,还是几乎天天准时下班。

近段时间,“下班自由”成了热议焦点,在不少人看来,“下班自由”的背后,是职场新人权利意识的觉醒,也有人说,最接受不了大家不走我也不能走的“被加班”。

“我并没有要求员工加班,或者将工作带回家完成,我对于准时下班也很认可,只要每天按时按量的完成任务,提高效率,按时下班无可厚非。”负责人表示,作为老板,他看中的是高效完成。

02、“下班自由”这个话题为何总能引发热议

“下班自由”这个话题为何总能引发社会热议,或许和这一问题已经困扰无数人很多年有关,尤其是微信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社交工具之后,问题便变得愈发严重。领导下班后私信你,回么?工作群里有人@你,回么?有人说,微信工作群像是“紧箍咒”,只要提示音响起来,便“心头一紧”。下班了,刚准备休息,结果微信等各种工作群响个不停,偶尔还会被私信,只能“被迫营业”。

@涟漪戏鱼:光工作群就十几个,还不能免打扰。

@罗66的花路:三更半夜还有电话和信息给我。

@尊声静听:我有时周末早上六点多还躺床上迷迷糊糊用手机回答客户问题呢,我能怎么办?

@冰激凌火锅:家长能别半夜十二点打电话发信息吗?

可以看出,对于加班绝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对于领导下班后安排工作的私信很多人都不愿意回,但很多时候却不得不回。

@颜梓_木:要吃饭啊。没办法┐(─__─)┌

@喝杯果汁压惊:只要钱给到位,两点给我打电话也没问题。

@脂肪:并不是讨厌加班,大家只是讨厌辛苦加班还没得回报(钱)。

对于众多工薪族尤其是成家立业者而言,很多人嘴上都说不愿加班、不愿下班谈工作、不愿自己的周末节假日被占用,但真的需要加班时,身体总是很诚实的。毕竟,身上扛着房贷、奶粉、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开支花销,也就没有底气拒绝。

03、当我们讨厌加班的时候到底是讨厌什么

既然大家都明白,人在职场就绕不开加班,那么真正让职场人不接受的“下班谈工作”的究竟是什么?

@魔鬼莫:最受不了就是大家不走,我也不好意思走。

@白衣拉罐:你准时下班还要被diss:准时下班就是工作不饱和。

@_BlueMonday:记得刚进公司不懂情况,下班没人走我就耐不住走了,临走前看到了领导复杂的目光,到现在都还记得。

所以,真正让大家反感的加班,其实是明明到了下班时间,也没有什么要紧的事,你想走而其他人依旧不走。不走的原因有很多,但一定会有上班摸鱼、下班加班假积极的。对于这样被加班,一定不能有大家不走我也不走的心态,只要忙完工作,准点下班便是。时间是宝贵的,在领导面前以加班姿态做样子,没有必要。

当当总裁李国庆在《超级演说家》中说,我们企业陈旧的管理理念有四大悖论,其中一个悖论是,在企业都重视敬业度,勤奋度。

他举了一个例子,某著名互联网巨头企业,老板不高兴了,嫌某个部门的工作时长不够50小时。怎么办呢?这个部门一共100多人,部门领导想了一个办法,分工加班。这周你们组多待一会,下周另一个组多待一会,没事天天耗到晚上7点、8点,就为了凑加班时间。

李国庆说,真正的人才拼结果,蠢材拼时间。而我们的企业,老想把人才变成蠢材。

能力强、效率高的人可以在正常工作时间内把该做的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剩下的时间强制待在办公室对人就是一种摧残。他们可以利用下班时间好好享受生活,去做想做的事。反观工作效率不高、拖拖拉拉做事的人,即使996也不一定能把事情干好做完。

04、“下班自由”主动权是否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诚然,很多工作都有可能出现突发情况,需要有人及时处理,因而定然没有绝对的“下班自由”。但是,除了例外情况,“下班自由”的主动权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有个很好的评判标准,那就是有没有接到电话。在常人理解里,只要是急事,就应该通过打电话的方式。电话可以直接找到对应当事人,如果对方没接电话,就应该立即电联其他相关者。有时间发微信等对方回复,说明事态并不紧急,那最好不要在下班之后,占用员工的私人时间。

有人提出这样的处理技巧:夜里10点、11点后发的工作私信,就权且当自己睡着了、休息了,第二天再回复。刚入夜时发的私信,显然可以隔一两个小时再回复,谁下班后没有需要自己做的事情呢?下班后谈工作,布置不布置是一回事,做不做是另一回事。其实,对有责任心的职场人而言,真有需要及时处理的工作,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回复,而不在意有没有下班。

@软软Baby-Bird:下班之后可以选择性失明。

@MXLX19:我会把手机关静音,当作没看到信息。

@改名了896:工作群一直免打扰状态,下班以后想回的就回,不想回就当没看见。

@张大族长的迷妹:大多数的时间可以实现,偶尔的时候也有电话打过来问一些事情,但是上下班很准时,没有加班之类的,总的来说还是不错。

05、网友支招:职场人怎样才能拥有“下班自由”

除了一些突发状况和紧急任务外,许多职场人不得不加班的另一个原因是你的时间用错了地方,致使工作效率低。

你有没有发现,有时候工作了一整天却没完成一件事?每天快下班时,才发现重要的工作还没做完?忙忙碌碌,明明可以早早完成,最后却不得不加班加点。

在知乎上一个关于怎样提高工作效率的讨论里就有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当事人叫小雁。小雁是大家眼中的加班狂,有一个月他的累计加班时长竟有200小时。这意味着他几乎每天11点之后下班,周六周日不休。

可即使这样,他的工作还是不能让老板满意。我们都很纳闷,他为什么总是有忙不完的事。后来发现,对于工作他总是大包大揽,不去划分优先级。结果把大把时间浪费在了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老板关注的重要工作却没做好。

根据二八定律,很多人的拖延清单中最多的就是能产生最大价值的最重要的10%~20%的项目,这些项目是“极重要的少数”。人们忙碌于那些不重要的80%的项目部分,在对回报没有太大影响的“不重要的多数”工作上花了很长时间。

所以,我们常常看到同事小雁终日加班忙碌,却几乎看不到工作的结果。这几乎可以全部归因于:他忙碌的是一些低价值的任务,但对某项重要的活动却一再拖延。

怎样才能改变这样的状况,提高工作效率,进而迎来“下班自由”?对于这个问题,公众号“速读记忆”是这样建议的:储备职场燃料,提高个人核心竞争力。

在如今996、下班不自由的工作环境下,很多人空有要离职的心,却没有离职的勇气。有网友说,跳槽的成本太高,没有过硬的本事,不敢华丽地离开,只能乖乖听话,埋头当孙子。

如果不想被强制加班、996模式等工作束缚,你只有修炼硬本领,储备必需的职场燃料,形成自己在职场上的核心优势,让自己处于主动选择的境地。

在《远见:如何规划职业生涯3大阶段》一书中,作者认为,职场燃料很重要,职业生涯的基础决定结果。为了推动自己走完这段漫长的旅程,你需要大量的职场燃料。

1号燃料:可迁移技能

可迁移技能是当你从一个工作换到另一个工作,从一家公司换到另一家公司,从一个行业换到另一个行业时都可以应用和依靠的能力。比如,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的技巧、执行力、帮助和求助的能力、搜索信息的能力等。

2号燃料:有意义的经验

有一位HR说,他在招聘时倾向于拒绝那些只能在可控的环境中才会有所发展的职位候选人。他通常会在候选人的背景中寻找多样性经验,确保他们拥有适应性和灵活度。

如果我们一直用同一种方法做事,虽然会变得很有效率,但这种状态很脆弱,长期会让我们没有竞争力。不想让自己变得被动,你需要离开舒适圈,挑战一些有难度的工作,主动承担一些有挑战的任务。硬本领是一个人选择职业的筹码。职业的本质,就是发展你的持久竞争力。机会和资源只会青睐主动的人,主动学习和成长,主动寻求改变,主动在现有条件下创造出新的价值,主动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喜马拉雅”公众号商业财经给出的建议是:合理安排事情的优先级,高效工作。具体的做法是:

有研究发现,在10项任务中,完成每项任务需要的时间大致相同。但是,这些任务中的一项或两项产生的价值是其余任何一项任务的5倍,甚至10倍。

如果想要高效工作,当你开始工作前,首先要问问自己:“在我所有的活动中,这项任务属于最重要的那20%吗?”那么,如何才能合理安排事情的优先级,找出最重要的20%呢?

1.按照10/90法则,制定计划

个人高效能工作的最重要的法则之一是10/90法则,即整个工作的前10%的时间用于制订计划、组织工作,那么在实际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将节约90%的时间。

养成每天上班前在笔记本上列出今天要做的事情的习惯,并对这些事情进行优先级排序。每完成一件事,就在前面打上钩。

你每拿出一分钟制订计划,在行动时将会节省出相当于制订计划10倍的时间。所以,每天你只要拿出10~12分钟来制订计划,就能节省出将近两小时的时间。

不论你要完成什么工作,都应该在行动之前先制订一份计划,在这份计划上把你要完成的工作、所需要执行的每一步工作都写下来,然后根据它们的重要程度安排先后顺序。

2.运用ABCDE法区分优先级

首先,你需要把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写下来。然后在开始行动之前,在每一个任务前分别标上字母A、B、C、D、E。

标有字母A的任务是重要,且必须完成的事情。完成这些任务,会给你带来很明显的正向结果。但如果你没有完成,会带给你非常大的消极结果。

B类任务是指那些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不做这些事情,那么后果并不十分严重。比如,回一个不太重要的电话、短信,或浏览信箱里的电子邮件。

C类任务是做了大家都愉快,但是不做也没有人为此感到不悦的事情。比如,与同事一起吃饭,在工作时间里处理一些私人事情。

D类任务是可以授权给他人去做的事情。这里的原则是,你应该把所有他人可以做的事情授权给他人去做,从而把本应该做D类任务的时间留出来做A类任务。

E类任务是完全可以不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比如,一件曾经对你重要,但是现在已无关紧要的事情。

简书公众号金凤高效阅读给出的建议是:高度的专注力是高效工作的关键。

有研究证实,不断回复邮件、接听电话、回信息、处理即时消息会缩短注意力维持的时间,使人难以集中注意力去完成重要的工作。

人的大脑并不擅长在同一时间专注超过一项任务。事实上,你的大脑无法同时专注两项任务,它只是快速地在两项任务之间转换。

同时处理多项任务会降低你的效能,让你更容易犯错、工作压力更大。专注在哪里,我们的成果就会呈现在哪里。只有不断投入专注的事件,最后才有可能完成重要的事情。

所以,一次只处理一项任务。持续不间断地连续工作90分钟,期间不要有任何的干扰和注意力的分散,然后让自己休息15分钟。投入全部精力再次开始下一个90分钟的工作。

结语:“下班之后要不要谈工作”再被热议的背后,是职场人权利意识的觉醒。渴求“下班自由”就是希望自己的劳动权益能够得到保障。不想被加班、不愿休息时间被占用,是人之常情,也为法律所保护。如何保障“下班自由”?于企业而言,是尊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下班谈工作应给予应有的待遇,占用一小时的下班时间,就给予一小时的加班认定,发放相应的加班费。于劳动者而言,合理规划工作时间,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生活的时候用力生活。如此,相信“下班自由”不会再成热搜。

新闻推荐

孩子才是少儿节目的主角

正值暑期,少儿节目又迎来一年当中的热闹时光。如何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视听选择,如何让孩子们在玩乐观看之中能有所学有所得...

相关推荐:
戏剧的容量2019-08-11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职场人怎样才能拥有“下班自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